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强化“四个坚持”,开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05 23:48:52 浏览次数: 【字体:


强化“四个坚持”
开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程中才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安徽史志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强化“四个坚持”,奋力开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编纂出版年鉴是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伪存真、去粗存精,忠实履行立言记事职责,通过详实准确的史料,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积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牢牢守好用好年鉴这块重要阵地。

二、始终坚持服务大局

年鉴工作只有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才有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安徽年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发挥了存史资政作用,有效提升了年鉴的文化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要始终坚持编鉴为用,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进一步创新编纂方式,丰富记述内容,加快编纂进度,提升文献价值,不断增强年鉴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权威性、出版的时效性和服务的有效性,用好用活年鉴资源,不断推动年鉴“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始终坚持依法治鉴

依法治志是地方志工作的根本保障。近几年来,安徽地方志系统牢固树立依法治鉴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安徽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安徽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认真落实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规范年鉴编纂出版行为。2020年,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打好“两全目标”攻坚战,加强对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调度,完善目标考核,在全国首推包保责任制,实施省、市、县三级联动管理,建立全省年鉴编纂出版进度季通报和月通报制度,争取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出版局悉数保障全省年鉴出版书号并建立长效机制,为全面完成“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见书”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始终坚持质量为本

质量是年鉴的生命线。近年来,安徽省上下在奋力抓“年鉴全覆盖”进度的同时,狠抓年鉴编纂出版质量不放松。强化精品意识,严格执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和《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制定编纂规范,完善三审三校制度,严格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保密关、文字关、出版关,着力打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堪存堪鉴的年鉴成果。强化培训指导,每年召开全省年鉴编纂工作动员部署会,举办年鉴编纂业务培训班,邀请年鉴专家就年鉴编纂的质量要求及质量问题作专题培训。同时,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引导各地采用“服务外包+质量管控”模式,由政府招标购买服务,委托社会专业机构承编,在年鉴撰稿人培训、总纂稿审定、出版社终审出版和年鉴评奖查摆问题等环节加强质量管控,助推全省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

启航新征程,阔步再出发。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安徽省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全覆盖成果,积极推动新时代年鉴事业创新性发展,更好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作用,奋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全省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安徽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来源:《中国年鉴研究》2021年第4期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