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矢志不渝扶贫路 殷殷为民赤子心——记吴志宏的扶贫志业

作者:辛正合 来源:方志中国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14 15:52:5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吴志宏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红河州委追授他为“红河州优秀共产党员”,红河州文明委授予“2019年首届‘感动红河’人物特别奖”,云南省总工会追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联合追授“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即日起,“方志中国”微信平台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追忆吴志宏同志的生平事迹,学习吴志宏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和“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

矢志不渝扶贫路  殷殷为民赤子心

——记吴志宏的扶贫志业

7f505cbbc6c04cdab481e33a5dfdb348.png

吴志宏(左)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

2018年3月,身为云南省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吴志宏由中共红河州委抽调并派往红河县三村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担任三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红河县是红河州的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三村乡又是贫困县中的极度贫困乡。到了三村乡后,吴志宏又兼任了该乡最偏远和贫困的补干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

三村是哈尼族聚居乡,地处红河县最西端,距红河县城147公里,距州府蒙自306公里。对于那里,当地人最多的描述就是“遥远”:从蒙自出发,要跨越红河、玉溪、普洱3个州(市),辗转个旧、建水、石屏、元江、墨江、红河6个县(市)才能到达。2018年3月1日,吴志宏从蒙自出发,历时7个多小时到达三村乡。驻村第二天,他来不及休整就进村入户,逐户走访了解车同、坝木和补干3个村委会的贫困情况。此时的三村是深度贫困乡,有6个深度贫困村、57个贫困自然村,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吴志宏不仅要负责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还要具体负责补干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以及单位挂钩的架车乡牛威村委会弄普村民小组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

f1c6c4addb2f4286aead3127bb6275fb.png

图片吴志宏(中)查看村内引水项目施工现场

吴志宏不辞辛劳奔波在扶贫一线,经常走村串寨,访贫问苦。“大爹”“老人家”“大哥”,这是吴志宏常常挂在嘴边的称呼,他总是与群众和风细雨地聊家常、问情况、讲政策。“他从不摆架子,像一家人一样,让人感觉很实在。”“他脾气好,是个好人。”“他从不嫌我家凳子脏。”这是他留给群众的第一印象。他遍访补干村委会贫困户,摸清了贫困对象家底、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哪家有困难、哪家最困难、哪家已脱贫,他心里一清二楚。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志宏经常这样和群众说:“共产党就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大家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跟着共产党,就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样的话,他经常大会讲、小会说,鼓励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也常对当地党员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一天到晚混日子,不能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是共产党员就不能忘记初心,就不能忘记举起拳头时的誓言。”他在驻村日记里写道:“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沉得下身、静得住心,用一点一滴的实事好事,贏得群众信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5f662b7733a94548a685f1c013f66227.png

图片吴志宏(后排左二)与挂联干部座谈交流商讨帮扶措施

吴志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积极协调,为村民小组解决用水困难、改善村中环境脏乱差的情况、为新搬迁村民解决用电问题……但他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尽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吴志宏勤于调查研究,他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专家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学习考察的基础上,吴志宏因地制宜地制定贫困村产业发展计划,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补干村的气候和水土适合种植花椒、辣椒、茶叶,养殖牛蛙,吴志宏积极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花椒、辣椒、茶叶等产业。仅仅养殖牛蛙一项,到2019年10月,就带动26户159人脱贫致富。

70a9fbc0e9244e049f8f3636cbe82bef.png

图片吴志宏(右二)带领群众推进牛蛙养殖产业发展

吴志宏扎根基层,心系人民群众,工作中几乎处于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三村乡贫困村脱贫兢兢业业、孜孜不倦,为实现全面小康不懈奋斗、矢志不渝。工作中的忙碌让他没有时间与亲人沟通联络,与儿子偶尔的联系也都是在节假日的深夜时分。在如火如荼的扶贫志业中,每一天都在争分夺秒,他顾不上自己的身体。2019年10月17日,吴志宏在补干村委会南哈上寨主持召开“动态管理公平评议会”,会上他突发疾病,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经多方全力抢救,于11月8日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吴志宏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和公仆情怀,这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我们永远追求的崇高境界。

(辛正合)

来源: 方志中国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