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0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2023-05-08 17:07:47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第15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3 15:15:47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文件精神

10月22日,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篇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及中央、省委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决策部署。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结合实际,陈建春就抓好中央、省委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加强思想淬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所做的工作都有政治属性。如果在政治上犯错误,往往会铸成大错,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一定要强化政治能力建设。一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方略;二是加强思想淬炼,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三是学会从政治上看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四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要经常对标对表,检视自己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言论、政治行为,自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五是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要站得稳、靠得住,面对大是大非和歪风邪气,要敢于站出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六是加强实践锻炼,自觉担当重任,经受住艰苦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不能拈轻怕重,更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七是加强专业训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培养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成为所在领域的行家里手。

第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始终坚持“三个服务”,加力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一是贯彻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办好“一网两微六号一台一刊”新媒体矩阵,积极推进融合发展,增强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二是围绕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和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地方志的开发利用,把志书中的文字和图片,用多种形式生动呈现出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决策提供资政服务。三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巴蜀文化的宣传弘扬,按照精品志鉴标准,会同重庆市地方志办编纂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记录好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伟大进程。

第三,加强学习,更新知识,适应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事业发展,人是根本。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与时代同步伐,应着改革的时代鼓点、开放的时代强音,时刻注意学习,注重思考,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工作需要,才能实现工作质量的提升,才能具备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能力。要打破长期以来只注重编史修志业务知识的思维局限,站高望远,从“存史、育人、资政”三个方面加强知识更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并用以推动工作。

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以《学无止境 学有所获》为题作中心组发言,从广泛阅读是提升理论水平的基础,知行合一是理论学习的最高境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人生航向不偏的保证三个方面分享心得体会,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

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会。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第15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