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梓潼县地方志编纂中心涵养“三种”品质全力推进地方志年度工作任务

来源:梓潼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发布时间:2022-08-12 10:06:1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梓潼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坚持涵养“柔韧、爽脆、争气”三种品质,全力推动地方志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以精益求精的“柔韧”做好年鉴编纂。严格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印发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关于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若干问题的补充规定》以及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出台的《四川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文件要求,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年鉴编纂工作始终,聚焦聚力高质量编好《梓潼年鉴(2022)》。全书于2022年2月拟定编纂计划,经反复打磨编纂提纲并制发相关示例后于3月中旬将编纂要求下发至相关乡镇、部门,5月初完成组稿,6月完成初审工作并送至出版社编辑排版,力争10月底出版。全书主要包括图片专辑和特载、大事记、县情概览、中共梓潼县委员会等25个类目。

以说了就干的“爽脆”服务中心大局。深入开展史志“七进”工作,在金龙镇金凤社区书屋、石牛镇金牛街社区书屋、县图书馆三个地方建立省市县三级共建史志阅览室,捐赠书籍300余册。助力革命老区发展工作,完成《梓潼县革命老区发展史》资料收集和初稿编纂工作,形成文字30万字、图片60余张的样书,年内将出版。积极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参与制定《梓潼县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红色资源普查等工作,积极参与两弹城冠名“中国两弹城博物馆”申报有关工作,全面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

以补短强弱的“争气”宣传地方特色。鉴于梓潼没有一本关于七曲山的地情丛书,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今年聚力擦亮“文昌发祥地”名片,重点编纂《七曲神韵》(暂名)地情丛书。全书于今年2月启动编纂,3月正式展开编纂。从大量的资料收集、史料求证、实地走访调研,到编纂纲目的反复打磨,经过近半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初稿。全书主要包括自然风光、历史印迹、文昌文化、社会管理、七曲神韵5个部分,收录图片100幅、文字17余万,出版后力争成为最权威、最全面介绍七曲山的一本文史资料。

来源: 梓潼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