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会议 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9 08:30:37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22年7月27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派员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省地方志办党组着力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四个服从”监督,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9类主体70项责任;强化安排部署、组织推动,实现纪检工作有安排、有落实。

三是深化廉洁教育。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季”专题学习,在眉山三苏祠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在雅安举办为期4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举办“读习语 颂经典”暨红色家书诵读活动,提高干部廉洁意识,做到永葆清白本色。

四是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制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违纪案件的审查处理工作。

五是从严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常态长效推进“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全办党员干部政治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团结合作观念明显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有效提升、机关作风实现根本转变,一支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基本形成。

六是筑牢制度堤坝。修订《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自行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对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2020—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完成2021年度内部采购检查。指导 四川年鉴社完成内控管理制度修订,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差旅费发放、代理发行、干部管理、人员聘用、机关党建等工作。

七是深化巡视整改。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启动《九寨沟图志》编纂,加快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推进全省方志馆建设。调整处室负责人,选优配强四川年鉴社负责同志。完成对办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2021年度党建考核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省地方志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序推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创新推动还有差距、日常监督还不够细致、执纪问责还有短板等方面。

会议要求,要以“四个深化”为抓手做好下半年工作。

一是深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四个服从”、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二是深化廉政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牢思想根基,激发奋进之志。扎实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做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约谈提醒制度,开展好廉政提醒活动。

三是深化“四风”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常态长效推进机关“不担当不作为”教育整顿。健全落实跟踪督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从制度层面入手提升作风建设成效。

四是深化巡视整改。坚持常态推进,每季度研究一次巡视整改工作,每年进行一次回顾盘点。落实对标“挂号”、对账“销号”制度,防止整改“不了了之”。统筹好“当下改”与“长久立”,总结经验做法,建立管用机制,防止反弹回潮。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参加会议,综合处、机关纪委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刘 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摄影:蒲建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