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0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2023-05-08 17:07:47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第22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14 17: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12月8日,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结合实际,陈建春就抓好中央、省委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重大意义。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并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深化拓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及时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对我省今后五年以及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部署,对于我省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吃透精神实质,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明确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学习、吸收、转化、运用,切实把全会要求落实到正在制定的四川省地方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着力推动全会精神在地方志部门落地生根。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能职责,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三个服务”理念,记录宏伟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巴蜀故事,弘扬巴蜀文化,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

四是切实做好2020年底各项工作。要把“两全目标”(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第二轮省市县三级规划的地方志书编纂出版任务,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采用办领导上门督导、每周通报工作进度等方式,督促市州圆满完成“两全目标”任务。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新征程,谋划好2021年各项工作。

副主任赵行、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副主任陶利辉,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

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来川交流地方志工作

12月3日,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室务会议成员、副主任黄玲一行4人,莅临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开展工作交流。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座谈会,省志工作处、市县志工作处负责人及综合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邓瑜从机构设置、“两全目标”完成情况、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围绕“三个服务”(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开展工作情况、加大地方志宣传力度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四川地方志工作。黄玲介绍了福建省地方志机构设置、“两全目标”组织实施、志书编纂等情况。双方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和建议、年轻干部培养、参与脱贫攻坚、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讲党课

12月9日,省地方志办省情信息工作处支部召开支部学习会,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以《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本职,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作贡献》为题,结合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讲授党课。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等篇章,以及《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习近平)》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邓瑜在党课中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梳理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并结合实际,从“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高度来看待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打破固化认知,打开方志文化宣传新局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打造精品宣传阵地”3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作贡献的要求。

党课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饱满积极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文化强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作出方志贡献。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第22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