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各地努力推动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常态化

来源:方志中国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2-02 23:58:0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北京、内蒙古、江苏、江西、重庆、四川等省(区、市)纷纷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总结会、品读会,进行阶段性总结,不断巩固活动成果,努力推动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常态化。

(一)

北京市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在集体学、个人学基础上,充分利用2022年北京市党史地方志干部培训班、“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等跟进学习,将活动开展与提升年鉴编纂质量相结合,先后召开《北京门头沟年鉴(2022)》复审评议会、年鉴编纂业务线上培训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推动“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

11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地方志研究室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读书品鉴会,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孟秀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真读、真学、真品,推动精品年鉴品读活动走深、走实;要持续用心用力,巩固拓展年鉴全覆盖成果;要强化精品意识,推动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乌兰察布市各旗(县、市、区)年鉴工作者以品读4部中国精品年鉴为基础,评述精品年鉴类目设置,探讨精品年鉴特色亮点,学习编纂经验,反思年鉴工作不足,提出解决对策。自治区地方志研究室年鉴处负责人对年鉴编纂工作进行指导,对《内蒙古年鉴(2023)》供稿要求作出说明。会议采用线上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地方志研究室年鉴处相关人员、乌兰察布市地方志研究室及所辖各旗(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及年鉴编纂人员参加会议。

(三)

11月25日,江苏省响水县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精品年鉴品读暨读书心得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4部中国精品年鉴,对年鉴篇(条)目设置、内容记述、图片选用、表格运用、装帧设计等进行剖析,并结合年鉴编纂实践畅谈建议。会议要求,要建立品读长效机制,定期举行精品年鉴品读交流活动,以读促学,要深品细读,博采众长,择善而从,巧用成果,不断探索新时代年鉴编纂规律积极参与江苏省精品年鉴工程建设,推动响水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

11月25日,江西省地方志研究院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江西省“精品年鉴品读季”研讨会。江西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甘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华主持会议并做小结。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张棉标出席会议。甘根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精品意识,以精品年鉴为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省年鉴事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年鉴工作在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杨志华作会议总结,希望会议的研讨成果能够积极推动江西省年鉴编纂工作,带动全省各地围绕品读精品年鉴进行深入学习、思考和实践,进一步掀起“学精品、用精品、编精品”的热潮,不断提升江西省综合年鉴质量。会上,12名专家围绕4部中国精品年鉴,从框架结构、记述内容、资料信息、图片使用、条目编写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省地方志研究院年鉴处、指导处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年鉴编纂人员共140余人在线上参加会议。此次研讨会共征集文章29篇,并邀请江西省各市县的12名专家参加研讨交流。

b712221e6af645debaafb375f713afb5.png

(五)

重庆市綦江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开展“读精品•找差距•强弱项”精品年鉴学习品读研讨活动,通过室务会、科室学习会、专题讨论会等形式,精读年鉴原文,重点讨论条目,撰写心得体会,把品读活动推向深入。在品读活动中,把第七期全国年鉴主编培训班各位专家授课内容与精品年鉴框架设计结合起来,与历年《綦江年鉴》进行对比,找出不足和差距,提出具体解决办法。通过活动,大家一致认为,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精品年鉴创建工作机制体制,将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延伸到基层各街镇、各部门;要提早谋划2023年卷年鉴工作,把学习成果应用到编纂工作中,推动精品年鉴创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六)

四川省攀枝花市、乐山市、南充市、广安市、雅安市、甘孜藏族自治州等地纷纷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总结会。

11月18日,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总结会。会议要求,要常态化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定期组织老专家老主编授课,抓好年鉴编纂“传帮带”。要继续深入学习并借鉴精品年鉴编纂的方式方法,与时俱进、灵活运用,通过设置各类彩页专题,突出地方特色。要积极谋划好2023年卷年鉴编纂工作,努力把品读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切实提高年鉴编纂质量。

11月23日,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召开全市精品年鉴品读研讨活动总结会。会议要求,一要坚持以精品年鉴为范本,对标自查、审视不足,精心编纂质量过硬的年鉴。二在编纂过程中,要坚持规范引领,在框架设计上大胆创新,凸显年度特色;植入地方历史文化元素,彰显地方特色;转变记述方式,精炼文字,消除部门痕迹等。三要坚持质量优先,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年鉴编纂大纲省市县三级联动审查制度、年鉴篇目复审和质量抽查等制度,通过召开年鉴质量评议会等形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向精品看齐,努力编纂出精品佳作。

11月24日,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2022年“精品年鉴品读季”理论研究文章分享会。参会人员结合年鉴编纂中的切身体会作交流发言,重点对4部中国精品年鉴的篇(条)目设置、内容记述、图片选用、表格运用、装帧设计等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其特点,同时找出自身存在差距和不足,对今后年鉴编纂工作提出新的目标和努力方向。

11月15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全市精品年鉴研讨会,对“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启动以来各县(市、区)提交的10余篇研究文章和心得体会进行现场评选。11月16日,经广安市地方志办主任(扩大)会议审定,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并在全市地方志系统通报表扬。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持续围绕“读精品、用精品、编精品”主题,大力推进年鉴质量提升。要落实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做到工作早布置,任务早落实,年内按时出版本地综合年鉴;要认真对照精品年鉴,找准本地综合年鉴与精品年鉴之间的差距,从篇目结构、记述方式等方面,适应新时代年鉴编纂的新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年度特点;要继续开展年鉴理论研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高质量研究文章,不断提高年鉴编纂人员业务能力;要按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提出的年鉴篇目审查意见和质量抽查结果通报,逐一对照检查,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努力争创精品年鉴。

11月16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组织召开年鉴理论座谈会暨精品年鉴精读会。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盘点总结好2022年工作,科学谋划好2023年工作。

11月18日,甘孜藏族自治州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精品年鉴研讨会,围绕4部中国精品年鉴进行品读交流,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11月22日,甘孜藏族自治州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精品年鉴品读季”总结会。会议强调,要把“精品年鉴品读季”活动与年鉴质量提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年鉴编纂思路;要巩固提升活动成果,建立完善年鉴质量建设长效机制;要继续抓好全州地方综合年鉴篇目审查、复核和质量抽查工作;要对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与不足进行反思,加强学习借鉴,确保年鉴质量逐步提升。

来源:中指办年鉴处

来源: 方志中国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