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地方志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邓瑜率队赴成都、遂宁、南充考察方志馆工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2 19:54:26 浏览次数: 【字体:

邓瑜率队赴成都、遂宁、南充

考察方志馆工作

2021年9月9—10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率全省各市(州)地方志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一行50余人,采取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前往四川方志文化(成华区府青路街道)宣传基地(毛边书局·桃蹊书院)、成都市金牛区方志馆、遂宁市地方志馆、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川渝共建)、南充市方志馆参观考察。

2021年9月9日,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率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方志文化(府青路街道)宣传基地(成华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方志文化(府青路街道)宣传基地(成华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自2020年5月省地方志办授牌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四川方志文化(府青路街道)宣传基地”以来,省地方志办、成都市地方志办、成华区地方志办共向基地捐赠《四川省志》《成都旧志》《成都市成华区志》等各类志书、地情书千余册,既丰富了毛边书局·桃蹊书院藏书种类,为读者利用研究提供了便利,也扩大了地方志影响,是地方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成功尝试。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方志文化(府青路街道)宣传基地(成华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方志文化(府青路街道)宣传基地(成华区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在金牛区方志馆,金牛区地方志办主任龚蜜详细介绍了金牛区方志馆立项、建设、开馆、运维、目前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邓瑜对金牛区在方志馆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金牛区地方志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金牛文化地标打造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成都市金牛区方志馆。金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智太出席座谈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2021年9月9日,成都市金牛区地方志办主任龚蜜向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介绍金牛区方志馆运维有关情况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成都市金牛区方志馆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成都市金牛区方志馆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成都市金牛区方志馆

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是这次考察的唯一一个高校分馆。该馆挂牌一年来,新增166家单位捐赠的近2000册川渝两地志书、年鉴及各类地情文献,为学校教学、科研和文化传播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料。考察组零距离感受了志书“进校园”的氛围,也更深刻认识到志书进校园在发挥地方志教化育人方面的重大作用。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川渝共建),并举行座谈会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川渝共建),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泽钧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川渝共建),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在座谈会上讲话

2021年9月10日,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泽钧陪同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川渝共建)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四川省方志馆西华师范大学分馆(川渝共建)

遂宁市方志馆、南充市方志馆均于2020年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目前已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地方志馆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动漫、模型展示等方式,讲述本地历史渊源、风俗人情、代表人物、特色产品等内容,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弘扬作用。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遂宁市地方志馆,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陪同考察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遂宁市地方志馆

2021年9月9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遂宁市地方志馆

2021年9月10日,邓瑜率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南充市方志馆,南充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陈新陪同考察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南充市方志馆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一行参观南充市方志馆

实地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在南充市方志馆召开交流座谈会。成都市地方志办主任高志刚、遂宁市地方志办副主任杨毅、南充市地方志办副主任朱和晏分别就方志馆建设展陈思考、怎样保障方志馆建设质量、方志馆规划建设、装修布展机构设置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在南充市方志馆召开全省方志馆工作考察座谈会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在南充市方志馆召开全省方志馆工作考察座谈会。图为成都市地方志办主任高志刚发言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在南充市方志馆召开全省方志馆工作考察座谈会。图为遂宁市地方志办副主任杨毅发言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在南充市方志馆召开全省方志馆工作考察座谈会。图为南充市地方志办副主任朱和晏发言

邓瑜在小结讲话中对成都、遂宁、南充3地地方志部门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此次参观考察,大家对方志馆建设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感受,也带给了大家很多启示和思考。方志馆是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和阵地,希望通过此次考察,对各地方志馆建设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同时通过此次考察,开阔工作思路,更好地做好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工作。

2021年9月10日,全省方志馆考察组在南充市方志馆召开全省方志馆工作考察座谈会,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在会上讲话

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峰,南充市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陈新,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泽钧,成都市金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智太分别陪同考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朱 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摄影: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情信息工作处

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