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等会议在重庆巫山召开

作者:中指办年鉴处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0-10-29 21:18:3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暨《中国年鉴研究》期刊建设座谈会、

中国年鉴精品工程2020年专家评审会议在重庆巫山召开

2020年10月26—29日,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系列会议暨《中国年鉴研究》期刊建设座谈会、中国年鉴精品工程2020年专家评审会议在重庆巫山召开。 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年鉴分会主办,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中共巫山县委党史研究室协办。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巫山县委副书记邓昌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廖运建出席会议。

冀祥德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全国地方志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新的时代背景和任务要求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成“两全目标”,精心谋划好并扎实推进《中国扶贫志》《中国全面小康志》编纂工作。关于下一步年鉴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以方志文化自信为引领,把年鉴事业放在地方志事业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二是扎实走好2020年“年鉴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创造“年鉴全覆盖”的独特经验,在落实精准方略上再聚焦,在落实统筹推进上再深入,力争“年鉴全覆盖”攻坚取得更多更大战果;三是推动年鉴高质量发展,奉献与时代同步伐的精品力作;四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切实提升地方志人才培养质量。

刘文海在开幕式致辞中简要介绍重庆市情和全市年鉴工作的特色及亮点。他指出,在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庆市在推动修志编鉴、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和人才培养方面等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希望能借召开这次会议的机会不断提高自身年鉴编纂业务水平。

邓昌君在开幕式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巫山县的发展情况以及巫山县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分成省级综合年鉴评审小组、中央部委年鉴评审小组、市县级综合年鉴与地方专业年鉴推荐成果审定小组3个小组,分别召开小组会议,有序组织评审工作。

26日下午,《中国年鉴研究》期刊建设座谈会召开,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邱新立主持会议。 冀祥德强调,要从与地方志事业发展高度结合的角度提高办刊质量,一是对期刊的定位要有清晰的思考,力争在引领地方志事业发展方面办成高水平学术期刊; 二是编辑部要借力而为,主动开拓,专栏之间要突出特色,形成理论架构,为搭建中国年鉴理论研究高端平台奠定基础; 三是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国外年鉴专家的交流联系,汲取经验,进一步推进期刊编纂质量。 会上,《中国年鉴研究》编辑部主任冷晓玲汇报办刊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院副院长蒋颖、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副编审刘江与《中国年鉴研究》期刊部分编委、外审专家及部分地方志期刊负责人等20余人出席会议。

27日,中国年鉴精品工程2020年专家评审会议召开,14名中国年鉴精品工程评审专家对申报的27部年鉴进行评审。

29日下午,评审总结会议召开。 邱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廖运建、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夏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年鉴处处长刘永强主持会议。 邱新立在讲话中对各评审小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效完成评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中指办下一步还将组织复评、终评和公示,通过公示后,中指组、中国地方志学会将对获得等次的年鉴发文通报表扬,并在2020年的全国年鉴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表扬。 他提出,希望各位评审专家会后继续严格遵守评审纪律,不要随意透露有关评审信息,以便为组织好复评、终评会议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牟国义、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周慧、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恒彬分别代表3个小组汇报各组评审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

来自中指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评审专家及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

(中指办年鉴处)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