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注重规范 善于创新 不断提升年鉴存史资政价值——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成都年鉴(2020)》】

作者:中指办年鉴处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5-21 09:15:19 浏览次数: 【字体:

服务新时代优秀年鉴故事(42)

0acd63284cdf4166833ac46a536b8081.jpg

2021年12月,《成都年鉴(2020)》获评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这是《成都年鉴》继2014、2017卷后,第三次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殊荣。

《成都年鉴》是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管、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成都年鉴社编纂出版的地方综合年鉴,已连续出版35卷。成都年鉴社坚持编纂质量第一的要求,注重资料收集的全面真实、框架结构的科学严谨、与数字媒体的深度融合、与公众的互动,在提升年鉴编纂质量上下功夫,把“一年一鉴”作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年鉴独特表达。

01  框架层次清晰,年度主题突出,资料翔实丰富

在框架设置上,全年收集各单位官网发布和成都主流媒体报道的大事要情,关注年度重点发展变化,去粗取精,择重择新,形成题材新颖、主题鲜明、资料性强、内容完整、体量适度、逻辑性强的编纂框架。《成都年鉴(2020)》框架设置为篇目、类目、分目(次分目)、条目四个层次,按资料性质分设类目,将编写单元分解到分目,具体内容细化到条目,各部分领属得当、层次清晰有序。

在重点选题上,突出成都市年度重点工作、特色亮点以及在四川省、全国的创新经验和重大突破,注重常设条目的连续性,及时更新年度资料。比如,根据四川省政府《成都平原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设置“成都平原经济区”篇目,将成都周边德阳、眉山、资阳、绵阳、乐山、遂宁、雅安等七城市纳入年鉴记载,突出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城市的经济发展引领作用,打破年鉴记载区域限制。

在资料收集上,主动联系各单位按编写大纲提供素材,要求各单位根据“反映现状、择新择优、择大择特、求真求实”的选题原则,超大纲范围提供资料,对新事物提供多种背景资料,丰富资料信息含量。《成都年鉴(2020)》刊载专题图片94幅,随文配图433幅,配置300个图、表,配有行政区划图、城区图和轨道交通线网图;在卷首图片专题中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成都70年故事”“公园城市建设”“成都周边城市风采”等专栏,全书图、表、文字、视频资料等形式配合得当,多角度记录成都发展情况。

02  查询阅读便利,装帧质朴大气,确保实用美观

在查询功能上,《成都年鉴(2020)》优化设置多重检索系统,设置含有篇目、类目的“总目”和细化到条目标题的“目录”;书页右切口处用色块区分8大篇目,便于速查;书后设有主题索引,共收录4329个词条,索引深度达到1.66;书中设置“书眉检索”,即在双页标明当前页的类目标题、单页标明当前页的分目标题,提供单面翻查功能;在内文中设置“参见”说明,链接条目内容多处反映的各类资料。

在装帧设计上,《成都年鉴(2020)》封面采用成都地域性标志太阳神鸟图案,以蓝色绸布为衬底,配以“成都年鉴”书名,字体烫金,设计质朴、特色鲜明,彰显年鉴作为年度资料文献的庄重感。书脊选用圆背,标明书名、年份、出版总卷号数字,突出年度性和连续性。全书内页排版无留白,每篇统一以奇数页开篇,偶数页结束,篇目中的类目以偶数页开始,奇数页结束,体现年鉴规范性;篇目、类目、分目、条目选用不同字体字号区分,以扩大版心尺寸的方法增加版面文字,采用地图折页、跨栏等方式,增加年鉴可读性和欣赏性。

03  数媒深度融合,创新载体形式,实现年鉴数字化

在形式表现上,选取重点条目配以成都电视台“成视新闻”的新闻报道,在书中设置二维码,扫码即可观看条目对应视频新闻,将年鉴条目可视化,实现条目使用文字、视频的多形式记载。

在载体建设上,致力于打造“所见即所得”的移动数字化年鉴阅读体验,将《成都年鉴(2020)》等35卷全部制作PDF电子书,通过“成都年鉴”网站阅读使用;开发“《成都年鉴》网络版”网站、微信小程序数据平台,将《成都年鉴(2020)》等8部年鉴数字化并建立数据库,设置菜单式阅读、关键词搜索功能,实现多卷年鉴实时查阅、复制、下载等功能。

04  搭建交流平台,积极推介使用,提升年鉴价值

成都年鉴社注重《成都年鉴》的推介和使用,结合成都市方志“七进”活动,开展“读年鉴 知成都 迎大运”《成都年鉴(2020)》赠阅活动,选取地铁站点、成都国际铁路港、春熙路商圈、西南财经大学、武侯区桐梓林国际友人邻里中心、宽巷子社区、四川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成都方志馆等单位、场所设置赠阅点,向市民、学者、国际友人等赠阅《成都年鉴(2020)》。同时,重点向成都市两会代表赠阅《成都年鉴(2020)》,向全国各级图书馆、各年鉴编纂单位,成都市各区(市)县地方志部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交流赠阅,提升公众对年鉴的知晓度和使用率,以“小众”年鉴推进“全民阅读”。

策划:中指办年鉴处

供稿:成都年鉴社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