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冀祥德同志在全国第二轮志书(政治部类)编纂业务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7年5月11日)

来源:中国方志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16:5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今天在美丽的“天府之国”四川的首府——成都召开全国第二轮志书(政治部类)编纂业务研讨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志工作机构分管志书编纂的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等130余人与会,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这次会议得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刚才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蔡竞代表省政府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自古以来,巴山蜀水钟灵毓秀,人才辈出,物华天宝,既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又有底蕴深厚的人文积淀,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开拓创新,在全国独树一帜,多方面工作走在前列,为全国地方志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向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地方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此次会议的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为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默默奉献的四川全省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

62adc1756d0a42c586ef7af62459e6ca.jpg

当前,第二轮修志正处于深入推进最为关键的时期,需要在加快进度的同时,切实抓好质量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017年3月初,中指办在河北石家庄组织召开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政法)编纂业务研讨会,这次召开政治部类编纂业务研讨会,和上次会议是一脉相承的,目的是通过对志书编纂业务的分类研讨,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进一步提升志书质量的路径和对策建议,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探讨等。这次会议专门邀请了三位资深专家,结合《吉林省志·中共志》《常德市志·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志》《钦州市志》(政治部类)三部志稿进行深入研讨,是一次重要业务研讨安排,希望与会代表高度重视,认真研讨、认真学习、认真总结,进一步提升对政治部类编纂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编纂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志书质量。下面,就志书政治部类的编纂,我提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政治部类在全志中的重要地位

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志书,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一般来说,志书的总体框架除了概述、大事记、人物、艺文、附录等以外,基本按照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五大部类来谋篇布局。从首轮到第二轮修志,对于政治部类的编纂有很多的研究成果,但对政治部类在全志中的地位认识还不够清晰,定位还不够准确。

(一)政治部类是志书的灵魂

政治作为上层建筑,不仅包含了政治、法律制度,还包括军队、警察、检察、法院、监狱、政府部门、政党等国家机器和政治组织。志书的政治部类,记述的是本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器、政治组织的活动、成绩、机构队伍建设,推进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反映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本行政区域的具体实践和取得的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地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1957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志书政治部类,就是全志政治观点的集中体现,是全志的灵魂。

(二)政治部类是志书时代特色的方向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在实现强国之路的过程中,政治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正是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始终坚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始终坚持行政体制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始终坚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才能够保持社会的稳定、经济的繁荣、民生的改善。志书的政治部类,反映了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和成就,体现了改革开放这一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是志书时代特色的集中体现。

(三)政治部类是志书实现社会价值的依托

修志是一项文化工作,志书作为“官书”,属于意识形态范畴,既有资料性、学术性,还有政治性。同时,志书还具有存史、资治、教化等社会价值,“国有史,邑有志”“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因此,志书的重要功能是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历史智慧、历史营养。政治部类的内容,不仅只涉及政治领域,还囊括了国家机器和政治组织推进本地发展的方方面面内容,突出表现为顶层设计和各项具体的工作举措、组织落实,集中反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是资治的最好素材,能够为当地方方面面建设提供历史的借鉴和实实在在的经验做法,是志书实现存史、资治、教化功能的主要依托。

14271975ea904b4293efd7cc79f2ed6f.jpg

二、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贯穿于政治部类编纂的全过程

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志书政治部类的编纂,必须始终坚持“四个意识”。

(一)增强政治意识

政治意识,主要是指政治思想、政治观点,以及对于政治现象的态度和评价。“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志书政治部类是志书中最能体现政治思想、政治立场、政治观点的部分,在编纂中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在政治部类的编纂中必须时刻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这是基本要求和必须坚持的根本遵循。

(二)增强大局意识

大局意识,就是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志书的政治部类,是国家机器和政治组织在本行政区域谋大局、办大事的全面反映,记述的是对本行政区域改革发展最核心、最重要的顶层设计和具体举措,政治部类能否记得好,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能否反映出本区域的总体发展思路、脉络、措施、成绩等。志书政治部类的编纂,要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要有大局观,善于围绕党和国家、本区域的大势认识和把握局面,将大局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编纂上,自觉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来谋好篇、布好局、入好志。

(三)增强核心意识

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部类反映的是党中央、地方党委带领全党和本区域的人民继往开来、奋发有为,凝心聚力、革故鼎新,推动地区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的总历程。通过志书政治部类,要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旗帜、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担当实干,坚定不移地保持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本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四)增强看齐意识

看齐意识,就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政策看齐,保持高度团结统一。“上下同欲者胜”,志书政治部类要反映出本行政区域内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党中央、本级党委齐心协力,党的国家机器和政治组织层层立标杆、上下做示范,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看得齐、跟得上、立得稳、行得远,为区域发展、人民幸福谋发展而作出的卓越努力。政治部类的编纂,要始终以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准绳,做到大事不糊涂,真正树立起看齐意识。

e1819f002df5470cbf1d94551595ba21.jpg

三、志书政治部类的编纂要做到“七个坚持”

在政治部类编纂过程中始终树立“四个意识”,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作为思想指引,既要通过增强“四个意识”解决认识问题,还要把握好如何在编纂实践中坚持“四个意识”,如何进一步突出政治部类的政治性、时代性、引领性,重点要做到“七个坚持”。

(一)坚持突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不是机缘巧合,而是深深植根中国实际,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探索不息、奋斗不止的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最终选择。志书政治部类,要记述好党的地方组织为了实现改革发展义不容辞担负起的重任,所作出的重大部署、重大决策,交出的成功答卷;要记述好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披荆斩棘、愈战愈勇,坚如磐石、百炼成钢的具体实践,等等。用实实在在的业绩、真实的历史,刻画好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刻画好党带领和团结广大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历程,刻画好在党的领导下本行政区域取得的建设成就,用生动的事实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

(二)坚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经过反复探索,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回顾这一段历史,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几代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历经艰辛建构起来的,既吸收了现代文明制度体系的优点,又经过与中国传统制度文明、传统文化的不断磨合,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利益。政治部类要充分记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不断优化的进程,记述好能够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记述好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扬人民民主、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政治优势;记述好能够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经济优势;记述好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共同理想、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思想优势,以此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制度自信。

(三)坚持突出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推进,人大监督制度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及依据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立法工作得到加强。志书政治部类,就要记述好各级人大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记述好人大充分履行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职责的实施,记述好人民如何通过人大行使国家权力,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

(四)坚持突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进程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客观规律的必然要求,贯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志书政治部类,对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记述要总揽全局、突出重点,着力记述好政府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服务型政府的改革历程;着力记述好通过改革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向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行政运行机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根本转变;着力记述好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以简政放权为“先手棋”,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持续发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改革重点内容。

(五)坚持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不断丰富完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制度化,逐渐成为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政治建设的基本内容之一,志书政治部类要认真记述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民主协商过程,记述好政协协商的方式和内容;认真记述好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进一步强化的过程;认真记述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过程。

(六)坚持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历程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作为我国基本治国方略,依法治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志书政治部类,要紧紧围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逐渐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逐渐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历程,突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的主体地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等基本要求,掌握好改革的重点内容、重要节点、重大成果等。

(七)坚持突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不断强化

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作为推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特别是最近几年,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正在形成。虽然第二轮志书记述的下限一般到21世纪初,记述时限还不涉及十八大以后,但要通过对时限内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记述,充分反映我们党始终以制度制约权力、以权力制约权力、以监督制约权力、以权利制约权力。特别是要记述好权力监督的变化,比如在监督主体上,逐渐从单纯的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发展到全党监督、全民监督;在监督内容上,逐渐从个别领域拓展到党和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监督方式上,逐渐从事后监督发展到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从内部监督发展到公开监督,逐步实现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统一。

同志们,编纂好政治部类是地方志工作者的政治义务和责任担当,希望与会代表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对编好政治部类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总结,总体反映出我国政治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为编纂好志书政治部类探索出好的经验做法。

转载自 中国方志网

来源: 中国方志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