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00:02:18

《四川省志·卫生志(1986—2005)》出版发行

作者:吴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20-11-12 14:03:3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四川省卫生厅)承编的《四川省志卫生志(1986-2005)》(以下简称《卫生志》)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

e6d0df3139fe4a379f82b317a5ef756b.jpg

《卫生志》为首轮《四川省志·医药卫生志》的续志,除概述、附录和编后记外,该志正文部分设8篇45章190节,共130万字,并配图14幅、表277个、照片135张。

《卫生志》通过对卫生行政、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中医中药、妇幼保健、医药科研、医学教育、医林人物等内容的系统记述,客观、真实、全面地展现了1986—2005年四川省积极探索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卫生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历程,以及不断克服困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该志注重继承与创新。与前志相比,根据时代发展和工作内容的变化,增设了电子政务、外资借贷、卫生应急、健康教育、艾滋病防控、医疗网络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市社区卫生、对外中医医疗、卫生项目国际合作等内容。特别通过补遗的方式弥补了上轮记述不充分的内容。例如,在第六篇第三章增设“第五节参与研发青蒿素”,详尽记述了1967年5月23日全国疟疾防治药物研究工作协作会议决定开展代号为“523项目”的疟疾治疗药、长效预防药、驱蚊剂等抗疟新药的紧急战备科研工作,直至1990年四川省武陵山制药厂青蒿素工业化提炼车间建成投产这一长达23年的研发过程,展现出四川在全国抗疟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a69afe860b7a4ed1bc3079b39ce1a6ec.jpg

《卫生志》资料丰富,史料价值高,更兼具四川特点、特色。该志的出版,将在促进四川卫生事业发展、健全四川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提供重要历史借鉴。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