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02:18

【出版资讯】幽邃青城入志来——《四川省志·青城山志》出版发行

作者:陈婧妮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1 18:03:4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青城山志》(以下简称《青城山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青城山志》是本轮志书增设的特色志分卷,由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牵头承编,历经队伍组建、篇目制订、资料收集、初稿编写、审改定稿等阶段,耗时10余年。其间,拾遗补阙、订讹正误、数易其稿、反复打磨,终于付梓。全书除概述、附录、编后记外,正文设8篇26章109节,计40万字,并配图照69幅。

本志围绕青城山风景区自然地理、风景名胜、文物保护、宗教管理、青城文化、游山名人、旅游开发等内容,全面系统记述了自汉晋以来至2005年青城山风景区的发展历程,展现了景区奇特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凸显了青城山旅游业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变化的时代特色和行业特色。全书注重综合运用述、志、记、图、表、录等方志体裁,碑文、诗文入志,并选录珍贵的老照片、古画和大量资料照片,突出特色、史料、文化,传承薪火、续继史脉,兼具资料性与可读性。为读者了解青城山名胜古迹、领略名山秀美风光、感悟古人文墨风采、寻觅道脉衣钵流源奉献了一部精品良志,同时也为四川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文献资料。

“蜀山西南千万重,仙经最说青城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青城山自古便是中华锦绣河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名山有志,既留存其独具魅力的景观,又使独树一帜的历史文化得以积累传承。《青城山志》的出版,对四川风景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打造四川省乃至中国和世界的靓丽旅游风景名片,推动四川实施“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和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资政意义。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陈婧妮(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省志工作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