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开拓创新 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写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关注用户数突破60000名之际

作者:“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编辑部(执笔:朱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2 09: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顺势而为开拓创新 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写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关注用户数突破60000名之际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编辑部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光阴见证着前进的脚步,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

2021年伊始,四川省地方志办“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关注用户数突破60000名(其中,“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突破10000名,是2017年底用户数的10倍)。这是继“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2019年被清博指数认定为全国最勤奋的史志类微信公众号、“方志四川”官方电台荣登喜马拉雅“2019政务音频巅峰榜”、“方志四川”川观号获评2020年度优质政务类“川观号”、“方志四川”澎湃号获2020年度“最佳政务传播·文旅传播奖”第三名后,“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取得的又一成绩。

一 

转变思路,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强化方志时代功能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鲜明提出“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特别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将地方志与现代传媒充分结合,建立起“两微八号一网一刊一台一店一馆”新媒体矩阵(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微博、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头条号、企鹅号、川观号、封面号、抖音号、四川省情网、《巴蜀史志》期刊电子版、喜马拉雅FM电台、微店、个人图书馆)。同时,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读者报》等新闻媒体建立稿件合作使用关系,构建立体宣传大格局,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资政辅治、教化育人、助力发展的得力助手,也让地方志在与时代社会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的同频共振中,绽放出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社会影响力,逐渐展示出地方志“一方之全史”广泛而深厚的资源优势和吸引力。

2016年9月 头条

2017年2月 企鹅号

2019年5月 搜狐号

2016年3月 微信号

2016年12月 微博

2018年9月 电台

2019年10月 人民号

2020年8月 抖音号

2020年12月 封面号

2019年10月 澎湃号

2020年7月 微店

2020年12月 川观号

突出特色,在育人教化中发挥方志社会价值

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在发布内容的选择上,主要突出四大特色,在育人教化中发挥方志社会价值。

一是突出方志特色。省内重要的方志信息,通过“工作动态”“市州动态”呈现。相关的方志文章,通过“特稿”“论坛”“理论研究”栏目发布,如《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谈地方志》《〈学习时报〉发表冀祥德文章:以“中国之志”资治“中国之治”》等。

【方志四川·特稿】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谈地方志

二是突出地方特色。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聚焦一方之史、一方之人、一方之事、一方之物,设置人物、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四川方言等栏目,书写四川记忆,传播四川声音。

三是突出文史特色。注重对悠久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巴蜀文化的传承弘扬,“历史文化”专栏文章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中占比最高,如部分网友所言,打开了了解四川文化的又一扇“窗口”,让读者真切感受到“蜀山高、蜀水清、蜀人多才情”。

部分网友留言

四是突出节庆特色。凡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均设置“特辑”专栏,发布节气民俗、传统诗词、爱国思乡类文章,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引起读者强烈共鸣和好评。2019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全年刊发省地方志办组织撰写的节日节气文章150余篇。

丰富形式,在存史鉴今中彰显方志担当作为

为适应微信用户阅读习惯,“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在编辑发布文章时,创新编辑发布理念、途径、方式、手段,每一篇文章都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形式美观,并根据内容搭配上合适的音频、视频。同时,还与现代媒体加强合作,让地方志书和文献中记载的厚重的巴蜀文化、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地方民风民俗,用读者易于接受、乐于聆听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让读者了解并爱上四川文化,在存史鉴今中彰显方志担当作为。

喜马拉雅FM“方志四川”官方电台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与“喜马拉雅FM”、成都广播电视台合作,制作了一系列活色“声”香、回味“声”津的音频节目,同步在喜马拉雅FM、“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成都人民广播电台与听众“见面”,节目播出后深受各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喜马拉雅FM“方志四川”官方电台共有《舌尖上的四川(川酒志、川菜志音频)》《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方言志音频)》《滚滚驾到150年,还不来听我卖个萌(大熊猫志音频)》《悦听方志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献礼70周年四川城市解放传奇》《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故事汇》等10余个专辑,多个专辑单篇播放量均上万次,有效扩大了四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网友在【方志四川•方言志音频】第35期:四川方言的传承与保护(四)的留言

加强互动,在沟通交流中扩大方志文化影响

近年来,“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以“书写四川记忆、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为目标,在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扩大巴蜀文化影响力等方面作出努力,获得来自社会各界读者网友的大量留言和广泛好评。编辑部高度重视读者来稿和网友留言,加强与读者网友的沟通交流和互动,在坚定方志文化自信中扩大方志文化影响。

一是利用方志“六进”,加强宣传推广。2019年9月28日,“辉煌七十年 方志伴你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街头宣传活动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春熙路中山广场、宽窄巷子和锦里同时开展,“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在当日新增近1500。随着方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的开展,“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数也在逐步增加。

2019年9月28日,成都宽窄巷子宣传点,游客在扫描“方志四川”二维码并领取图书(张沛淇 摄)


位于西华师范大学的“方志四川”公众号宣传牌

位于西华大学的“方志四川”公众号宣传牌

位于四川师范大学的“方志四川”公众号宣传牌

位于内江师范学院的“方志四川”公众号宣传牌

二是开展留言赠书,促进沟通交流。2019年8月,“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 《福利帖来啦!留言点赞可获〈大熊猫图志〉》 ,当日阅读量达7832人次,点亮“在看”282次,收到留言数近200条,最高留言点赞量达886次。2019年底,省地方志办为感谢网友的关注和支持,为留言数排名前八位的网友颁发了荣誉证书,加强了与网友的互动沟通。

网友在《福利帖来啦!留言点赞可获〈大熊猫图志〉》文后留言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向2019年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留言数较多的网友颁发荣誉证书

三是集结出版书籍,扩大方志影响。为展示巴蜀灿烂文化,宣传四川人文风情,让公众从历史的深度和文化的厚度上进一步了解四川,四川省地方志办把“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每年发布的优秀文章结集公开出版《蜀韵纪事》系列丛书,实现线上线下双向推广方志文化,扩大方志影响。

《蜀韵纪事》(第一辑)

近3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的文章有10篇阅读量在50万以上。其中,阅读量50—100万5篇,阅读量100—200万1篇,阅读量200万—300万3篇,阅读量346万1篇

e1194e9f325f48c4b4f3a8089f608a7b.jpg

2018-2020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文章阅读量(音频播放量)前十位

“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广大作者及全省各级地方志部门的踊跃投稿,离不开编辑部同志的深耕细耘和精心编排,更离不开一直关注、支持和鼓励我们的热心用户,是大家的每一次阅读、每一次转发,每一次点赞,每一句评论,转化成为了推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平台发展的不竭动力。

直笔著史记盛世,问道彰善启未来。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编辑部将坚守初心使命,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着眼地方志发展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编辑更多精美文章,为增强文化自信,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为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编辑部(执笔:朱丹)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