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李培林同志在湖南省地方志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8-10 16:19:33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湖南省地方志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710,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李培林

        刚才,听了湖南省地方志编委会、长沙市地方志办公室和长沙县史志档案局的工作汇报,倍受鼓舞。虽然大家在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但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省委宣传部许又声部长、省政府陈肇雄常务副省长等领导同志的关心爱护下,可以看出湖南的地方志工作是有声有色的,比如按照全国第二轮省市县三级志书出版统计,湖南的省志编修进度排在全国第三位,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应当给予充分肯定。
       
地方志工作在表面上看比较边缘,但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干好的,它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来长期从事的辛苦工作,孤灯寒影之下,十年磨一剑。在此,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王伟光组长,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省地方志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全面推进依法修志,加快推进第二轮修志工作,确保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全面依法治国。毋庸置疑,依法修志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必然要求。依法修志中的,主要指的是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主管本行政区域的地方志工作,并且还规定,地方志书每20年左右续修一次。法规对修志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国家又建立了相应的修志机构,投入大量经费,所以,第二轮修志工作是一项法定职责,不是哪一级政府想做或不想做的工作,而是不能有任何懈怠、必须完成好的历史使命。
       
就全国第二轮修志进展情况来看,虽然取得较大成绩,但仍不容乐观。广东省去年率先完成第二轮修志,提前了6年。多数省区市计划2018年基本完成,接着开始筹备第三轮修志工作。湖南省的地方志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从这个目标看,湖南第二轮修志时间紧、任务重,要进入倒计时,确定路线图、时间表,明确短板如何解决,对未启动修志工作的部门,省地方志编委会要找出其没有启动的原因,研究出对策,如果觉得有必要,应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如果一些部门实在无法启动修志工作,在不影响修志主体框架和修志质量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原定的全省修志工作规划,对规划内志书进行合并。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方志工作,努力打造地方方志名片
地方志编修作为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传统,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在各地蓬勃开展的文化大省和文化强省建设中,一定能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因此,我们不仅要依法开展修志工作,还要创造性地开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地方志工作普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志书、年鉴辛辛苦苦地修出来,但是看的人并不太多。领导需要了解情况了看一看,学者需要数据了查一查。由此看来,用志是当前地方志工作存在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怎么使地方志部门红火起来,怎么使地方志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怎么使地方志工作进入领导的中心视野,需要我们以更广阔的视野,以更活跃的思维,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脉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近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中心工作,陆续采取了一些措施。一个是开展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今年,在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出版社和有关地方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首批名镇志编纂工作基本完成,将要公开发行。在编纂过程中,我们改变现有的志书模式,致力于创新,名镇志不超过40万字,图文并茂,尽量留下群众需要了解的信息,尽量删去群众不感兴趣的信息,落实到好读好看上来。名镇一般是旅游点,希望名镇志推出后,普通游客愿意自己拿钱购买。我们明年还准备启动名村志,名村志推介可能有些困难,但是更急迫,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有些村以后可能消失了。村是地方文化很重要的浓缩,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去关注它,亟需我们以修志的方式进行抢救。另一个是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组织编写了《中华家训精编100则》。习近平总书记很重视家庭、家风、家教,多次进行强调,所以这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再一个是为配合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中华官箴文化工程,组织人员大力挖掘中国古代官箴文化和当代从政智慧,编辑了《中国古代为官箴言》和《中国当代从政箴言》。
       
有些省也积极开展用志工作,做了一些有特色的事情。山东省配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编辑《山东抗战口述史资料》《山东抗日根据地图志》《山东抗日将士传略》等书籍。因为他们的工作成绩突出,省领导对地方志工作两年作了12次批示,这是很难得的,表明地方志工作进入了中心工作视野。湖南有很多名山秀水,留存了许多历史文化遗迹,你们汇报正在开展名山名水名楼志的编修,这是很符合湖南实际情况的。同时,你们还要深入研究湖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是什么,要围绕中心工作开拓进取,以有为争有位。
       
第三,适应信息传播的新趋势,大幅度提高方志数字化水平,让方志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现在互联网发展非常迅猛,利用互联网了解信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地方志工作一定要适应大数据时代和信息化社会的需求,要想办法使志书和年鉴活起来,绝不能让这些宝贵资源变成一堆死资料。现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得到中国社科院的大力支持和资金资助,准备逐步开展省级方志网或地情网联网工作,最后建成中国方志网、中国地情网或中国国情网。建成后的全国网站要顺应群众的需求,里面的知识结构分块要打破目前志书结构模式。网站数据库将包含丰富的地情资源,当点开一个地区,马上可以了解一个地方的地形地貌、山川水利、物产风俗、民族人口、经济社会基本情况等,这将是地方志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宏大文化工程。此外,各地也要积极开展数字化、网络化建设,以后只要是编辑出版的志书、年鉴都要准备上网,如广东要求编修完成的志书要及时上传到网络,这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在开展网站建设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区别于当地政务网及其他相关网站,要办出自己的特色。
       
在这次座谈中,你们也反映了很多问题,我们在其他地区调研时对这些问题都有所发现,现在正在抓紧研究,有些问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探索出好的解决办法。当然,我们自身要从严要求,方志队伍从上到下要强调方志人精神,我们是全世界唯一一支担负独特历史文化传承的队伍,要有方志人精神,奉献精神就是其中很重要的方面。
       
这次来主要还是学习,湖南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希望湖南省广大地方志工作者继续发展成绩,再接再厉,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