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二届年鉴评奖工作总结大会在昆明召开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1-01-18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1年1月18日,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二届年鉴评奖工作总结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田嘉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云南省地方志编委会副主任吴光范代表云南省政府,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增敏代表昆明市政府分别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强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解放军、武警部队以及有关部门的年鉴获奖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田嘉在讲话中总结了本届年鉴评奖的目的和特点。他指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地方志协会决定在2010年再次开展年鉴评奖工作,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展示和检验2004年首届年鉴评奖以来的年鉴编纂成果,强化年鉴质量意识,推广先进工作经验,推动年鉴事业健康发展。他认为,本届年鉴评奖具有准备工作充分有序、评选程序科学严密、获奖年鉴具有广泛代表性等三个突出特点。他希望获奖年鉴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担负起引领年鉴发展潮流的重任。

田嘉充分肯定了2004年首届年鉴评奖尤其是2006年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年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年鉴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年鉴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全国地方志系统编纂的年鉴数量种类快速增加,质量不断提高,使用价值日益得到社会的认可,年鉴已经成为保存年度资料、服务经济社会、展示地域文化的名片和窗口,总体上看,年鉴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田嘉结合年鉴事业的发展形势,对年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年鉴编纂单位和广大年鉴工作者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年鉴事业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强化年鉴质量意识,千方百计提高年鉴编纂质量;进一步加强年鉴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不断丰富年鉴理论;进一步加强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通过努力,争取年鉴事业在“十二五”期间有一个大的跨越和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为第二届年鉴评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广东年鉴社、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南京市秦淮区地方志办公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史志总编室、《云南小康年鉴》编辑部、云南省军区军事志办公室、武警森林指挥部编史办公室等7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在开展年鉴工作、提高年鉴编纂质量等方面各自的做法和经验。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年鉴处)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