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1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2023-08-29 11:32:32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1年第31期(总第5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4 17:25:47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为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2021年10月9日,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印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责任清单》分六大板块,涵盖《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主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了进一步细化,共有51项责任。其中,“党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从10个方面明确办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负全面领导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组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对全面从严治党负主要领导责任,承担10项主要职责;“机关党委书记责任清单”明确机关党委书记负责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日常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直接责任人职责,负责10个方面工作;“其他党组成员责任清单”明确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承担10个方面任务;“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明确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负责基层组织建设6项工作;“党支部委员责任清单”明确支部委员按照分工做好党支部组织、宣传、纪检、青年等方面工作,承担5方面具体工作。

《责任清单》的制定出台,进一步完善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良好局面,将有力推进省地方志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省地方志办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方案

为全面推进办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2021年10月9日,中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印发《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考核细则。

《方案》围绕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党的建设有关要求,结合2021年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明确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群团工作等7个方面33项考核内容。《方案》还对党组织(党员)获得党内表彰等不同情形的加分予以规定。

《方案》明确,机关党建考核主要按自查自评、述职考评、集中考评、结果审定四个步骤进行。由机关党委形成党建工作考核报告,呈报办党组。经办党组会研究,按“先进党组织、一般党组织、后进党组织”三个等次确定考核等次。

《方案》明确,对于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的党支部,在全办予以通报表扬,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党建工作成效较差的党支部,由机关党委书记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责令整改;后进党支部书记在当年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先评优中不能评定为优秀。

《方案》的制定出台,有效增强了办机关党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为推动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证。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1年第31期(总第5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