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陈建春同志在省地方志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3月9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10 10:14:39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主要任务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2021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

78496012906a46c483b14af33bdd0d86.JPG

省地方志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场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地方志部门决胜完成“两全目标”任务之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地方志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深入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压紧压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源头治理,持之以恒监督执纪,驰而不息反对“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良好成效。

(一)将政治纪律挺在前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方向、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组织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5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强化党员政治表现日常摸排、分析,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做好领导班子和4名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活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关注两面派、两面人,坚决防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

(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省地方志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党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主要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3类责任清单29项职责任务,压实处(社)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责任、党员干部教育监督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年初制发《2020年纪检工作要点》,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方案》,年中召开党组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关纪委不定期督促支部纪检工作,制发《省地方志办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工作措施》,推动接受派驻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深化党员思想教育,增强廉政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推动党纪法规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阅读《迟到的忏悔》《忏悔录Ⅷ》警示教育读本,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8篇。开展“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月活动,召开机关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初心裂变之殇》《越界》等警示教育片,督促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鲜明提出“谨小节、慎交友、戒贪欲、知敬畏、多谋事、懂感恩、明是非”“七要”要求,教育干部慎独、慎微、慎欲。开展“好家风”建设,组织干部家属手书廉洁从政寄语,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四)深化“四种形态”运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发挥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作用,以“五好支部”建设和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督促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运用,特别注重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经常化的批评教育、红脸出汗,强化预防功能;坚持妥善运用好第二种形态,对一般违纪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防止党员犯大错误。积极配合好纪检监察部门做好违纪案件的审查处理工作。

(五)从严从紧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推进作风改进制度化、常态化,制发《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6条措施》,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亮剑。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办领导赴11个市州深入调研。坚持在走基层、惠民生中解难题、转作风,由办党组成员带队,前往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开展脱贫帮扶,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与古蔺县桂花镇(2020年上半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并入黄荆镇)党委联合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向桂花镇中学捐赠文化书籍;在黄荆镇田坝村开展爱心奖学金发放活动,为品学兼优的40名学生发放奖学金29800元。

(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筑牢廉政惩防体系。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各项规定,落实好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等制度,强化民主决策,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试行)》,开展2018—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加强财务、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监管,修订《公务出行保障试行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职工探望慰问制度》《职工请休假规定》等制度。制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绩效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强化干部管理。

2020年,省地方志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去年,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各级党委政府的“两全目标”任务,我省规划编纂的《四川省志》92个分卷、21部市(州)志、179部县(市、区)志、205部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2020年卷全部进入出版程序,历时15年、逾7000人参与,总字数4.7亿的二轮修志重大文化工程全部结束。全省志鉴成果18部获全国奖项。《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在“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展出,并入选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脱贫攻坚特刊及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方志四川”澎湃号获2020年度“最佳政务传播·文旅传播奖”第三名;“方志四川”川观号获2020年度优秀政务类川观号。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访问量突破1.37亿次,“四川省情网”浏览量突破8378万次,地方志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中指组常务副组长高翔,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及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领导对省地方志办工作给予高度认可。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对照省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要求,我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新理论、新要求学习不够全面、不够系统,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握不够深入,在运用新思维、新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思考谋划不深,推动落实还有差距。

二是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思考不多、探索不够、形式单一,多以会议传达、文件传阅等形式进行,推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还有差距。个别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思想堤坝筑的不牢,防微杜渐意识不强。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还不够细密,尤其对直属单位的监管存在疏漏,在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上,动真碰硬还有差距。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56f9659489bf4de2894cc4ce2d90671b.JPG

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  陈建春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开局之年,做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事关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2021年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贡献。

(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2021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必须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地方志承担“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把准政治方向至关重要。

一要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我们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

二要优化机关政治生态。2017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化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并做好督办落实、跟踪反馈。要坚决反对“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自觉做到“五个必须”。要对照中央、省委巡视反馈的机关党建问题开展自查,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制度机制,以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开展机关作风问题系统治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并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推动全办作风整体向好、全面向好。

一要深入开展作风教育。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建党百年之际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建设。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要求,组织开展“学党章党史、悟革命精神、扬优良作风”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自我查找差距补足短板,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锤炼党性、转变作风。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走基层、解难题、惠民生过程中,深化为民情怀、宗旨观念。

二要突出抓好“四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整治。要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新动向,重点纠治开展工作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落实任务重“形”不重 “效”、重“痕”不重“绩”等问题,坚决纠正回避问题、庸懒无为问题。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杜绝公款吃喝、违规吃喝、接待“公”“商”不分等问题出现。要紧盯关键节点,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防范和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做到扭住不放、寸步不让。

三要健全长效整治机制。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我们要以燕子筑巢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深耕细作,深挖细查,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要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自查、年度评议述职考核重要内容,列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必谈内容,以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

(三)全面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要压紧压实监督责任。2016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内监督,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做到知责、尽责、负责,敢抓敢管,勇于监督。”要严格落实《省地方志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经常督促指导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处(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处(社)负责人要严格落实责任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职责范围内的廉政建设,对易生腐败薄弱环节加强监控,严格廉洁自律。

二要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纵观查处的所有腐败案件,往往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小节到大错的过程。如果在刚发现问题时组织就及时拉一把,一些干部也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各支部要切实做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工作,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要落实好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了解掌握干部个人的思想动态、精神状态、生活状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要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接受派驻监督常态化制度化。

三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四种形态”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将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实际上是党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工作;妥善运用好第二种形态,对一般违纪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做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办理工作。要精准运用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事实等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做好违纪违法干部的教育引导,推动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决战决胜。”当前,虽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省纪委监委要求,切实抓好反腐败工作。

一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措施。要立足于风险排查,着眼于风险防范,致力于肃本清源,认真做好查找风险工作,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要以岗位工作职责为依据,以权力运行流程为主线,制定防控措施,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要依据法律法规、廉政规定、工作职责等,建立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信息收集、评估、预警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二要强化权力规范运行。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主要领导不直接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制度,实行主要领导研究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时末位表态制度,强化民主决策,规范权力运行。要严格执行省地方志办财务管理、请休假管理、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等相关制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健全落实内部审计制度,主动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监督,推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

三要做到自身廉洁自律。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我们要严格约束自己,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要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管理好亲属,自觉遵守《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各项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等行为,以个人作风、良好家风,助推清正党风、淳朴社风。

(五)引领保障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要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省委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基本建成文化强省。新形势、新任务对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务必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十四五”时期地方志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扎实做好志书编纂。二轮修志的终点,也是三轮修志的起点。要总结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科学编制第三轮修志规划,按照中指组以及省委、省政府规划,做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专题志书编纂工作。要加快《四川方志中的红军长征记忆》《新时代 脱贫攻坚在四川》大型画册编纂进度,推动《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印刷出版,完成《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四川当代史》编纂出版。尽快启动全省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及文化强省建设。加快省志、市县志、综合年鉴、乡镇村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的制订出台,着力提升志鉴编纂质量,努力打造“堪存堪鉴”的精品佳志。

二要全力推进“三个服务”。“盛世修志,贵在致用”。开发利用、服务社会是与修志存史同等重要的大事。要强化资政辅治“智库”作用,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深入研究,撰写资政文章,提供历史借鉴、决策参考。要深化地情挖掘开发利用,做好各种地情文献的研究、分类、整理和归档工作,持续做好《四川省乡镇简志》《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大观》《四川客家志》等编纂工作,指导编纂好《川金丝猴志》,积极推进名镇、名村、名酒、名山、名水志文化工程,强化以农特产品、地标产品为记述对象的特色志书编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积极推动川渝地方志合作协议落地,组织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记录伟大实践。

三要切实发挥育人功用。德治教化、以文育人是地方志的重要功能。要坚持互联网思维,充分利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突出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覆盖面、影响力上实现突破。要开展好“百年辉煌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编纂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心、凝聚力量。要继续推进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建设,在已建成6所高校分馆的基础上,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再在川南、川北、川西选择合适高校设立方志分馆,同时推动市州(区县)在当地图书馆设立方志阅览室。要拓展方志教化育人途径,探索推出一批方志文化优秀视频音频,编纂地方志简易读本,推动方志书籍走进省直机关单位活动室、阅览室和离退休干部活动室,走进农村(社区)书屋,让方志文化走进群众、服务群众。

d8f2ff67e5de47d6915352d216f20967.JPG

省地方志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会场

同志们,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201873日,习近平总书记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我们要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动接受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机关纪委监督管理,主动做好自我监督约束,让廉洁自律之弦越绷越紧,防腐拒变之堤越筑越牢。在这里,我再讲点,与大家共勉。

一是为人重品,立德为先。道德当身,不以物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我们要高度注重修身立德,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走正走好人生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之舵,高扬理想之旗,筑牢信仰之基,自觉锤炼忠诚品质,把握固本立德的方向。要见贤思齐,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学习先圣先贤、革命先辈、典型模范、身边榜样的思想境界、优秀品质。同时,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要牢记“谨小节、慎交友、戒贪欲、知敬畏、多谋事、懂感恩、明是非”“七要”要求,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经常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灰尘”,祛除体内的“病毒”,养就一身浩然正气,增强抵御外邪入侵的免疫力。

二是心存敬畏,方得始终。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心存敬畏是最好的“护身符”。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落马官员正是丧失对党纪党规的敬畏之心,失去忧患和危机意识,才导致闯红灯、越红线,恣意妄为、违章犯规,最终身陷囹圄。要做到心中有敬畏,头上有戒尺,对手中权力心存敬畏,牢记党员宗旨和权力来源,摆正自己的位置,两袖清风、一尘不染。要对党纪党规心存敬畏,时刻以党纪国法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强化公仆意识,坚持初心使命不改;强化为民情怀,坚持宗旨意识不忘;强化群众观点,坚持理想信念不丢。

三是奉献作为,实干兴业。实干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优良传统,也是检验干部的重要标准。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实干才能看见远方。要把当下的蓝图变为现实,就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奋斗姿态,以实干铺就成功的道路。要提升实干本领,不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在“苦其心志”中经历千锤百炼,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成为懂业务的“高手”、推动发展的“能手”、干事创业的“好手”。要锻造过硬作风,拿出敢想敢干、真抓实干的劲头,确保“零推诿”;保持马上就办、立即就干的速度,讲求雷厉风行、快捷高效的效率,确保“零延误”;追求全面细致、准确无误的质量,确保“零差错”。

四是守住底线,攀登高线。理想信念高于天,纪律规矩是底线。坚守底线只是不可触碰的最低要求,并不是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最高标准。我们要正确处理底线和高线之间的关系,坚持以理想信念的高线要求自己、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抵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世哲学”,坚决防止“为官不为”的懒政、惰政,坚决杜绝不碰线、不踏线、不干事的“底线怠政”。我们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之间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守初心、担使命,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新时代好干部。

谢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