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陈建春同志在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5日)

作者:陈建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9 19:0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会长 陈建春

(2019年1月25日)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陈建春在会上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我代表省地方志办、省地方志学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会发展的省民政厅、省社科联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会员单位及会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慰问!

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在马小彬会长带领下,坚持学会宗旨,秉承创新理念,弘扬奋斗精神,组织日益壮大,功能不断拓展,在全国同行业学会中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推进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新一届理事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我代表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向第七届理事会各理事单位、各位理事表示衷心感谢!向今天莅临会议的特邀专家表示真诚挚的谢意!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新一届理事会工作,共同关注学会发展,齐心协力再创学会佳绩!

大会经过认真审议,通过了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及领导机构。选举我为会长,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和希望,倍感责任重大。我将切实肩负使命,认真履行会长职责,团结带领新一届理事会,同心协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学会各项工作,组织广大会员开展好学会活动,为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讲几点意见。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场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地方志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传承历史、弘扬文化、资政育人的特殊作用。地方志学会作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学术团体,凝聚的是全省地方史志工作者、历史文化和史志理论研究者,“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学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高擎党的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座各位理事,大多是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大家一定要淬练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带领学会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做到“同频共振、同心相向”,确保地方志事业“航向不偏、航速不减”。 

三要深刻把握使命担当。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中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文化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引,切实践行学会“地方史志理论和历史文化研究”宗旨,深入推动理论创新,为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介巴蜀文化贡献方志智慧。

二、认真履职尽责,服务全省方志工作

一要扎实开展理论研究。学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研究”是学会的根和魂。要把握时代脉搏,拓宽理论研究视野,不要拘泥于就方志谈方志,要把方志理论研究提升到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民族文化等“大方志”思维上来。要契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理论研究,紧紧围绕地方志如何服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项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如何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民营经济、文旅结合等发展主题,从历史里找借鉴,为党委政府提供资政服务。要立足方志事业全局,围绕史志立法、志鉴编修、旧志整理、地情开发、信息化建设等主责主业开展研究,加大对新实践、新经验、新案例的挖掘提炼推广。要重视研究成果运用,真正凸显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二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要加强与中国地方志学会及其分会的汇报交流,学习新理念,推介好做法,扩大学会在全国的影响力、知名度;要主动与省内外党史研究会、历史学会等相近学术团体开展学术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整合资源、合作共赢;要采取召开地方史志学术研讨会,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论坛办讲座等形式,扩大学术影响,提升会员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

三要多出高质量学术成果。要深化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借台借力拓展研究视野,提升学术水平;要积极争取申报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理论课题,实现理论研究新突破。要规范全省社科奖和地方志奖评审工作,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确保获奖成果能代表我省一定时期方志领域的最高水平;同时,要加强与省社科联的沟通联系,增加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方志类奖项比重,提升地方志在社科界的影响力。要深入开展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工作,结合事业发展新形势命好题、立好项、把好关,实现科学规范管理、高质有序推进,提升课题“含金量”。

三、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学会人才基础

一要继续推进方志人才库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以“研究”为根和魂的学术团体,人才关乎学会发展。我们要调动人、吸引人、凝聚人、感召人,团结广大史志宣传、编纂、研究工作者积极投身学会工作。要继续推进全省地方志专业人才库建设,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会员单位要努力挖掘本区域、本单位史志人才资源,及时向学会推荐对方志文化有研究、方志理论有功底、史志工作有热情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地方志专业人才库中来,使学会集聚一大批理论研究型人才、业务实用型人才和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推进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要加强会员发展工作。会员是学会发展的参与者、创造者,是中坚力量。我们要做好发展会员的宣传、摸底、审核、推荐等相关工作。省地方志学会作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最高学术团体,会员主体应当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全省地方志工作者,要按《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章程》规定的条件和标准,将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纳入学会团体会员,大量吸收全省地方志工作者为个人会员。要加强在高校、科研单位、学术机构中吸收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力度,形成“高精尖”会员队伍。要根据方志文化特点,广泛吸纳民间大批民俗文化学者入会,使地方志真正体现“地方”特色。

三要为会员施展才干创造条件。要采取政策倾斜、经费支持、荣誉奖励等激励措施,在全省培养一批全国有影响的方志名家、大家;要在会员中发掘一批专家人才,吸纳成为《巴蜀史志》、“方志四川”微信平台的专家作者群,采取约稿、开设专栏等形式,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并积极向全国核心刊物及省内主流媒体推荐,实现“双赢”;采取定期开展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选、适时汇编地方史志研究论文集、支持会员出版研究著作、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等形式,为会员成长搭建更广阔平台。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一要充实学会理事会成员。因全省范围开展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工作清理整顿,此次学会换届,部分市(州)志办主任、省直部门志办领导未能如期完成备案审批手续,没能进入学会理事会。依据《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兼职管理有关问题的答复意见〉的通知》(川组办〔2016〕25号)等文件规定,现职党政领导干部确因工作需要,可兼任系统性社团的上下级单位或成员单位相应职务,最多可以同时兼任2个职务。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程序积极争取,抓紧在各级组织部门或人事部门备案,确保学会理事队伍的稳定性和权威性。

二要加强学会秘书处建设。秘书处是学会的办事执行机构,其工作职责就是协调内外事务、沟通服务会员、组织开展活动等。要充实秘书处力量,确保学会日常工作扎实推进;要提升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做好学会工作年度规划,切实为会员服好务;要紧紧围绕全省地方志重点工作谋划推进学会活动,主动接受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及时办理变更、备案等事务性工作。

三要规范会费收支管理。缴纳会费是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应尽的义务,是维持学会工作正常运转的保证。长期以来,省地方志学会会费长期征收不足,导致学会活动开展困难,影响学会发展。刚才,学会八届一次理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地方志学会第八届会员登记办法》,明确规定“学会会员有按规定交纳会费的义务”,会费使用范围为:两年一次的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方志类)暨四川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全省地方志课题研究工作;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组织会员开展其他活动。以后,只有缴纳了会费的会员单位,才有资格向我会申报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地方志优秀成果奖,学会不再收取申报奖项的评审费;也只有缴纳了会费的会员单位才能享受地方志课题研究经费补助。会后,学会将就会费收取事项专门发文,请各会员单位按要求及时缴纳会费。学会秘书处要加强会费支出管理,实行会务公开、会费使用公开,使广大会员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及时建立规范、公开的财务管理和会费支出公示制度,切实提高会费资金透明度。

同志们,今年我们将迎来伟大祖国70周岁华诞,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开拓全省地方学会工作新局面,为祖国70周岁华诞献上全省地方志工作者的最美祝福!

最后,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