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传播力分析报告

作者:罗一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10 10:43:4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

传播力分析报告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2020年,四川省地方志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将地方志与现代传媒充分结合,“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壮大为“两微八号一网一台一刊一店一馆”(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微博、人民号、澎湃号、搜狐号、头条号、企鹅号、川观号、封面号、抖音号、四川省情网、喜马拉雅FM电台、《巴蜀史志》期刊电子版、微店、个人图书馆),传播力日益增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地方志为基础,对历史文化、地情资源进行深入挖掘,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资政辅治、教化育人、助力发展的得力助手,也让地方志在与时代社会要求、人民群众期盼的同频共振中,绽放出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社会影响力,逐渐展示出地方志一方之全史广泛而深厚的资源优势和吸引力。本文拟从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的传播范围、传播效果,以及读者留言反馈等方面分析其传播力。
关注用户总体情况

 到2020年底,方志四川微信关注用户9855名,比2019年增加3033名;微博关注用户175名,比2019年增加18名;人民号关注用户7812名,比2019年增加7786名;澎湃号关注用户109名,比2019年增加84名;头条号关注用户28458名,比2019年增加6406名;企鹅号关注用户1252名,比2019年增加996名;抖音号(2020年9月1日开通)关注用户102名,川观号(2020年12月23日开通)关注用户15名,封面号(2020年12月28日开通)关注用户2名。详情见下表。

情况
阅读量总体情况

到2020年底,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阅读量249万,比2019年增加117万;人民号总阅读量366万,比2019年增加340万;澎湃号总阅读量1.065亿,比2019年增加9475万;头条号总阅读量1668万,比2019年增加481万;搜狐号总阅读量219万,比2019年增加179万;企鹅号总阅读量177万,比2019年增加94万;电台播放量313万,比2019年增加45万;抖音号(2020年9月1日开通)播放量1.46万,川观号(2020年12月23日开通)总阅读量67万,个人图书馆(2020年12月12日开通)阅读量2554,合计1.37亿。详情见下表。

文章阅读量分类分析
表一:2020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阅读量前十位

43047dfd9d064bb597403b5b91725655.jpg

表二:2018-2020年“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阅读量前十位


89b7bdb2baaa482fbffc9ef122468279.jpg

综合分析2020年度“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布的文章,与2019年度类似,分6大类,分别为:

一是历史类,包含历史人物(当代重要人物)、历史事件、历史故事;二是时事热点类,包含热点人物、热点事件等;三是乡土风情类,包含地方文化、民俗风情、方言文化等;四是文学类,包含各类记忆文学(非历史人物、重要人物)、散文、诗词歌赋等各类文学作品;五是编读互动类,包含各类赠书、人物访谈、征文、公示等;六是工作信息类,包含地方志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出版资讯等。

由表一可知,2020年热点文章主要集中时事热点以及历史这两大类里,尤以时事热点为最,占总数70%以上,其中社会热点事件——抗击新冠疫情占比最大,占总量60%,历史类文章占20%,乡土风情类占10%。如下图所示:

由表二可知,近三年排名前10的,除“成都解放:历史的谜团和最终的胜利”以及“智擒土匪司令”这两篇为2019年的文章外,其余均为2020年文章,且时事热点类仍高居前列,占总量40%;历史类文章占总量40%,其中两篇为2020年新文,两篇为2019年有声故事。由此可见,读者对于历史故事兴趣颇高,且对有声书这样的新形势更为喜爱;乡土风情类占比10%;重要的工作信息占比10%.

如下图所示:

以下重点对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澎湃号、人民号、搜狐号有关数据进行具体分析:

(一)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前十位

时政热点类文章共4篇,由于社会热点引导,读者愿意多方面了解该类热点事件或热点人物,相关文章点击量均会大幅度高于其他非热点事件或人物。从上表可见,历史文化类共计4篇文章,这类文章容易引发读者的同理心与共情心,尤其是读者自身曾经经历过的历史时期,更容易产生带入感,因此其阅读和转发积极性会较其他类型文章更高。

风土人文类文章共1篇,该类文章更多的是一种故乡情怀,激发读者对故乡对家乡的热爱和思念,更能引发读者的阅读意愿。

工作动态类文章共1篇,这类文章在与读者有切身相关利益时,受关注较多,如《四川省第十九次地方志优秀成果获奖项目公示》就属于此类,其他政务类公众号,也多以教育、医疗、民生等与大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文章更能得到关注。

(二)

方志四川澎湃号阅读量前十位


从上表可见,澎湃号比较受读者欢迎的文章,首先是热点类文章,共计7篇,除第10篇《李子柒为什么这样红》外,其余6篇均和2020年时事热点“抗疫”相关。上表排在第6、8、9位的3篇文章,除是热点类,同时作为征文,属于互动类文章。这类文章读者关注度高,互动性比较紧密,阅读与转发都较积极。

其次是名人类文章,上表排在第2、3位的为历史名人,排在第4、6、10位的为现代热点人物。无论是历史名人,还是现代热点人物,由于其本身名气较大,自带粉丝效应,也是当下社会经常谈起的“流量”,对于读者来说,也愿意更多更全面地去了解。

(三)

方志四川人民号阅读量前十位

从上表可见,人民号阅读量在前十位的文章中,《〈我把吉祥送给你〉:武汉歌手含泪演唱四川音乐家写的战“疫”歌曲》《蒋德均‖与死神赛跑的老人——致敬李兰娟院士》《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罗佳‖抗疫有力量青年有担当》《周世伟‖【双调】寿阳曲·战“疫”抒怀》,均是与2020年“抗疫”热点息息相关的文章。人民号文章阅读量位于前列的时政热点类文章6篇,历史类故事4篇。

(四)

方志四川搜狐号阅读量前十位

从上表可见,搜狐号阅读量位于前列的历史文化类共4篇,时政热点类共3篇,文学类共3篇。

小结:由于2020年抗疫这一特殊热点事件,大众舆论导向均与此相关,基于该热点上的文章,其关注、阅读及转发都远高于其他类型文章。在这次抗疫战斗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快速控制了新冠疫情,与国外很多国家形成巨大反差,让全国人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与伟大,人民凝聚力得到增强,民族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与此相关的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情正面报道的相关文章,其关注、阅读与转发,都较之从前更高。

电台音频、抖音短视频、微店等影响力分析

2018年入驻“喜马拉雅FM”的方志四川网络电台,2020年在原有《舌尖上的四川》《滚滚驾到150年,还不来听我卖个萌》《悦听方志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献礼70周年四川城市解放传奇》等音频专辑的基础上,新增《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尘封的眉山故事》《这里是眉山》等专辑,新增音频节目202篇,至此共有13个专辑,586篇音频节目。这些音频节目,把地方志书和文献中记载的厚重的巴蜀文化、民族文化和多姿多彩的地方民风民俗,用百姓易于接受、乐于聆听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听众了解并爱上四川文化。截至2020年底,方志四川网络电台粉丝数8516名,订阅量8696份,总播放量达313万次。

2020年9月1日,方志四川抖音号开通,这是四川省地方志办在短视频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社交形式升级,短视频成为了社交的新浪潮。省地方志办开通“方志四川”官方短视频账号(抖音),顺应了政务新媒体发展的趋势,有益于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巴蜀文化,打造地方文化名片,有助于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述四川故事。方志四川抖音号目前所发短视频内容,是从以往电视节目、《方志中国》专题片等剪辑而成,适时推出各地风景、名胜、建筑、物产等短视频,辅之以单位工作动态视频。截至2020年底,共发布145个短视频节目,102名关注用户,播放量为1.46万,点赞数为1008。总的看,因开通时间短,关注用户偏少,需进一步进行短视频内容建设并加强推广。

2020年7月15日,省地方志办开通方志四川微店,所有出版成果在微店展示销售。这是四川省地方志办服务群众、让志书走向大众的又一重要举措。读者足不出户,即可在手机微店上下单购买图书。到2020年底,微店在售图书153种,已产生32个订单,交易金额2190元。

读者留言分析

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直关注、支持和鼓励方志四川的热心用户,是大家的每一次阅读、每一次转发,每一次点赞,每一句评论,转化成为了推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发展的不竭动力。从读者留言也可看出方志四川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在省地方志办领导高度重视下,方志四川新媒体编辑部成员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交流和互动,读者中有一批“铁粉”,相互形成了良好的编读互动环境。经整理分析,读者留言大致分以下三类:

(一)对省地方志办有关工作的肯定

通过扩大宣传,社会大众对地方志工作从不知道、不了解,到现在很多人能全面、正确、深刻地了解。

如:2020年1月14日,“方志四川”发布坚持修志为用修用并举让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2019年度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图示一文网友“邛都客”留言:“四川省地方志办率先垂范,践行“修志为用,修用并举”的方略,值得敬佩。必将使地方志事业在新时代充满生机和活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效服务。”网友“老杨”留言:“文字简练,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绩斐然。一项项工作无不反映出省地方志办领导的使命担当与开拓创新,一组组数据无不蕴含着全省方志人的不懈努力与默默奉献。”

2020年8月22日,“方志四川”发布盛世修志 志载盛世——四川省地方志办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一文,网友“倩儿”留言:“地方志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网友“唐及民”留言:“方志四川已经从深闺走向社会,服务人民,助力发展。”网友“王远森”留言:“时逢盛世,四川省地方志事业与四川省经济社会同步繁荣,可喜可贺!”

省地方志办在紧跟时事热点,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上,得到群众肯定。

如:2020年1月26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迅速贯彻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一文网友“喜欢你的斌”留言:“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新年响应中央和省委指示,响应一级防疫指示,好快!好准!好精!好实!只能为您们点赞!说一句您们辛苦了!志办加油!”

2020年2月14日,“方志四川”发布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战“疫”斗争中的四川方志人一文,网友“晓风浩月”留言:“四川省方志办和‘方志四川’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战役中,遵循党的指引,牢记宗旨使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精准施策,快速出击,策划和推送了一大批优秀作品,为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广大白衣战士和各界勇士摇旗呐喊!加油鼓劲!赢得了广大干群和各界读者的一致好评!堪称四川行业媒体中富有使命担当和大爱情怀的典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深信,您们的显著业绩,将永载史册。在此,谨祝四川省方志办和‘方志四川’励精图治,再攀新高,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更大的业绩!再次为您们深情点赞!”

2020年6月29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传达学习中央文件及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会议精神一文,网友“傲汉留言:“为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话语权点赞!”网友“曹燕辉”留言:“‘方志四川’一直致力于宣传省情、民情,深挖历史文化,传承和弘扬党的富民政策,在抗疫期间极积报道奋战在各层级的先锋战士,方志人辛苦了!”网友“铭子”留言:“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天府声音。近年来省志办功不可没!”

2020年7月11日,方志四川”发布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一文,网友“我心飞扬”留言:“方志四川,紧跟时代,传递党的声音,拓展方志领域,开创方志新篇!”

在深入挖掘地方志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获得读者高度赞扬。

如:2020年3月2日,“方志四川”发布〈大熊猫图志〉引发的故事——38年前采访大熊猫专家秦自生教授的一段回忆一文,网友“贾璋岷”留言:“这样的文章,太优秀了。昨天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感谢作家杨明强记录这段故事,感谢秦自生老师留下这段佳话,感谢四川省地方志办的‘方志四川’平台,感谢《大熊猫图志》这根红线的串联和引领,让作家得此良机,得以演绎一段继往开来、历久弥新的大熊猫故事!优秀的记者、优秀的作家、优秀的作品、优秀的历史记录人!”

2020年3月26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深挖地方史志资源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一文,网友“曹燕辉”留言:“这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控掘地方志和拯救式收集民间史志显得刻不容缓!”

2020年5月12日,“方志四川”发布用方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文,网友“只有两个不晓得”留言:“盛世修志,志载盛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位方志人的使命与责任!”网友“邓启春”留言“盛世修志,志载盛世。方志从来担重任,盛世秉笔留篇章。笔者把方志工作放到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更能凸显方志工作的重要性、历史性、传承性。”

2020年6月3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省情网上线运行一年访问量达4020万次一文,网友“傲汉”留言:“宣传四川地情、记录巴蜀大地改革发展成就、展示大美四川,助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实施和文旅融合发展,信息量大而广,充分发挥了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可喜可贺!宣传四川风物特色的重要窗口,展示巴蜀历史文化的有效载体。”网友“唐及民”留言:“四川省情网接地气,反映民情,深得人心!”

2020年8月17日,“方志四川”发布杨慎:一生跌宕成就一代鸿儒一文,网友“邛都客”留言:“欣赏四川省地方志办力作。四川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发扬光大并传承后世,乃修志人的重大使命。由此省志办的确不负众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园地。”

(二)对“方志四川”文稿内容及编辑的肯定评价

近年来,四川省地方志办主动顺应“互联网+地方志”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媒体的开发利用,扩大地情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紧扣时代主题,有效提升地方志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喜爱度。在文章编发上,编辑们注重创新编辑发布理念、途径、方式、手段,每一篇文章都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形式美观,并根据内容配以合适的音(视)频,得到作者、读者肯定和赞扬。

如:2020年1月1日,“方志四川”发布什么是方志人的时代担当?一文,网友“北田共”留言:“‘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紧扣时代主题,密切联系实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起到了资政、教化、育人功能。”

2020年1月8日,方志四川发布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冀祥德点赞“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一文,网友“老杨”留言:“‘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内容丰富,推送及时,值得学习。网友“HUANGWEI”留言:“我就是在方志四川上面看到了四川方言的视频,了解到了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谢谢分享。辛苦了!”

2020年1月21日,“方志四川”发布打卡斯里兰卡:梦幻之旅体验海边小火车一文,网友“晓风浩月”留言:“方志四川的整体策划、编辑创新、组合推送能力,令人深感钦佩。同时,依托官方行业优势,紧扣内容的配图能力之强,辅助作用之大,堪称新媒体之标兵!”

2020年2月4日,“方志四川”发布为“风月同天”点赞!一文,网友“唐及民”留言:“方志四川的速度也太快了,我刚看到有关“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不解其意,看到杨老师的文章后恍然大悟,鉴真东渡,给日本人民送去大唐的先进文化,受其滋润得以发展,日本朋友知恩图报,重视诚信的品行值得发扬光大,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2020年4月11日,“方志四川”发布平凡人 撑起抗疫一片天一文,网友“张大为”留言:“读完感慨万千。‘方志四川’的编辑、校对非常仔细,排版一流,纠正我原有瘕疵的句子,非常感谢!”

2020年5月11日,“方志四川”发布辛亥四川大都督尹昌衡最后的归宿(三):梁玉楼魂离阿屋山一文,网友“闻以”留言:“真是佩服‘方志四川’的敬业、专业,不知去哪里找到一段对我关于尹昌衡的专访,穿插在这段文字里。这就有了一种穿透,极大地提升了感染力、说服力。”网友“晓风浩月”留言:“不可多得的优秀历史人物传记小说。‘方志四川’能配入权威视频音频和图片资料,起到了锦上添花的艺术效果。致敬作者!致敬编者!”网友“雪茗”留言:“方志四川的编辑非常负责,他们不是简单地刊载作者的文章,他们还会根据文章内容去选择与之相配的图片等资料,让文章更丰富,内容更立体。这样的编辑堪称上乘!”

2020年6月10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历史名人系列|文翁——公学始祖兴教化 汉代循吏第一人一文,网友“闻以”留言:“对于刚刚公布的四川20位历史文化名人,‘方志四川’立刻跟上,对其20位名人的来由、功绩、影响进行系统的梳理、追踪,图文并茂地进行表述和发布。功德无量!同时再次展现了‘方志四川’的敏锐,专业。”

2020年6月22日,“方志四川”发布一曲真情永驻大爱无敌的颂歌——《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刊读后感一文,网友“晓风浩月”留言:“‘方志四川’真可谓高站位、高定位、高质量的‘三高’省级新官媒。在秉承‘传承历史文脉,典藏民族记忆’的传媒理念和创新实践中,取得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骄人业绩,不愧为各界读者受众的良师益友。”

2020年7月26日,“方志四川”发布世间女子任我爱 世间男子任你求——《康定情歌》作者李依若考证一文,网友“冉冉升起”留言:“有图有真相,阅读更顺畅,方志四川在用心用情用智编发每一篇文章!”

2020年9月3日,“方志四川”发布为国选才乐奉献 勇立潮头鼓与呼——从招考改革历程看〈招生考试报〉的前世今生和倾情奉献(一)一文网友“晓风皓月”留言:“‘方志四川’秉承‘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服务社会’的理念,擅长策划,精心编辑,推送了一批又一批兼具文史价值和文学价值的文稿。同时,配备珍贵资料图片和视频、声频同步推送,产生了很好的立体传播效应,深受广大读者称道。谨祝方志四川’百尺竿头,更上层楼。”网友“岷江好人”留言:“这个公众号的宗旨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服务社会’。通过这一篇文章,我们看到了作为延续历史文脉重要载体的分量,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本文作者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感谢平台和作者,为历史、为社会留住这一段峥嵘岁月的记忆。‘方志四川’的确是一个优秀的平台,值得阅读,值得关注。”

2020年9月11日,“方志四川”发布双流中学赋一文,网友“汪成文”留言:“今晚,我无意中闯入了‘方志四川’,原来这里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又是一个四川文史的天地,浏览了一下,眼界大开,得益匪浅。悔往日在一些平台上浪费了不少时光。今后与‘方志四川’结不解之缘!”

2020年12月10日,“方志四川”发布池塘一夜秋风冷 吹散芰荷红玉影——追忆罗玉莲老师一文,网友“唐及民”留言:“方志四川是最有文化的公众号之一,此言不虚,配乐烘托气氛,配图增强可感性,有锦上添花之妙!”

2020年12月18日,“方志四川”发布壮丽七十年 讴歌新时代——〈忆沧桑·记奋斗·颂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征文作品选〉出版发行一文,网友“叶勇”留言:“方志四川铭党恩,颂祖国,讴盛世。是金色喉舌,是殷红丹心,是笔直标杆……文坛鲜花!”“此书图文并茂,精致、厚重,堪称瑰宝,我将作为传家宝收藏、传承。学习编委忠于党、终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历史的高贵品质。”网友“唐及民”言:“在党旗下幸福成长,这是学党史,感党恩的绝佳材料!”

2020年12月24日,“方志四川”发布《“巴”字郡县地名与达州渊源》一文,网友“邓高”留言:“‘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编辑团队就是‘牛中牛’‘王中王’。精心配图,加照添彩,化‘稻草变成金条’和‘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2020年12月29日,“方志四川”发布“方志四川”川观号获评2020年度优质政务类“川观号”一文,网友“老杨”留言:“实至名归,可喜可贺!”,网友“寒枫”留言:“我们学习的榜样,工作的标杆!”网友“唐及民”留言:“名副其实,再接再厉!”

2020年12月31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方言的传承与保护(四)一文,网友“唐及民”留言:“明天就是新年了,真不忍心对这档独具匠心的方言文化文章说再见,一路走来,期期都精彩,似曾相识又感觉陌生,一样的四川人不一样的四川话,无论哪一期都让人觉得温暖而亲切……”

(三)对《巴蜀史志》的肯定评价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调整《巴蜀史志》办刊定位,以“书写四川记忆,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为己任,紧扣时政热点,紧跟党政决策、紧贴百姓生活,主动谋划、用心策划、精心推出主题专刊特刊,积极探索史志期刊高质量发展新路,在办刊水平上取得较大突破,赢得期刊主管部门及广大读者一致好评。不少读者也纷纷在公众号留言,对期刊不吝赞赏。

2020年6月22日,“方志四川”发布一曲真情永驻大爱无敌的颂歌——《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刊读后感一文,网友“曹燕辉”留言:“是的,这次全国抗疫之战是史无前例的,《巴蜀史志》做得很好,从各层次各方面收集整理出的抗疫精品佳作,充分展现了全面抗疫的团结精神和必胜的昂扬斗志,本文的阅后感写得很真实,把作者的所想所思全部写出来了。”网友“唐及民”留言:“抗击疫情,我们共同经历,《巴蜀史志》专辑再现这段难忘历史,内容丰富,角度全面,视野开阔,让人读来感到波澜壮阔,彰显巴蜀儿女壮志豪情,英雄气概!”

2020年9月28日,“方志四川”发布巴蜀史志〉抗疫专刊入选BIBF“2020中国精品期刊展”在第27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展出一文,网友“唐及民”留言:“图片精美珍贵,内容全面及时,佳作叠出,捷报频传,《巴蜀史志》进入BIBF精品图书系列是四川地方志办公室又一重要成果,对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反映时代风貌,振奋治蜀兴川精神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至名归,热烈祝贺!”网友“闻以”留言:“《巴蜀史志》及方志四川这些年的进步突飞猛进,有目共睹,令人欣喜。其原因,除导向正确,目光敏锐外,我认为队伍精干、专业,兵是精兵,将是强将是关键!”

2020年10月15日,“方志四川”发布四川省地方志办在第十届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上交流〈巴蜀史志〉创新转型实践经验一文,网友“闻以”留言:“《巴蜀史志》近年进步很大、很快,有目共睹,己成为四川一张高扬的文化新名片,可喜可贺!”网友“晓风浩月”留言:“近年来,《巴蜀史志》和‘方志四川’的新起点、高质量的跨越式创新发展态势,充分展示了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的超前创新、高瞻远瞩和全体干部的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其骄人的业绩和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大会交流上,赵行同志以《抓好“六字”关键推动史志期刊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把握政治方向求‘准’,挖掘巴蜀文化求‘深’,宣传时政热点求‘专’,创新传播方式求‘活’,加期刊宣传形式求‘新’,拓宽稿源渠道求‘广’六个方面,介绍了《巴蜀史志》发展历程、创新转型探索实践,并提出了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这‘六字’工作经验值得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宣传战线认真学习和推广!为四川省方志办深情点赞!”网友“叶勇”留言:“《巴蜀史志》扬正气,镌史痕,塑丰碑,感肺腑;《巴蜀史志》气质非凡,墨海浩翰,独树一帜,傲领风骚;《巴蜀史志》丹心殷红,步履坚实,文艺放彩!”网友“唐及民”留言:“《巴蜀史志》,四川人自己书写的历史,内容丰富,史料价值高,越办越好,可喜可贺!”

2020年12月15日,“方志四川”发布讲好战“贫”故事 传播战“贫”力量——〈巴蜀史志〉“脱贫攻坚”特刊出版一文网友“美在春天·学美文化设计”留言:“记录脱贫历程,讲好战贫故事,助力脱贫攻坚,《巴蜀史志》、方志四川,功不可没!”“事实表明,地方史志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代同脉博,同人民共呼吸,记录真善美,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递正能量,服务新时代。《巴蜀史志》、方志四川,是史志工作的成功典型。”网友“算术九章”留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祝贺《巴蜀史志》以图文方式见证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决定性胜利,完美体现地方志的‘存史、育人、资治’功能,在‘三个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2020年12月25日,“方志四川”发布〈巴蜀史志〉又一力作“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出版一文,网友“汪毅”留言:“郁达夫说: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四川历史名人是四川历史飞翔的翅膀,让我们珍爱翅膀上的每一片羽毛。这期的‘四川历史名人’专刊呈献的,便是一份珍爱的情怀,故值大赞特赞!”网友“唐及民”留言:“篇篇精品,角度新颖,完全可以作文史专业的教材。”

2020年度网友阅读“方志四川”文章后的留言,不胜枚举,本文不能一一展现,仅能选其部分,从中能感受到读者的厚爱。

发展方向及措施

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永无止境,方志四川新媒体也将勇往直前。方志四川新媒体编辑部将坚守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紧跟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着眼地方志发展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编辑更多精美文章,提供更多好听的音频内容、好看的视频节目,及时上线销售最新出版成果,为增强文化自信,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明确定位,拓展功能。
围绕地方志部门职能职责,明确自身定位,特别是文章、音频、视频要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点,并做好推介宣传,让更多用户关注。
第二,精准传播,注重质量。

传播内容要符合读者的实际需求,传播内容多元化和表现形式多样化,释放正能量,并把握推文最佳时段,让更多人阅读。

第三,加强保障,规范运行。
落实相关责任,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完善相关制度,充实专业人员,及时更新信息,让新媒体顺畅运行。
第四,良性互动,服务为民。
内容是核心,互动须重视。要加强与用户的双向良性互动,做到线上及时回复、线下跟踪狠抓落突,确保公众意见反馈及时并得到合理解决,让方志四川新媒体更好地服务于民、惠及于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执笔:“方志四川”新媒体编辑部 罗一洋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