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全国地方志系统学习传达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中国地方志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一)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24 23:22:41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9日,2021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中国地方志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组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指组常务副组长高翔主持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作全国地方志工作报告和中国地方志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办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主持中国地方志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中指办一级巡视员邱新立,中指办纪检组组长、副主任叶聪岚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国地方志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全国地方志工作,选举中国地方志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全面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现场+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中指组及其办公室领导,中指办各部门负责人,北京市地方志工作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市相关区地方志工作机构、国务院部委局志鉴机构、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在京第七届中国地方志学会推荐理事人选及媒体记者约60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和副省级城市、地市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地推荐的第七届中国地方志学会理事人选近470人通过云视频会议室收看直播。

会议召开期间,全国地方志机构积极组织收听收看会议,并在会后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安排2021年工作。

黑龙江

3月19日,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副主任车迎坤、章磊、陈春雷,省委史志研究室办公室、方志工作处、年鉴工作处、编纂处负责人在黑龙江分会场收看了会议直播。会后,何伟志提出意见:一是要提升思想站位,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地方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抓住历史机遇,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史志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三是要搞好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和积极推进“十四五”时期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四是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地方志鉴编纂成果。五是要适应转型升级,打造勇于担当、能打硬仗、干必有成的史志干部队伍。

上 海

3月19日,上海市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副主任生键红出席会议,各区方志办负责人,市方志办秘书处(组织人事处)、区县工作处、年鉴工作处与研究室(信息处)相关人员在上海分会场集中收看了会议直播。会后,召开上海市区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洪民荣要求:一是领会精神,做好规划,不断推进上海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主动作为,发挥优势,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三是突出重点,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江 苏

3月19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二级巡视员许善军,党组成员、副主任牟国义、陈华,13个设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省地方志办公室处室(社、馆)负责人在江苏分会场集中收看了会议直播。会后,召开全省地方志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加大专题特色志鉴编纂力度,推动年鉴编纂创新发展,积极开发整理旧志文献,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度重视方志馆建设,着力打造方志品牌活动,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方志文化产品;加强地方志学会建设,扩大与高校的战略合作,提升地方志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山 东

3月19日,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一级巡视员林杰,副院长董立新、王坦、姚丙华,全省16市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推荐的第七届中国地方志学会理事人选,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各处室(馆)负责人等70余人在山东分会场收看了会议直播。会后,赵国卿指出,全省党史史志系统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实,及时召开全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会议,统筹推进志书年鉴、资料信息、业务指导、方志馆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扎实基础。

湖 南

3月19日,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党组书记、院长江涌带领院领导班子、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各市州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在院机关5楼大会议室收看了会议直播。当听到会议对湖南在《湖南乡镇简志》编纂、数字方志馆建设等方面的成绩表示肯定时,湖南分会场气氛热烈。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湖南省地方志编纂院将继续围绕“三大主题”创新地方志工作;认真谋划好第三轮修志工作,大力提升三级志书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地方志事业发展蓝图,全力推进依法治志和地方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贵 州

3月19日,贵州省档案馆(省地方志办)全体人员在贵州分会场观看了会议直播。3月22日,贵州省档案馆(省地方志办)召开馆(办)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馆长(主任)欧阳志国主持,馆(办)班子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欧阳志国馆长(主任)强调,要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并结合省档案馆(省地方志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抓紧筹备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

云 南

3月19日,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杨建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袁丽萍以及省地方志办全体人员、16州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和分管副主任、部分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云南省志专家组专家及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六处、厅综合处相关人员共70余人在省政府办公大楼收看了会议直播。会后,召开全省州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杨建林指出,未来五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的主题是修志为用,主线是读志、用志、传志,主攻方向是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重点要抓好方志馆群建设和“一部手机读云南”项目,按照“实根基、抓项目、闯新路、开格局”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全年各项工作,加快全省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步伐。

(辛正合)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