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一份不朽的文化资产——《香港志·总述·大事记》出版

作者:侯月祥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1 14:10:01 浏览次数: 【字体:

 

  《香港志·总述·大事记》

    香港地方志中心编纂

    刘智鹏 丁新豹

    陈家荣 刘蜀永 主编

    中华书局(香港) 2020年12月

  ●侯月祥

    《香港志》第一册《总述·大事记》于2020年12月由香港中华书局出版面世了。《香港志》的出版,是香港地区历史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百花园牛年新春又一怒放的绚丽花朵,可喜可贺。

    编修地方志是中国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优秀文化传统,延绵不断。历史上,今香港地区曾隶属新安县(后称宝安县)。明清时期各有三次编修《新安县志》,而最后一次编修是在二百年前的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香港志·总述·大事记》(以下简称《总述·大事记》)的出版发行,填补了香港二百年没有地方志的空白,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在《序》中说:“寻根溯源,传承记忆,是人类的天性,民族的传统,也是历代香港人的一个情结,一份冀盼”。“追根溯源”,成为编修《香港志》的崇高宗旨和指导思想。“我的根在哪里?”“我从哪里来?”这是每一位香港民众必须解答的问题。通过《香港志》可以让民众了解香港,让世界了解香港,特别是让香港青少年一代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感,“爱我香港,建设香港”。

    香港修志,是在“一国两制”原则下,有别于海峡两岸修志的模式,采用“团结牵头、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专家撰写”的方式,即由非牟利团体团结香港基金牵头,在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支持与社会广泛参与下,由专家撰写而成。在组织架构上,组成强有力的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理事会主席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担任。“专家修志”是编修《香港志》的特有模式,香港地方志中心团结了一大批熟悉香港各业的优秀专家学者。“总述卷”主编刘智鹏、丁新豹(他也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刘蜀永,“大事记卷”主编丁新豹、陈佳荣、刘蜀永,都是研究香港问题的著名专家学者,满怀爱国爱港热忱,以做香港历史坚定维护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共图大志,默默坚持,历经二十多个春秋,终于完成了第一卷《总述·大事记》的出版,该书以其崭新的面貌、丰富的内容和高度的可读性,震撼香江,举国瞩目,“开凿之功”当之无愧。

    《总述·大事记》有四个主要优点。第一,资料广博。《总述·大事记》约53万字(其中“总述”约5万多字,“大事记”48万多字),记述7000年、6000多件大事,配古代、当代地图11幅(其中两幅为外国人所绘),图照近370幅,全书内容涵盖自然地理、经济、文化、政治、社会、人物、事件等。全书从香港地区有人类活动开始记述,上限是从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4000年开始;下限至2017年7月1日,古今相通,七千年文明史不断线。历史事实证明:香港之“根”是中华民族,香港居民是炎黄子孙。地方志书最大的优势,就是靠资料立言记事铸史。据书后所附的“主要参考文献”统计:官方文件及报告,中文类114种,英文类56种;报章刊物,中文类16种,英文类11种;个人、集体专著,中文类424种,英文类72种等。其实远远不止这些,主编的毅力与智慧可想而知,不禁令人由衷起敬。第二,记述精准。《总述·大事记》的四位主编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客观记述,不事评论,文字的驾驭能力极高,谋篇布局逻辑性严谨,充满着严肃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总述”分七部分,概括介绍香港的自然地理环境、历史发展主要进程、政治与经济社会地位、多元人文特色等。突出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对香港的一贯方针政策及香港回归、“一国两制”对港基本方针政策的实践所取得的成就。第七部分“多元文化荟萃之地”,主编站在历史高度,从五方面阐述多元文化为香港注入活力,成为“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古而察今,鉴往而知来”。具有很强的启迪作用。“大事记”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对香港问题的有关论述、指示,在香港的活动,都作为重点列目记述。对如东江供水工程、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等事关重大、完成过程漫长、或有波折的大事,改用不同年份多条目记述关键史实,这种“一事多记”而连贯性强的灵活变通做法,符合实事求是精神。第三,详今略古。“大事记”处理“详今略古”是针对历史发展的特点确定的。远古至清前期,只择要记述重点人和事。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英国以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香港的历史发展和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从1841年开始,采取逐年记述的方法,直至2017年7月1日。在这176年中,各时期条目数量也是注意反映重点历史时段和重要人事。如鸦片战争前后、辛亥革命前后、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条目明显增多。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香港回归后,多数年份的条目都在五六十条以上,1997年达到156条。第四,守本创新。新方志无疑要与时俱进,加强现代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为新时代服务。香港修志开拓创新,实行崭新的组织模式和架构,重视可操作和效率。书后附有《人名译名对照表》等五种“对照表”,在内地志书中极少见,为读者提供了便利。

    董建华先生在《序》中指出:“香港地方志中心成立之目的,正是要透过全面整理本港自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人物的资料,为国家包括香港留存一份不朽的文化资产,以历史之火炬,照亮香港的未来。”《总述·大事记》达到了存史、资政、育人和增强文化自信的作用,堪称优秀志书。

    据香港地方志中心介绍,《香港志》分七十卷,附录一卷。其他各卷将陆续出版发行,预计至2027年香港回归三十周年之际,完成全部出版工作。我们期盼这一天早日到来,让《香港志》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文化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南方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