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地方志系列学术会议召开

作者:中指办科研处周勇进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14 19:33:13 浏览次数: 【字体:

20591e5c76994f679a7cfd0d743cb6bf.png

2021年12月7—10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及其分支机构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第二届全国方志论坛、第五届全国年鉴论坛、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建设暨理论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指办党组书记、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高京斋讲话。开幕式由中指办一级巡视员、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邱新立主持。

理论研究的高度决定工作思路的深度,地方志理论研究水平决定地方志事业的发展质量。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逻辑架构和思维体系,准确把握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方向;要认清当前地方志理论研究工作现状,下大力气解决问题与短板;要明确新时代地方志理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加强地方志服务新时代研究,构建地方志理论体系,造就高素质地方志研究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系列学术会议是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首次以线上方式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会议议题涉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讲话精神、第二轮修志理论总结及第三轮修志理论准备、志鉴编纂质量的反思与提升、大型专题志编纂、方志学学科建设、地方志开发利用、党史编研与志鉴编纂关系、地方史志与红色文化传承、地方史志期刊建设等。

会议采取以文与会的方式,秉持 “坚守初心、引领创新”的理念,集中展示了今年的方志理论研究成果,推介一批优秀的方志学术人才,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地方志学术交流活动的关注。

此次系列学术会议共收到征文596篇,入选论文177篇,140余位作者通过网络作会议交流。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河南大学、安徽大学等13所高校及其他机构入选论文30篇;地方志系统内江苏、浙江、湖南、山东4省,入选论文均在10篇(含10篇)以上;浙江、江苏、山东3省发言人次位列前三,均在5人(次)以上。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四川等省市,组织了集中投稿;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广西、四川、甘肃、青海等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兵团地方志机构组织了集体收看。截至会议结束,不含正式参会人员,会议收看直播终端数为3516个,观看直播9377人次。观众几乎涵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涉及近240个地级市(并有“亚太地区”有7人次、“日本”1人次观看)。

会议召开期间,各地对此次地方志系列学术会议都十分关注和支持,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各种技术保障,部分与会人员还克服有教学任务、限电、时差等非技术困难,认真收听收看,积极参与会议交流。与会人员普遍对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地方志工作机构进一步重视地方志理论研究,不断加大地方志学术人才培养力度,支持地方志学术交流与发展。希望社会各届继续支持中国地方志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持续关注中指办、中国地方志学会组织的学术活动。


供稿:中指办科研处周勇进 摄影:谢捷



编辑:黄冠潼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