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马小彬同志在全省地方志宣传、信息暨期刊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4月18日, 西昌 )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4-26 09: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按照今年工作要点安排,经省志办党组研究决定,我们今天在美丽的邛海之滨,召开第二次全省地方志宣传、信息暨期刊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4年以来全省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交流成功经验,思考剖析不足,探讨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办法。刚才,德阳市、内江市、雅安市、甘孜州、凉山州、《邛崃经纬》编辑部分别介绍了在地方志宣传、信息和期刊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讲的很实在、很具体,工作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启迪人、鼓舞人。一会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报刊处邓志明处长还将针对加强期刊和史志资料编辑出版业务进行专题授课,为我们开拓思路、指点迷津,希望大家认真听讲,好好消化吸收,切实改进工作。下面,我就全省方志宣传、信息暨期刊工作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突出“姓党为民”要求,创新求变促发展

2014年全省地方志宣传、信息暨期刊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有意识、有声音、有影响、有成效。

一是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姓党为民”发展方向。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地方志工作不仅仅承载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当今的使命,更肩负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的重任。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始终秉承“姓党为民”理念,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和凸显党性原则,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省委决策部署,自始至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巴蜀史志》自2014年第1期起开设“时政辑要”栏目,贴近中心和大局,及时宣传中央、省委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乐山、南充、凉山等市(州)积极争取党政领导支持,大力宣传党政重视方志、推进方志的作为;德阳、泸州、绵阳等市在史志资料中开设“特载”栏目,刊载领导讲话、法规政策,宣传国家、省上会议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把牢发展方向;《古堰春秋》《云溪史志》《威远史志》等开设“红色记忆”栏目,回顾党的革命历程,宣传党的光荣传统。这些举措,彰显了地方志“为党立言”的神圣使命,坚定了方志人“秉笔直书”的党性原则,匡正了方志事业“姓党为民”的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创新求变,不断拓展地方志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地方志工作囊括古今,包罗万象。近年来,随着地方志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展、工作内涵的不断延伸,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积极挖掘地情资源、弘扬地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示方志工作成果,在加强自身宣传、畅通信息渠道、搭建期刊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地方志事业的发展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地方志宣传、信息和期刊工作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明显。成都、自贡、德阳、内江等市开展“方志成果进校园”“方志六进”“方志文化四进”“史志知识进机关讲堂”“方志沙龙”活动;乐山在全市人才递进培养班中开展读志传志用志活动;遂宁、雅安、眉山等市积极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达州加强同省级媒体驻达州记者站和地方媒体的合作,大力宣传地方志工作;阿坝将《条例》纳入全州“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制建设“七进”活动;甘孜积极参与并策划“圣洁甘孜·走进北京”甘孜文化旅游宣传周活动等。各级方志期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巴蜀史志》从2015年开始彩色印刷,并结合时事热点开办“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在四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口述历史”等专栏;《德阳春秋》采用专题化办刊,每期的地情类版块都有一个相对集中的主题;《眉山地方志》《邛崃经纬》由季刊变为双月刊;资阳市《志说资阳 》、内江市中区《甜城史志》创刊出版;《古堰春秋》制定了“办刊工作的有关规定”等等。这些工作做法,扩大了方志工作影响力,推动了方志事业发展,加强了方志文化建设,为提升地方志工作服务于我省文化软实力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是坚持与时偕行,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面对“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涌动洪流,面对新形势下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的新常态、新格局、新挑战, 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积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优势互补;拓展宣传渠道,加快期刊数字化进程,努力打造方志文化网上交流共享平台,提升方志文化传播的创新力与生命力。成都、攀枝花、泸州、德阳、宜宾、眉山、阿坝等市(州)通过创办、办好方志期刊来宣传地方志、传播工作信息、展开理论研讨;遂宁、广安、巴中、雅安、眉山、凉山等市(州)利用报纸、电视台专题宣传依法治志,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神鼓劲;泸州、绵阳、遂宁、广安、巴中、资阳、甘孜等市(州)加强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内容,强化网络宣传功能;成都、内江、乐山、南充、雅安、凉山等市(州)及时编发信息、简报,发布工作动态、展示工作风貌。不少市(州)积极探索数字传播的新方法、新途径,成都、泸州、乐山、巴中等市率先开通使用了微信公众平台;广元市利用党员e家网络平台、遂宁市利用部门短信平台宣传群发功能开展地方志工作宣传;资阳倾力打造“资阳方志”客户端“互联网+”宣传平台,积极拓展方志工作的宣传手段,扩大方志工作的宣传领域。

二、认清形势谋划对策,负重前行重担当 

2014年以来,全省地方志信息、宣传、期刊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许多做法值得推广和借鉴。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还面临新的挑战,存在新的问题。

一是对形势发展的分析和研判不足。当今社会,瞬息万变。只有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抓社会关注热点、紧随信息变革趋势,才能将宣传、信息、期刊工作做强做实。而当前,如何创新宣传手段和形式?如何实现“互联网+地方志”模式传播效果最优化?如何让地方志文化走出书斋“飞入寻常百姓家”等等问题,长期困扰着我们的工作实践,制约着方志事业的健康发展。急需我们深刻分析,深入思考,进行及时的分析和研判,找出解决的途径和方法。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场接力赛,我们要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主动思考,创新方法,克服一个个困难,解决一个个难题,开创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对宣传信息期刊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仍有不少地方存在重视志鉴编修业务、忽略宣传沟通的问题。2013年,省地方志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意见》下发后,绝大多数市(州)都能积极执行,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加强自身宣传。但也有个别市(州),信息报送数量少、亮点少,质量不高;有的市(州)甚至长期无声无息,以至于省上无法全面掌握其最新工作动向,造成上下沟通渠道堵塞、不畅;有的地区方志期刊工作至今尚未起步,缺乏有效的宣传和理论研究载体。方志人长期以来坐冷板凳,在艰苦、辛苦、清苦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潜心修志,不为风险所惧,不被干扰所惑,不闻窗外世俗事,只道修志是寻常。然而在当今新形势下,方志人要敢于亮剑,能够出彩,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将我们在“冷”部门做出的“热”事业,在“小”单位干出的“大”成就,大张旗鼓的宣传出去。地方志工作不能仅仅是墙内开花,要善于让花伸出墙外,更要打破围墙,撤掉栅栏,让各级领导、广大群众、各界人士,看到我们是春光满面,春色满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三是工作手段、工作质量亟需提档升位。地方志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为才有位,唯有不断的拓展思路、创新方法才能让地方志这一优秀的独特的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结出累累硕果。

然而有的地方宣传、信息、期刊等工作墨守成规、“以不变应万变”,创新意识不足,工作手段单一,缺乏行之有效的推动方式。如对地方志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态势、新问题研究不够深入,总结不够精准,宣传不够到位,与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脱节;部分地方工作敷衍、效率低下,宣传、信息、期刊工作选题不准、挖掘不深、题材不多;方志期刊整体质量不尽如人意,发行面窄,读者群少,影响力小;运用新兴宣传手段少,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尚未搭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严重脱节。这些问题,说到底都是政治敏感性不高、工作责任心不强、创新意识不足造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杜绝。

三、把握发展历史机遇,履职尽责谱新篇

近年来,地方志事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李克强总理作出了“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的重要批示。国家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发展规划纲要》,我省在全国率先修订了《条例》,出台了“办法”,制发了“发展规划”,真可谓领导重视前所未有,领导支持前所未有,发展环境前所未有,人心士气前所未有。全省方志人应该有机不可失、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尽心竭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深入挖掘历史智慧、探索历史发展规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现实提供借鉴,为未来提供启示,推动地方志事业再立新功、再创新高。

要进一步增强党性,始终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切实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广大地方志信息、宣传和期刊工作者应牢牢把握“姓党为民”的发展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甘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历史进程的记录者、文化传承的推动者、秉笔直书的著述者,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方志人的职责使命,弘扬主旋律,坚守主阵地,打好主动仗。

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强化履职的落实执行。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国务院《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和省政府《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开启之年。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

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是地方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志理论研讨、经验交流的平台,是展示地方志成果、方志人风采的窗口,更是弘扬四川厚重历史文化的舞台。全省地方志工作者,尤其是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的具体执行者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关键时刻有担当、服务大局作贡献;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建形式多样、渠道畅通的宣传途径;要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总结、提炼、编写出更多更精准的工作信息;要打破禁锢、广开思路,深入挖掘、多方求稿,严格把关、去伪存真,编辑出更可读、可信、可存的方志期刊;要切实增强做好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俯下身、沉下心,为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提升科学的分类指导。宣传是信息、期刊工作的目标总揽和效应体现。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多层面地向领导、向社会、向群众宣传地方志工作法规规章、职能定位,传递地方志工作成就、工作动态、经验做法以及困难问题,努力赢得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推进工作创造更好的领导环境;要努力争取社会的理解和认可,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地方志工作,让读志用志成为常态;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群众对本土文化传统、文明传承有更深刻的认知,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爱家情怀。今年,省地方志办专门以川志发[2016]11号下发了《关于开展地方志集中宣传工作的通知》,请大家认真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十三五”开局年、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10 周年、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机构恢复建立35周年等主题,在全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地方志集中宣传、展示活动。

信息工作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和素材来源,也是了解地方志系统工作动态、交流工作经验的有效手段。要及时把地方志工作中的大事、要事、新事等全面反映出来,准确地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和做法;要通过信息的及时采集和发布,不断加强工作指导、争取工作支持、展示工作风貌、推进经验交流、促进工作落实。省地方志办将继续按照川志发[2013]1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志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对全省地方志信息工作情况实行考核,纳入全省地方志系统先进评比项目。

方志期刊是传播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广阔平台,是宣传地方志事业的生动窗口,也是地方志交流经验、研讨学术的有效载体。目前,全省只有《巴蜀史志》一个全国公开发行的方志期刊,有9个市(州)、13个县(市、区)在定期或不定期的编辑史志资料,方志期刊阵地建设相当薄弱,作用发挥极为有限。因此,各地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寻机先将史志资料编辑工作提上日程;已在编辑史志资料的单位要努力争取新闻出版等部门支持,争取将史志资料升级为公开出版的方志期刊。各方志期刊主办单位和史志资料编辑单位要围绕中心工作挖掘题材、服务党政大局凸显功能;要结合地情文化突出亮点,服务文化传承办出特色;要立足工作实践关注难点,服务事业发展活跃研讨;要紧抓刊物质量防错堵漏,服务读者需求筑牢阵地。

要进一步制定措施,从严要求,增强有力的督查考核。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特别是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按照“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人员专人做”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制定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职责,改善工作条件,抓好督促、检查、考核,为宣传、信息、期刊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组织保障和领导保障。

要明确工作重心。围绕本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地方志工作规划,重点关注工作动态、重要决策、重大活动、创新举措以及经验性、问题性信息的收集、报道,关注依法治志、发展规划、成果体系宣传、读志用志、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创新工作的宣传,关注史料挖掘、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地域风情展示等题材文章的刊载和交流。

要强化队伍建设。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注重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队伍建设,选用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并加强培训,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相对稳定的地方志宣传、信息、期刊工作队伍。

要创新工作手段。加快新媒体、新媒介的运用,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借助新媒体、新媒介传播优势,不断提高地方志传承历史、记录历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这次会议在凉山召开,得到了凉山州委、州政府,西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凉山州、西昌市史志办精心筹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会务工作,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充分保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邓志明处长为我们授课作了精心准备。在此,我提议,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全省宣传、信息暨期刊工作座谈会今天在这里召开,明天,全国地方志基层基础工作会议也将在西昌隆重举行,大家将列席会议,聆听李培林等领导同志的讲话和要求。月初,省政府第115次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了《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希望大家紧紧把握重大发展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千方百计求突破,因势而谋、乘势而动、顺势而为,为推动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繁荣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