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努力打造中国名镇志文化品牌 ——李培林同志在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8-10 16:13:06 浏览次数: 【字体:

努力打造中国名镇志文化品牌 
——在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5年7月1日)
李培林

同志们:
       
今天,在建党94周年的特殊日子举办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很有纪念意义。这次培训班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联络员和名镇志主编、方志出版社编辑人员等140余人参加,标志着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各项工作正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为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实施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的重要意义
       
(一)这是适应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需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就修史修志和地方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批示,进一步明确了地方志事业在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最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正在走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程序,这个文件的印发将会进一步推动地方志事业的发展。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成以来,以王伟光同志为组长的指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五届一次、二次会议,2015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已经到20个省市区调研,明确了今后五年和当前地方志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全国地方志工作和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
       
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的规定,法定的修志行为只包括编纂省、市、县三级志书,乡镇志并不在里面。为什么要启动规模这么大的文化工程?而且这次报国务院的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已经把这项工程写了进去,它将会成为国家级文化工程。启动这项文化工程,是为了适应当前地方志事业发展需要,有几个目的:一是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13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20151月在云南考察、6月在贵州考察时又分别强调农村要系得住乡愁。乡镇承载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文化寄托和心理守望,承载着丰富生动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记忆,传承着中华文明血脉。乡镇志作为全面、权威的地情资料文献,是完整记录乡镇历史,留得住乡愁的重要载体。用乡镇志来记住乡愁,既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责任,也是各乡镇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对国家推进城镇化建设有重要的文化价值。二是要把修志工作向基层延伸。改革开放最精彩、最生动的内容发生在基层乡镇,地方志要完整记录改革开放历史,必须形成省、市、县、乡镇、村志完整的成果体系。乡镇志能够补市县志之所缺,能够通过微观的材料反映历史变迁。从社会学、历史学的角度来看,微观的材料更能直观表现事物的本来面貌。费孝通先生一部《江村经济》蜚声中外,收录的都是微观的素材。乡镇志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打造系统科学的地方志成果体系意义重大。三是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教化功能,培育爱乡、爱国情怀。中国人素有家国情怀,乡镇是无数中国人生命的底色和成长的摇篮。故乡的山水,乡音乡情的记忆,乡土的气息和家乡菜的味道,总是最能触动心弦。编纂一部全面梳理乡镇历史人文,突出的镇志,挖掘文化特色,让老百姓亲身感受本土本乡自然的优美、历史的醇厚、人物的优秀,对培育人民群众爱乡爱国情怀意义重大。
       
(二)这是适应国家文化建设的发展需要
       
党的十七大以来,国家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尤为重视。文化是民族的根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璀璨夺目、独一无二。国有史,邑有志,中国自古就有注重修史修志的传统。连绵不断地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为中华文明代代相继、血脉相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现存旧志有8000余种,占古籍的十分之一。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编纂的省市县三级志书累计近8000种,部门志、行业志、专题志23000多部,乡镇志、村志4300多部,年鉴数万部,总字数以百亿计,形成以反映国情、地情为主要内容,全面系统、持续不断、卷帙浩繁的社会科学成果群,在国家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编纂地方志作为各地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对于梳理各地发展脉络、地情特征、文化基础等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乡镇志这一作用尤为明显。乡镇志的编纂对于乡镇文化建设来说是打地基,地基打好了,文化建设的根基就稳固了。最近几年,编纂乡镇志成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亮点。启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促进乡镇志编纂的健康发展,提升乡镇志编纂水平和质量,对地方志事业的发展繁荣意义重大,是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对国家文化建设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三)这是适应国家城镇化建设的发展需要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社会发生巨变,在基层社会的乡镇、村落、家庭领域更为深刻。城镇化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作为乡之首、城之尾的乡镇,逐渐被日益崛起的大都市淹没了光彩,基层政区变动频繁,乡镇、村落在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不断消失,大量乡镇甚至是千年古镇所承载的重要历史文化信息、传统文化信息不断消亡,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流失严重。如何在城镇化进程中留得住乡愁,记得住乡音,忘不了乡思,继承传统文化精华,事关城镇化进程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保护,事关文化血脉的传承。同时,科学记录城镇化进程,展示乡镇个体发展脉络,摸索乡镇化建设经验,提炼发展思路,梳理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反映城镇化成就,挖掘历史智慧,也是今后探索城镇化发展规律、积累经验的基本要求。方志乃一方之信史,启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既是总结梳理城镇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又是传承传统文脉、重塑乡镇特色,抢救和保存乡土文化、民俗文化,满足农民文化需求的重要举措。
       
二、要努力打造中国名镇志文化品牌
       
(一)要坚持志体
       
乡镇志编纂历史悠久,现存最早的乡镇志是南宋常棠所撰的《澉水志》(属今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乡镇志作为小志,自古以来在编纂内容和要求方面有其自身的特点,与省市县志有所区别,但保持志体始终是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志体是中国名镇志编纂的前提和基本原则,比如政治观点正确、横排竖写、述而不论、生人不立传、体例体裁运用科学、以现代语体文表述等,必须始终遵循。名镇志应该是乡镇志的精品佳作,而不是别的书,这是大家在编纂时必须首先明确和考量的。
       
(二)要坚持创新
地方志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内容系统全面、包罗万象,自然、地理、政治、经济、文化方方面面的信息都有,但同时也有部头过大、阅读不方便,文字内容多、图片内容少,宏观资料多、微观资料少,平面内容多、典型内容少等问题。这次名镇志编纂作了适当的创新,比如内容记述不求面面俱到、版面字数控制在40万字左右、图文比例达到13、资料以微观为主、加大对口述和调查材料的运用等。创新是事物发展的活力所在,名镇志的创新重点在于坚持志体的前提下,编纂一部好读,读之有味、有趣的志书。
       
(三)要坚持突出
中国名镇志丛书设定了历史文化名镇、经济强镇和特色镇三种类型。历史文化名镇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定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入选对象;经济强镇以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总队公布的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有产业特色、其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的名镇为主要入选对象;特色镇以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的具有某方面特色的镇为入选对象。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每种类型的镇志要有各自的特色和个性,要重点突出本镇的,不能编成千志一面。在镇志编纂过程中,一定要突出本地最有特色、最能反映当地特点的内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作为历史文化名镇,一定要突出历史的厚重、人文的底蕴;作为经济强镇,一定要突出经济地位和产业特色;作为特色镇,一定要突出特色所在、个性所在,让读者一书在手,就能感受到本乡本镇的特点,把握住脉搏。
       
三、培训班期间应注意的事项
       
(一)要遵守纪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座的各位,有的同志是推动本省市区名镇志编纂工作的骨干力量,有的同志是镇志编纂的领头人,承担着重要责任。这次培训班在课程设计方面,包括了名镇志编纂总体要求、地方志编纂基础知识、名镇志编纂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四部名镇志编纂实践经验介绍等,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内容丰富。为了强调纪律,每次上课都要签到。既来之则安之,来了就要遵守培训班的各项安排,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学有所获,为名镇志编纂和名镇志文化工程的推进打好基础。希望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中,以后有成为乡镇志编纂的专家或行家里手,成为典型,出书、出人、出经验,成为下一次培训班典型发言代表。
       
(二)要加强交流
       
培训班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一同培训结下了友谊,今后在编纂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可以相互沟通,相互学习。在培训期间,大家如果有什么意见建议,特别是对名镇志编纂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要向会务组的同志反映;对今后举办类似的培训班在课程设置、内容安排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如果说这次培训班举办后,大家跟指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紧密了,跟各省市区负责名镇志工作的联络员联系紧密了,学员之间的联系紧密了,效果就达到了。
       
(三)要注意安全
       
安全是第一位的,培训期间,大家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注意身体,身体如有不适务必跟会务组联系。特别是有些镇志的主编,年纪比较大了,舟车劳顿,更要注意健康,一并来的同志要照顾好年纪大的同志。因为会议规模较大,难以安排接送站,请大家返程的时候要注意交通安全。
       
同志们,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是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探索,是重要的方志文化品牌,大家肩负重任,希望不负重托,努力工作,打好名镇志文化工程推进的第一仗,向社会推出第一批高质量的乡镇志,为拓宽地方志工作领域,提升社会效益,扩大社会影响作出贡献。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