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机关大事记>详细内容

2019年10—12月机关工作大事记 (第7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03 16:45:59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8日 省地方志办以集中学习和各支部组织学习讨论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集中学习会上,党组书记、陈建春带头领学并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会后,各党支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进一步展开学习讨论,畅谈见闻。大家一致认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与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紧密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争做理想坚守、信念坚实、政治坚定的中国人,做勤勉担当、作风顽强、敢闯敢为的方志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有力的方志智慧和方志力量。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0月9—11日 川南片区地方志工作培训会在宜宾市南溪区举行。陈建春出席培训会并提出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地方志书和综合年鉴质量。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陶利辉出席培训会,来自自贡、攀枝花、泸州、遂宁、内江、乐山、宜宾、雅安、眉山、资阳、凉山11个市(州)及所属县(市、区)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及志鉴编纂业务人员,省地方志办机关和四川年鉴社相关人员1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采取专题讲座和现场参观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安排了《5G时代的方志数字化与数字化方志》《有声政务电台如何有力提升地方文化影响力》《地方综合年鉴常见质量问题》《关于志书编纂的质量问题》等课程,还组织实地参观了南溪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中国新闻网、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川报观察、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0月15—18日 陶利辉率队赴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围绕提升省志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业务理论培训、省志编纂规划、印刷出版组织模式、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学习考察。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0月16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彭清华同志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六次(专题)会上的讲话》等中央、省委系列文件精神,通报省地方志办2018年度领导班子考核结果。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0月17日 省地方志办离退休党支部召开支部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文件、讲话精神,重点就《中共四川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9期 霞满华萼印初心——记四川省达州市共产党员、离休干部周永开》开展了深入学习与讨论。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0月21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川志发〔2019〕17号),从乡村文脉保存、乡村产业发展、文明乡风传承3个方面,提出13条服务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新华社、中国网、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川报观察、四川发布、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作有关宣传报道。

10月22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4次党组会,研究干部晋升、干部考察事项。

10月24日 省地方志办发布信息:弘扬传统文化 传播四川声音——四川省地方志办全力构建立体多维宣传格局。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0月25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相关资料收集保护与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充分认识本区域乡镇各类文献资料收集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实施,抓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特别是被撤并乡镇的资料收集保护工作。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川报观察、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0月28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集中观看专题片《铁血忠魂》《与共和国同行》《蜕变的初心—卢淳杰警示录》。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陶利辉,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0月29日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公布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结果。四川省报送的《四川油气田年鉴(2018)》获评专业年鉴一等。《四川年鉴(2018)》获评省级综合年鉴二等,《成都年鉴(2018)》获评地市级综合年鉴二等,《武侯年鉴(2018)》《成华年鉴(2018)》获评县区级综合年鉴二等。《泸州年鉴(2018)》获评地市级综合年鉴三等,《彭山年鉴(2018)》《内江市市中区年鉴(2018)》获评县区级综合年鉴三等。《乐山年鉴(2018)》《绵阳年鉴(2018)》获评地市级综合年鉴提名。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川报观察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贯彻落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就全省地方志系统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作出具体部署。人民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川报观察、封面新闻、四川发布、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5、16次党组会,研究干部工作。

10月30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督查室联合印发《关于2019年1—9月地方志工作“两全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对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志书和综合年鉴全覆盖情况进行通报,要求进度较为迟缓的省直部门及市(州)地方志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认真查找滞后原因,明确目标,狠抓落实,确保按时优质完成“两全目标”任务。中国新闻网、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四川省志·通信志(1986—2005)》初审会在省通信管理局召开。省地方志办《通信志》业务指导组人员,牵头承编单位省通信管理局机关各处负责人,参编单位四川电信公司、四川移动公司、四川联通公司相关人员等共15人参会。会议由省通信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主持,省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任云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从政治、史实和体例等方面对《通信志》初稿进行了评审,同意《通信志》通过初审验收。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0月31日 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成都市举行,评出荣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80项、三等奖299项。四川省地方志学会推荐参评的《四川省志·川剧志》《中国参事》获二等奖,《北川羌族自治县志(1988—2007)》《中国名镇志——李庄镇志》《广元市志》获三等奖。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作有关宣传报道。

10月 “方志四川”新媒体正式入驻人民网、澎湃网,开通“方志四川”人民号和澎湃号,加之已建立的“方志四川”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开通的网络电台,改版推出的“四川省情网”及《巴蜀史志》电子版,四川省地方志办基本形成“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的新媒体宣传矩阵。中国新闻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研究所、成都故事广播FM88.2制作的《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音频专辑正式上线。该档音频节目取材于第二轮《四川省志》分志——《四川省志·方言志》。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四川观察、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1月1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表扬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的通报》,省地方志办作为“单项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单位)”获通报表扬。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7次党组会,研究干部任命、干部选调事项。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陈建春主持会议,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四川省志•武侯祠志》志稿审查意见座谈会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召开。武侯祠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李加峰,副馆长卫永锋、马萍等出席会议,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以及武侯祠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议议定:力争2020年3月完成复审前的所有工作,5月上旬将《武侯祠志》终审稿上报省地方志办,并做好《武侯祠志》终审会的准备工作。中国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1月7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第8次主任办公会议,学习《四川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研究推荐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典型、省直部门志鉴培训会、市(州)志书终审费用、《四川当代史》第六卷经费增加、《四川省市县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咨询专家意见、增加《四川简史》编纂经费、方志理论研讨会事宜。

同日 省地方志办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参观“壮丽七十年 阔步新时代——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陈建春、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党员干部及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参加活动。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1月11日《川金丝猴志》编纂工作联席会在省林草局召开,会议就《川金丝猴志》编纂方案、篇目、编委会名单、编纂办公室组成人员和职责等进行研究,并就下步工作推进达成一致意见。省林草局副局长包建华、省地方志办副主任陶利辉、省政府原副秘书长薛康、省政府督查室原主任田俐,西华师范大学教授黎大勇,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教授刘英及省地方志办、省林草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中国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1月12日 省地方志办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陈建春结合“以案促改”工作要求,为全体机关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廉政党课。赵行、邓瑜、陶利辉及办机关、四川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1月15日 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转发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结果并加强年鉴质量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对标先进找差距,增添措施,进一步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赴温江参观“花语廉心”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增强廉洁意识的重要性。四川机关党建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印发《关于2017、2018年度机关党建研讨论文获奖情况的通报》,省地方志办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践形成的调研报告《加强机关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荣获2017年度机关党建研讨论文三等奖。

11月19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8次党组会,研究干部工作。

11月21—22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在武胜县召开。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赵行主持会议。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应邀作《加强史志研究 探索巴蜀奥秘》讲座。广安市、自贡市、雅安市、兴文县、大竹县、理县地方志办分别作交流发言。围绕“保护乡村文脉,弘扬文明乡风”,不断探索地方志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全体与会代表到白坪—飞龙乡村振兴规划馆、飞龙镇梅托村村史馆、杨益言旧居、三溪镇朝门院子以及宝箴塞,对武胜县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现场学习考察。全省21个市(州)地方志工作机构分管理论研究工作领导,省直机关、市(州)、县(市、区)论文第一作者9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新闻网、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川报观察、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方志中国”微信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1月25日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雅安市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雅安市志》总编李伊林一行到省地方志办送审《雅安市志》并座谈交流。陈建春、赵行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雅安市志》修改完善情况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省地方志办市县志工作处负责人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1月26日 2019年度省直部门(单位)志鉴培训会在成都召开。全国知名方志专家、江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周慧,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应邀分别作题为《大事记编写问题》《〈四川年鉴〉省直部门年鉴文稿的组织和撰写》专题培训。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赵行、邓瑜出席会议,陶利辉主持会议。120余家省直部门、相关单位,四川省地方志办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150余人参加培训。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发布、中国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开馆暨杜甫草堂博物馆赠书仪式在四川大学江安图书馆明远文库举行。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四川大学校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江安校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曲景学,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四川大学图书馆、文学与新闻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艺术学院领导出席开馆仪式。仪式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主持。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开校地共建方志馆藏先河,为办好此馆,省地方志办及全省21个市(州)、部分县(区、市)地方志部门向分馆赠送包括《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等珍贵图书在内的地方志书4120册,另有四川大学珍藏的地方志书1972种5088册,目前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收藏地方志书9200余册。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发布、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中国方志网等作有关宣传报道。

11月27日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典型的通报》,表扬101个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地方志先进工作者、95名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6个单位(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乐山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宜宾市南溪区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安市武胜县史志办公室)获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成都市金牛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贾迎霜等6名个人获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个人,广元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嘉全德6名个人获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工作先进个人。

同日 2019年《四川年鉴》编纂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特邀全国知名年鉴专家、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江苏年鉴》主编牟国义作提升年鉴编纂质量讲座。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赵行参与座谈,陶利辉主持座谈会。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四川年鉴社全体干部以及成都年鉴社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封面新闻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1月28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9次党组会,研究干部晋升事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性文件清理、精准扶贫等事项。

11月29日 《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第四十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陈建春主持。会议集中审查了《四川省志·人口和计划生育志(1986—2005)》《四川省志·通信志(1986—2005)》两个分卷。在听取牵头承编单位编纂情况汇报以及专家评审意见后,会议议定,同意两部志书通过终审。各承编单位要严格按终审意见修改完善,交省地方志办统一出版发行。至此,《四川省志(1986—2005)》92个分卷已有81个分卷通过终审验收。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1月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原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工商行政管理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系首轮《四川省志·统计 工商行政管理 劳动志》“工商行政管理篇”的续修,本轮修志中独立设卷。全书除概述、附录外,正文设7篇22章共40万字,全面系统记述了1986—2005年间四川行政管理工作的机构与职能、登记管理、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平交易执法、法制建设、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及信息化建设等情况。封面新闻对该志出版作宣传报道。

同月 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原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编的《四川省志·广播影视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系第一轮《四川省志·广播电视志》的续修。全书除概述、附录外,正文包括9篇、23章共49万字,通过对无线广播、有线广播、电影、无线电视、有线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延伸事业企业及团体工作、对外交流、经营管理等的系统记述,客观、真实展现了1986—2005年20年间四川广播影视事业的历史和现状。

12月3日 《四川省志·宗教志(1986—2005)》初审会在省民族宗教委召开。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会议,省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刘文芝主持会议。省民族宗教委各处室负责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有关人员、五大宗教各省级协会志稿撰稿人等22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编纂及总纂工作情况汇报,参会代表就志稿内容提出审查修改意见建议,邓瑜就下一步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2月4日 省地方志办离退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新一届离退休党支部委员。邓瑜出席会议,上一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叶红主持会议。会上,叶红代表上一届离退休党支部作工作报告,提出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努力方向。经会议投票选举,1名同志当选新一届省地方志办离退休党支部书记,1名同志当选副书记,3名同志当选支部委员。四川机关党建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2月5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细则》等中央、省委系列文件。陈建春主持会议,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2月6日  赵行、邓瑜、陶利辉赴古蔺县桂花镇田坝村开展脱贫攻坚迎检工作调研,并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赵行一行实地查看了莲藕基地的生产状况和旅游设施的建设情况。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委还和桂花镇机关支部、田坝村党支部就党员干部培训、党建活动开展、党员意识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向桂花镇党委书记了解驻村干部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2月9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彭清华同志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构建新时代四川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四川日报》社论)等。陈建春主持会议,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2月10—11日 第四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四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开。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赵行率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志》、大邑县《安仁镇志》编纂单位和省地方志办相关人员参会。会议向第四批15部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单位授牌和颁发证书。《黄龙溪镇志》《安仁镇志》入选第四批中国名镇志丛书,这两部名镇志编纂单位均获颁证书及奖牌。

12月12日 中共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正式进入为期一周的网络投票阶段。12月20日,正式发布《“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公示》。12月25日,正式发布《“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公告》。活动期间共收到文字和影像作品4454件。经专家评审,综合“川报观察”客户端网络投票情况,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180名、组织奖21个。中国新闻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等作有关宣传报道。

12月13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20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陶利辉同志试用期满正式任职事项。

同日 陈建春主持召开2019年第9次主任办公会议,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出版管理条例》,讨论地方志办招标小组成员调整、“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奖项调整和公示事宜。

12月16日 《四川省志(1986—2005)》审核委员会第四十一次终审会在成都召开。陈建春主持会议。会议集中审查了《四川省志·海关志(1986—2005)》《四川省志·出入境检验检疫志(1986—2005)》两个分卷。审核委员会通过审查志稿、听取汇报、会议终审的形式对两个分卷进行认真评议,同意两部志书通过终审。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2月20日 《四川客家志》篇目讨论座谈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召开。陶利辉出席会议,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四川客家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主持会议。《四川客家志》各篇章撰稿人、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重庆市博物馆、省地方志办等单位2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各撰稿人对各篇、章、节设置缘由,资料收集情况,实施可能性进行说明。《四川客家志》项目组人员对撰稿人提出的方案进行讨论论证。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同日 省地方志办会同成都市青羊区委社治委,将百余册《巴蜀史志》期刊捐赠青羊区双眼井社区,助力社区深挖巴金特色文化资源,通过丰富书屋书籍藏量,根植社区“巴金”文化,让本土文学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这里最四川搜狐号、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2月23—24日 中国地方志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海南省儋州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出席闭幕式并作会议总结。会上,中国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进行深入研讨,并就各地学会工作和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交流。赵行出席会议,在小组讨论中对规划纲要提出修改建议并介绍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工作开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

12月25日 省地方志办制定印发《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从责任主体、工作责任、督查考核等5个方面,提出20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办法。中国新闻网、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12月27日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陈建春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有关要求提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主动服务省委中心大局、谋划部署2020年工作四点意见。赵行、邓瑜、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四川省电子政务内网门户网站对会议作宣传报道。

12月30日  2020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指组组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指组常务副组长高翔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作全国地方志工作报告,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中指办纪检组组长、中指办副主任叶聪岚出席会议。四川省领导重视支持地方志事业、编纂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及《大熊猫图志》(中英文双语版)、建设四川方志馆川大分馆、每周发布《四川要闻》、积极撰写资政报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建设7项工作获肯定。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在讨论会上介绍四川特色做法。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日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在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上,对“方志四川”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文化宣传弘扬、加强地方志工作宣传给予充分肯定,向与会各省(区、市)及副省级城市地方志机构主任赞扬、推介“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

12月31日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在《2019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主要情况》上批示:“四川工作成效显著,在全国走在前列,望再接再厉!”

同日  省地方志办发布信息:四川省地方志办挖掘历史宝藏 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12月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纂的《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18)》印刷出版。该书收录了110个省直部门(单位)2018年度大事要事,正文110万字,图照近400幅(含地图5幅),分年度重要事件,政治,经济建设与管理,法治,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与生态保护,经济贸易与开放合作,社会事业管理,交通运输与通信,社会科学与技术、新闻媒体,重要文献,附录12个门类。全书正文采用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省直部门(单位)大事条目,从不同侧面突出反映2018年全省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久久为功的发展轨迹和特色亮点,真实记录省直各部门(单位)积极投身治蜀兴川的壮丽实践。中国新闻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机关党建网、封面新闻、中国方志网作有关宣传报道。

同月 省地方志办课题组撰写的《成都地方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报告》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9)》“乡村振兴”板块。该课题从全国各地上报的83个选题中经层层评审、筛选,成为成功入围《中国地情报告(2019)》确定的27篇论文之一。自此,省地方志办组织撰写的地情论文已连续3年入选《中国地情报告》。封面新闻作有关宣传报道。

是年 开通“方志四川”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改版推出“四川省情网”,形成“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方志四川”微博、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喜马拉雅网络电台、四川省情网、《巴蜀史志》电子版)新媒体宣传矩阵,年发布文章9500余篇,总阅读量点击量、播放量)4186万人(次)。其中,“四川省情网”61日改版上线以来,年访问量达1893万人(次)。

是年 省地方志办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通过加强与媒体合作,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群众,进一步发挥地方志服务社会、教化育人的功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人民网、新华社四川分社、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等新闻媒体报道地方志工作及刊发地情文章480余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刊发省地方志办组织撰写的传统文化文章150余篇。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多篇文章被新浪网、搜狐网、新眼观川等媒体转载。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