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马小彬同志在2017年度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1-04 11: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12月29日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传达第一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暨2017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省领导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同志亲自审定了会议方案,对贯彻好全国会议精神、召开好全省会议,进一步推进地方志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蔡竞同志全程指导了这次会议的筹备,在岁末年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受王宁同志委托,专程前来出席会议,并将代表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就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全省的地方志工作提出明确意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历来十分关心、支持四川地方志事业发展,中指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同志一行专程莅会指导,提出希望和要求。对他们的讲话和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两点意见。

804b6c1f9a0247418990faca241e7634.jpg

一、牢记使命,从严从实,2016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地方志工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批示、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指组及办公室关于地方志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依法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协调管理、督促指导,坚持进度和质量兼顾,推进“两全”目标,全力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化,功用发挥进一步优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2016年,全省地方志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践行“学”为基础、“做”为关键、“学用结合”理念,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干部大会、支部组织生活、观看教育警示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方式讲党课、专题学习探讨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

以巡视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机关建设水平。11月1-1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按照省委部署,对省地方志办进行了专项巡视。省地方志办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通过接受巡视,进一步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及中央、省委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坚强了党组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分工抓,机关党委具体抓,党政干部共同抓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了党风廉政建设,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为准绳,坚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进一步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的落实,增强了“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省直部门修志机构、各市(州)地方志办也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制度建设,强化责任、廉政意识,全力塑造“勤奋、务实、清廉”的地方志工作部门和队伍形象。

(二)围绕中心抓落实,服务大局强执行

及时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最新指示。4月2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宽窄巷子,要求地方负责人“应该把过去的历史资料、成都志,特别是有关宽窄巷子的历史脉络梳理清楚”。省地方志办闻讯而动,部署以编纂《宽窄少城》为切入点,编纂成都特色历史、文化类丛书,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工作具体举措。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以“省地方志办集中力量编纂宽窄巷子历史专著”为题予以专题登载。成都市志办多次组织中心城区召开编纂工作会,启动《成都风土人文丛书》编纂工作,年底前可完成《宽窄少城》《华西坝记忆》编纂。

深度参与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省地方志办积极承担尹力省长出席国务院《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首发式及座谈会的讲话材料起草;完成了省委交办的“建国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材料的收集、起草任务;参加了省委省政府与外交部联合举办的“开放的中国:看四川·看世界”全球推介活动尹力省长讲话稿内容讨论补充完善;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赴江苏、浙江考察文化古镇建设等活动。

深度融入经济社会特别是支柱产业发展。主动请缨,配合省纪委做好“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及《巴山皓月,蜀水清风——四川革命先辈先烈及历代先贤名人家风家训辑要》编纂出版等工作,服务新型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助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社会风尚。与省水利厅、住建厅、环保厅、林业厅协作,做好江河志、名镇(村)志、自然保护区志相关工作,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及精准扶贫等工作;与省旅发委协作,修订、编纂《四川省4A级以上景区资料汇编》,探寻服务省文化事业、旅游发展的新思路。在全省启动《四川乡镇简志》编纂工作,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绿色发展建设;启动《四川石窟寺志》,追溯“一带一路”的历史变迁。成都市志办与市纪委合作,开设“廉说蓉城”专栏,制播廉政文化影视片,得到中纪委肯定、推广;广安市志办编纂出版《广安古代廉吏》,以本地人、本地事、本地历史经验和智慧推进本地廉政建设,各界反响热烈。

精准服务各级各地重大发展战略。成都、眉山、南充、内江、自贡等市(州)开展特色文化、名优经济发展研究;绵阳、巴中、达州、广安、德阳、遂宁等市(州)积极参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蜀道申遗调查、机场建设、风景区打造及各类场馆的规划布展等工作;自贡、甘孜等市(州)坚持编纂大事记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历史智慧和智力支持。各地服务资政决策扎实有效,得到党委、政府领导、相关部门的肯定。

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精髓,竭力“教化育人”。广安市志办发掘整理了《李准年谱》作为南海诸岛是我国主权的有力佐证。宜宾、泸州、内江、眉山、凉山等市(州)编纂出版红色书刊,开展专题展、征文、史志沙龙、文艺演出、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绵阳、广安等市(州)开展志书“五进”“七进”活动,使方志成果惠及更多领域。

(三)深入践行依法治志,完善工作保障体系

切实加强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第一个专项规划《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8月,省地方志办下发《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全省21个市(州)、20余个县(市、区)出台地方志工作“十三五”规划或实施方案。绵阳市志办、巴中市志办制发规划责任分工。省人大办公厅、省法院印发学习贯彻《发展规划》意见。各级“十三五”规划的制发和工作责任的明确,既为工作开展作了顶层设计,又为工作推进制定了具体措施。

积极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省政府办公厅10月8日、21日先后下发通知调整《四川省志》审核委员会成员、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明确由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同志担任主任、主任委员。省委编办、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将理清地方志工作体制、方志馆立项、四川省方志馆筹建处、重大专项经费拨付等纳入议事日程。乐山、眉山市完成工作机构名称更名。自贡、乐山、巴中等市(州)制发法规、《意见》。凉山、乐山、攀枝花等市(州)继续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绩效管理。地方志工作体制机制的进一步理顺,为地方志工作创新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首发式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省政府资政张作哈出席在凉山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地方志基层基础工作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蔡竞同志主持《四川省志》终审验收会议。凉山州委、州政府鼎力支持全国、全省会议在西昌的召开。德阳、绵阳、遂宁、广安、乐山、巴中、阿坝等市(州)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调整充实人员。眉山、巴中、广元、凉山、内江、乐山等市(州)党政领导批示、调研地方志工作。省工商局充实志办人员。党委政府对地方志工作领导的加强,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人大、法制部门依法加强执法检查。省地方志办联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分赴部分市(州)、县(市、区)就贯彻落实《条例》《规划纲要》《意见》《发展规划》以及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情况开展执法调研。泸州、眉山、宜宾等市(州)人大、法制部门加大对地方志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促进了各级政府、地方志工作机构依法行政。

地方志工作机构规范权力运行。省地方志办依法加强行政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权力清理。目前,全省地方志系统共办理行政执法证113个,其中自贡市执法证办理实现全覆盖。印发《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范》《四川省方志馆工作通则(试行)》,与未完成二轮志书、抗震救灾志、综合年鉴编修的市(州)签订目标责任书,分期分批重点调研市县。绵阳、泸州、眉山、广元等市(州)志办与各县(市、区)志办签订目标责任书;成都、德阳、宜宾、巴中等市(州)志办完善了内部管理机制和编修规范;德阳、乐山、眉山、甘孜等市(州)志办加大工作督促检查力度,工作运行规范有序,成果质量有效提升。

(四)扎实推出方志成果,厚置筑牢存史基础

抗震救灾志编纂出版工作全力推进。《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8卷(1000万字)志稿全部进入出版印刷程序。6部重灾市(州)志已出版4部;39部重灾县(市、区)志已出版或交付出版33部。绵阳市抗震救灾志进入终审阶段;《广元抗震救灾志》书稿基本定型。

三级志书编纂出版工作重点推进。规划编修的《四川省志(1986—2005)》93个分卷已终审验收65个分卷,其中48个分卷进入出版程序(30个分卷出版);规划编纂的21部市(州)志出版16部,1部通过终审;规划编纂的181部县(市、区)志已出版或交付出版173部。《川南区志》加紧编纂。《北川羌族自治县志》列入中指组西部贫困地区志书出版资助工程并交付出版。

年鉴编纂出版工作加紧推进。《四川年鉴(2016)》年内出版。绵阳市开展县(市、区)精品年鉴试点,自贡、南充、宜宾、绵阳、攀枝花、雅安、泸州、眉山、资阳等市(州)着力推进“一年一鉴”,公开出版,注意提高编纂质量。《成都年鉴(2016年)》同期出版简本和英文版。交通运输厅、科技厅、教育厅、成都铁路局、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等20个省直部门连续编纂出版部门(行业)年鉴。

创新拓展工作协调推进。省地方志办加快完成省政府部署的《四川当代史》(8卷,400万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丛书(18卷,1000万字)等重点项目的编纂出版工作;扎实、认真完成四川抗战历史图片购买工作。加大对红原、德格、喜德县双语志书出版试点工作、历史文化名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乡镇志及《川南区志》《西康通志》《四川羌族志》编修督促指导力度。《李庄镇志》入选首批11部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成都市启动首批30个名镇志编纂工作;绵阳市制定名镇志编纂方案;夹关、石桥、更庆、柳江、上里、安顺等历史文化名镇志正加紧编纂;宜宾、泸州、达州等市(州)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有序推进。成都、德阳、内江、乐山、泸州、宜宾、雅安、阿坝等市(州)出版系列特色地情书籍,丰富了我省地方文化宝库。

旧志整理工作稳步推进。《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第一辑(24册)、第二辑(30册)、第三辑(30册)),已出版84册,《迪山日记》(10册)正式出版。《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第四辑)版本选定。《西康通志稿》《刘赞廷编康区36部图志》交付出版。成都、广安、眉山、内江、遂宁、资阳、雅安、阿坝等市(州),合江、中江、仁寿、丹棱、盐源、蓬安等县(市、区)旧志整理成绩显著。

组织开展四川省第十七次社科奖(方志类)、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全省共申报成果312项,评选、表彰一、二、三等奖173项,优秀奖125项;向省社科联推荐省社科奖5项。

(五)强化平台建设,突出宣传声势

强力推进方志馆建设。四川省方志馆·四川省国学馆建设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待省发改委上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立项。成都市方志馆年底完成主体布展。内江、南充市方志馆完成工程建设,遂宁、乐山、泸州市将方志馆建设纳入当地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绵阳、攀枝花等市(州)开展方志馆筹划、论证、立项工作。仁寿、叙永、西充、营山、西昌等县级方志馆建设稳步推进。

有力推动信息化工作。2016年省地方志办着力建设“四川地方志网站群”,改版升级“四川地方志”网站,打造“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方志四川”政务头条号、“方志四川”新浪微博传播平台,形成“四川地方志新媒体矩阵”。成都、眉山、巴中、乐山、广安等市(州)开通微信公众号或专用短信平台,改版升级方志网站。成都市数字方志馆、数据库建设稳步推进,初步实现资料在线报送、志书内部在线编纂等功能。

扎实加强方志资源建设。德阳、眉山、巴中、宜宾等市(州)创新资源收集渠道,商务厅开展资料同步采集。遂宁市、成都市青白江区、郫县、兴文、威远等市县加大珍稀资料征集力度。成都、德阳、广元、阿坝等市(州)积极推进资料年报制度、重要资料收集制度、第三轮志书资料收集制度。

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有效。按照省地方志办《关于开展地方志集中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眉山地方志》推出“笔尖上的方志”专刊,自贡市在政务公开栏上设立“地方志法规”专栏,绵阳、乐山、眉山、资阳等市(州)积极与新老媒体合作,内江、乐山、泸州、珙县、兴文等地开展讲座、沙龙,召开座谈会、学术研讨会,举办各种征文活动,宣传方志知识、方志文化、方志动态。

(六)抓紧抓实研究学习,抓牢抓细培养培训

课题研究成果丰富。2016年,省地方志办下达2016年度地方志理论研究课题31个,出版了《四川省地方志理论研究成果汇编》。针对当前地方志事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首次把全省21个市(州)、10余个省直部门,组成3个课题组,开展集体攻关、集中研讨,形成一批理性思考、理论成果。课题项目会承办部门成都、内江、南充等市志办高度重视,会前充分调研,交流考察,牵头、带动作用明显。内江、绵阳、德阳、宜宾、资阳、泸州、广安等市(州)重视加强地方志、地方文化研究,以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一系列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地方志专兼职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学习交流成绩斐然。2016年,省地方志办全力承办了中指组在凉山州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地方志基层基础工作会议;组织系统上下积极参加中指组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研讨会;到北京、山东、浙江、江苏、新疆、重庆等地取真经。绵阳、德阳、广安、达州、资阳等市(州)亦组织到省内外考察交流。眉山、内江、阿坝方志期刊改版升级,交流平台作用更加突出。

队伍建设成效明显。省地方志办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凝魂聚魄,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四川方志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育方志系统领导干部观大势、想大事、为大局,善综合协调的能力;紧紧抓住市(州)主任、机关处长这群“关键少数”,坚持邀请市(州)主任参加省地方志办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市县志办主任培训班、学习会,千方百计使“关键少数”的理论水平、理性思考、关键作用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等历史背景下,得到有力有效的挖掘、提高和发扬;坚持举办《四川省志》主任(主编)、名镇志、宣传、信息暨期刊等培训班、座谈会,培育业务行家里手。成都、德阳、绵阳、宜宾、泸州、乐山、内江、雅安、资阳、阿坝等市(州)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限,加强过程管理,以会代训,不断提高专兼职相结合的地方志队伍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

总体来看,2016年全省地方志工作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为实现地方志“十三五”规划目标开好了局,起好了步,在服务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中作出了应有贡献。全年省地方志办在中指组举办的全国性会议上交流、发言5次,介绍四川工作经验,贡献四川实践智慧,受到广泛好评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中指组及其办公室有力指导、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省地方志工作者执着守望、辛勤耕耘、砥砺奋进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四川地方志事业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地方志工作督查推进手段还需进一步强化,地方志工作机构人员的政治素质及履职能力还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方志馆建设、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方志资源的收集保护与开发利用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和社会各界文化需求的工作尚有差距,必须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f63fc257e5d74901a9371cc8a801521a.jpg

二、积极进取,善于创新,力争2017年各项工作再谱新篇

2017年是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落实《规划纲要》任务的重要一年,全省地方志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条例》《规划纲要》《意见》《发展规划》,坚持依法治志,助力转型升级,切实科学谋划,突出真抓实干,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喜迎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里,我着重从工作思路、方法方面强调几点:

(一)围绕中心、把握大局,在全局中找准方向,在大事上有效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对编史修志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地方志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党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充分利用方志资源,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把握大局,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我省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为文化强省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绿色发展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历史智慧和智力支持。省地方志办要加快《四川当代史(1949—2009)》《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编纂进度,出版《西康通志稿》《西康通志》《四川乡镇简志》,用努力创造实绩,用实绩赢得尊重。

(二)聚焦规划、依法治志,推进有力、扎实工作

当前,地方志工作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更多有利条件,各级地方志工作应坚持贯彻依法治志理念,继续积极争取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依法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支持、监督协商;继续坚持以“一纳入、八到位”为总抓手,以贯彻落实《条例》《规划纲要》《意见》《发展规划》为契机,不断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工作制度。2017年,省地方志办将积极配合中指组在川开展执法调研,争取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法制办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分期分批重点调研未以“两办”名义下发《意见》、机构不健全、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力、工作进度滞后的市(州)及省直部门,加大督查检查力度。

(三)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统筹兼顾、齐头推进

一是力争早日全面完成第二轮三级志书编修规划任务和实现部门志、行业志、乡镇志编纂启动工作的全覆盖。2017年,要完成《四川省志》10个分卷复审、10个分卷终审、10个分卷出版工作,要提前介入、跟踪督促、分类指导未完成编纂任务的省志分卷、市县志和抗震救灾志。积极对接、争取纳入中指组中国名镇(村)志文化工程、中国志书精品过程、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志书出版支助等十项工程,扎实推进双语志书编纂出版试点工作。已完成市县志书编纂出版的市(州)、县(市、区)要先行试点进而全面推进部门志、乡镇志、名镇(村)志编纂工作,因地制宜开展特色志编纂工作;及时总结第二轮三级志书编修经验,精心做好第三轮修志的规划与资料准备。

二是切实高效推进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编纂出版实现全覆盖。要以“一年一鉴”为县(市、区)综合年鉴编纂工作目标,加大督导力度。要以推动实施年鉴试点及精品工程为切入点,严格按照《四川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范》要求,创新理念,拓展内容,规范编纂,提高综合年鉴编纂质量。要积极开发年鉴衍生产品,服务社会各界。各部门、各行业和乡镇(街道)应开展年鉴编纂工作。已完成《四川省志》分卷编纂任务的省直部门,要抓好部门(行业)年鉴或部门大事记的编纂。2017年,省地方志办将重点促进5个省直部门规范开展年鉴(或大事记)编纂工作。

(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大力提升存史资政水平

一是要将深入挖掘、抢救保护地情资源作为常态化工作。要继续加大旧志整理工作投入,加强旧志整理工作指导;要继续完善地情资料收(征)集制度和资料管理制度;继续动员和组织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加大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文化人物、党委政府部门主体工作资料、地方特色文化资料的收集征集及整理工作。已完成《四川省志》分卷编纂的省直部门要做好第二轮省志分卷资料整理归档和第三轮志书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二是要创新工作形式,强化资源开发利用建设。要按照省委“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工作会议等工作部署,突出功能发挥,做好资源发掘、经验借鉴、智力支持。省地方志办将继续加强与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民族宗教委、住建厅、环保厅、水利厅、省旅发委等单位的工作协调与对接,实现资源整合、工作联动,推进廉政文化、文化小城镇建设、名镇(村)志、自然保护区志、大江大河志、旅游与文化等相关工作,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继续依法履职,积极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编纂,鼓励通过政府转移委托、项目课题制等方式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提升方志文化的服务能力,服务于提升四川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五)固本培元、不忘初心,着力打牢发展基础

一是持续有效推进方志馆建设。我省方志馆建设起步虽晚,但具后发优势。各地要按照《四川省方志馆工作通则(试行)》的要求,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整合资源,积极开展方志馆建设的方案论证、立项建设及各项馆务工作。

二是要加大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力度。落实《全国地方志信息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省地方志办将分批完成地情网站群建设,推动微博、微信、手机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扶持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及信息化基础较弱的地区信息化建设。

三是要加强地方志理论与宣传交流工作。举办四川省方志理论研讨会,承办中指组在川召开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志编修工作座谈会。建立、完善各级地方志、地情文化专家库,造就一批熟悉地情、高水平的专家人才队伍。加强与省内外的工作与学术交流,加强地方志对外交流,推动地方志走向海外,增强中华文化、四川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继续开辟与时俱进、形式多样、渠道畅通的宣传途径。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地方志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要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选齐配强干部队伍。要继续紧紧抓住志办主任这个“关键少数”,努力增强其把关定向、引领发展、干事创业的实际能力;继续建立健全干部长效学习机制、教育机制和激励机制,结合理论研讨,抓好分级培训、分类培训,多形式、多渠道支持方志工作者多实践锻炼、多学习提高,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讲奉献的业务骨干。

7de760db1eb74a42b35779929da46f4f.jpg

同志们,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我们必须继续秉承崇高信念,大力发扬“修志问道、执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工作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好全省地方志工作,进一步服务、贡献全省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