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在省志编委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上的讲话提纲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3-11-25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省志编委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

全会精神会上的讲话提纲

省志编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  马小彬

20131122
同志们:

今天按照省委部署,召开全体党员及职工大会,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刚才,党组成员、副主任罗亚夫传达了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精神传达提纲的通知;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孝平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张高丽于19日、2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署名文章主要精神作了传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集中全党智慧,顺应民意,是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是为赢得战略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作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深远。 

1114上午,省委书记王东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精神传达提纲》的通知》。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全会精神,是省志编委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各处、年鉴社全体党员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热潮。下面,就学习全会精神讲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
  这次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的召开,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的重要宣示和重要体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科学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开启了新的改革窗口,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必将为地方志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省志编委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的改革部署和省委的具体部署。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定》的丰富内涵
   《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决定》共分十六项60条,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决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目标、总体设计、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对地方志工作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为在地方志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打下坚实基础。
  三、狠抓落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全省地方志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各项事业
  《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做出了部署,这给地方志工作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如在利益格局调整中如何处理好大局与局部关系,地方志、年鉴如何在记述中全面反映五大建设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内容;如何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四川篇章、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民生建设、加强党史国史教育等方面发挥职能和资源作用。各支部、各处和年鉴社要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及早谋划相关工作,认真研究提出地方志工作服务于中心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如何全面系统真实地系统第记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全过程,发挥为党为民立言,为国存史传承文明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党组、机关党委要按照省委部署及有关部门安排,要采取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座谈研讨会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各支部、各处和年鉴社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学习中,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上来,落实到与党组的工作要求、以及地方志实际工作中去思考、去行动;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委领导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学懂吃透,切实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调研提出地方志工作改革的思路和措施。
  2、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开展,年末临近,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各处、年鉴社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确保学习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前两个环节“回头看”和专项整治工作,谋划部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重新审视地方志事业的各项工作,一方面要抓好今年各项工作和重点任务的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积极谋划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重点是研究提出明年的工作思路,要以全会精神引领、团结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工作,推进全省地方志事业科学有序发展。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