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高翔同志在在2020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高翔 来源:中国方志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12:35:30 浏览次数: 【字体:

坚定信心 强化责任

坚决完成规划纲要既定目标 全面谋划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

——在2020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9年12月30日)

高  翔

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已经圆满完成各项既定议程,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会议作简要总结。

这次会议是第六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成立以来总结谋划工作的第一次会议,也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2020年地方志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要任务,做好承上启下,全面推进新时代地方志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指组组长谢伏瞻同志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统筹推进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做出方志人的独特贡献。这次会议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实干奋进,精心谋划、共促发展。

这次会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循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不仅“开短会”,而且“开好会”,不仅有“会”的形式,而且有“议”的过程,切实改进会风。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全面总结2019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所有的会议议程,是一次成功的年度主任工作会议和交流研讨会。同时要求每位代表会议期间一律在驻会就餐,不请客、不吃请,大家都能感受到这次工作会的简约新风。

这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会上,伏瞻同志作了讲话,讲话紧紧结合新时代地方志的新形势、新要求,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同时,祥德同志作了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重点。新立同志宣读了第三批入选中国精品年鉴的通知,为中国精品年鉴单位授牌,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年鉴质量建设的成就。与会代表分为4个小组,围绕伏瞻同志的讲话、《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结合本地区的工作,就如何做好2020年的地方志工作、如何就第二个规划纲要制定得更科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不少代表表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是他们感觉非常充实、“烧脑”,大家专心致志、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真正把精神领会、把问题说足、把对策说清,切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完成《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第一个规划纲要)既定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收官战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地方志发展蓝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性会议,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完成第一个规划纲要,推动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巨大力量,我再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确保地方志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首先就是要狠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切实重视地方志工作。伏瞻同志在上午的讲话中已经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读志用志。总书记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间,就很注意通过志书汲取历史智慧,辅助科学决策,并且以思想家、战略家的眼光看待史志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我们开展地方志工作的根本遵循,一定要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继续坚持和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体制,坚持和完善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地方各级政府工作任务,“认识、领导、机构、编制、经费、设施、规划、工作”到位(即“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机制。

二是要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要任务。大家都清楚,“两全目标”是国务院布置给地方各级政府的硬指标、硬任务,要求在2020年如期完成。当然,这也是全国地方志工作者的神圣历史责任和重要使命担当。后天就是元旦,也就拉开了“两全目标”攻坚的序幕,时不我待。但是,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从全国来看,“两全目标”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层出不穷,如机构改革、人员经费、出版印刷、申请书号等等,大家在下午的讨论中也提到了很多。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也是要劲的时候。首先,我们一定要有必胜的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绝不能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泄气。其次,我们要开动脑筋、创新思路,打组合拳,中指办、各级政府、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明确分工,形成攻坚合力。再次,在赶进度的关键时候,我们尤其不能放松的是对质量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书要注意质量,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各部门都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对社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总书记的论述站位很高,抓住了修志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时代需佳志,佳志传千秋。我们一定要将质量建设摆在第一位。正如有的同志讲的“不给国家浪费纸,杜绝质量低劣的志书流传后世”。我们修志就是要言必有据、事必有证,这样才能编修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人的精品良志。

三是要广开言路,科学谋划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第一个规划纲要即将收官,在过去的五年中,全国地方志系统上上下下都充分认识到有一个好的规划、好的纲领是多么重要。但编制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拍拍脑袋就决定的了,一定要有科学的指导思想,经过充分调研,最大范围地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根据伏瞻同志在2019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对第一轮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地方志“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并多次在不同范围内征求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提交会议讨论。会后,中指办要充分研究和吸收,做好修改完善工作。各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讨论,形成正式修改意见,按照要求及时反馈至中指办。我们要把握以下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坚持将地方志和社会经济文化相统筹,既从地方志事业发展实际出发,又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手进行谋划;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既着眼于全面推进地方志十业发展,又突出重点任务、薄弱环节,针对问题提出可行思路和务实举措;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既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做到虚实结合。

四是要高度重视地方志队伍建设,打牢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根基。修志大业,关键在人。地方志工作机构是一个特殊的专业部门,对人员要求比较高。尤其当前地方志事业正处于推进“两全目标”的攻坚期、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对地方志队伍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探索适合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人才政策和机制,通过建立地方志专家库、加大教育培训、开展学术研讨、加强学科建设等方式,努力培养和引进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能力强、有担当、讲奉献的高端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地方志编修、研究工作队伍。同时,修志也是一件相当“得志”的事情,我们方志人要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共识,切实增强对事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和成就感。通过干中学,学中干,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成为方志专家,担负起记录时代、传承历史的重任,守护好中华文化的根与脉。

为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后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做好汇报工作。各位代表回去后,要将会议基本情况、会议主要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伏瞻同志讲话精神,尽快向各级党委政府主管领导同志作专题汇报,传达中指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动“两全目标”攻坚工作,确保第一轮规划纲要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是做好学习工作。会后中指办要及时将伏瞻同志讲话、工作报告等印发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各地要把议精神传达到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以及每一位地方志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的精神和部署上来。

三是做好落实工作。中指办要尽快明确“两全目标”攻坚推进的工作方案,做好第二轮规划纲要意见的收集、整理、吸收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和具体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做好“两全目标”攻坚,组织好第二轮规划纲要在本地的意见征求工作,确保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真正落实到位。

同志们,“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步一个脚印,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务实重干,奋力前行,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的追梦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2020年即将来临之际,祝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方志网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