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加强党建帮扶 建强战斗堡垒——四川省地方志办全力强化帮扶村党建工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7-18 19:13:02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党建帮扶 建强战斗堡垒

——四川省地方志办全力强化帮扶村党建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省地方志办驻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帮扶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以及省直机关工委《2022年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要点》要求,结合《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2021—2025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和《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省地方志办定点帮扶工作要点的通知》安排,从“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4项职责任务中的首要任务“建强村党组织”入手,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凝共识,以党建促发展,通过抓实理论学习、提升党员素质、开展支部共建等,增强村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2年4月2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党支部与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党支部举行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促政治思想提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黄荆镇田坝村党支部有党员48人。加强村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等重要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使村党支部和党员成为田坝村发展振兴的领头羊,是省地方志办驻村帮扶工作的着力点。驻村帮扶干部自己先学一步,专门制作宣讲PPT,针对村党员特点,从材料中提取重点,向党员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在贯彻精神的基础上适当拓展延伸,联系本村工作实际进行讲解,达到较好的宣讲效果,进一步提升了田坝村党员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2022年4月2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党支部与田坝村党支部举行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图为省志工作处副处长邓肖亭向田坝村全体党员讲授党课

二是促党员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培训教育。较长时间以来,田坝村党支部将农村致富能手、种植养殖大户、退伍军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回村创业能人,特别是35岁以下年轻人和妇女群众作为发展重点,将一批觉悟高、有文化、有闯劲的年轻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村党支部年轻人逐年增加,培养年轻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加强能力建设,成为省地方志办驻村帮扶工作又一着力点。2022年7月5—8日,省地方志办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邀请黄荆镇及田坝村年轻党员干部一起参加。通过集中学习、访谈教学、到红色基地参观、镇村党员干部与省地方志办党员干部充分交流工作学习经验等方式,镇村年轻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2022年6月2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驻村帮扶干部向田坝村全体党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三是促党建交流学习,全面开展支部共建。省地方志办一直将支部结对共建抓在手上。为更好地推进支部共建工作,2022年,省地方志办所有党支部与田坝村党支部开展共建,轮流组织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力求通过省地方志办不同党支部的特色党建工作,引导田坝村党支部党建工作全面发展。2022年4月29日,省志工作处党支部与田坝村党支部开展共建,通过集中座谈交流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开展特色党课讲授等,指导村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不断提升村党支部建设水平。

2022年7月5—8日,古蔺县黄荆镇及田坝村党员干部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参加省地方志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图为四川省地方志办驻村帮扶干部与参训的镇村党员合影

产业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居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省地方志办把将村党支部建设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作为党建工作目标,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强化对村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能力提升,以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以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以文化厚植乡风民俗,以生态塑造美丽乡村,以人才蓄积发展动力,坚定发展特色种植业,努力扩大农旅融合产业,让群众享受更多乡村发展红利,为田坝村实现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牛 淼(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来源: 新华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