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0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2023-05-08 17:07:47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第21期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27 15:06:5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获2019年度机关党建研讨论文三等奖

2020年11月25日,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印发《关于2019年度机关党建研讨论文获奖情况的通报》,四川省地方志办撰写的《争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 激发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新活力》一文荣获三等奖,获通报表扬。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突出抓好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重点推进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蹄疾步稳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两全目标”扎实推进,宣传工作有声有色,争先创优氛围浓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地方志办干部连续两年在机关公文写作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此次论文再获表扬,既充分展示干部的能力素质,也是省地方志办扎实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取得成效的结果。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讲党课

11月12日,省地方志办政策法规宣传处支部召开支部学习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习近平)》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以《不忘初心 切实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定力——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文化内容的体会》为题,结合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讲授党课。

党课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文化建设论述、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论述坚守方志初心 、不断汇聚地方志转型发展的力量三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党的先进理论对当前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大家讨论后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指导地方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坚持群众路线 推动地方志工作转型发展

11月24日下午,综合处党支部召开学习会,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综合处党支部书记陶利辉作题为《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新时代地方志工作转型发展》的专题党课报告。综合处党支部、四川年鉴社党支部党员参加学习会。

报告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体现的群众路线特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坚持群众路线 推进新时期地方志工作转型发展四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

报告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一名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确保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报告指出,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党中央早在今年3月就提前发布征求意见的通知,首次通过网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在“十四五”规划建议稿中多处提到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有关内容,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的群众路线特征。

报告谈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在战争年代我们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赢得革命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群众路线再次展现了强大的活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我们要把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坚持好、发扬好。

报告强调,要坚持群众路线,推进新时期地方志工作转型发展。一是坚持“众手成志”不动摇,做到问计于民、博采众议,集中群智、群策群力;二是坚持为民修志不动摇,分卷设计上要体现民生原则,内容记述方面要充分体现人民群众参与经济建设的智慧和生产生活变迁的内容;三是坚持创新发展不动摇,适应信息化、数字化需求,注重设计美观、通俗化转化,满足更多群众文化需求。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第2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