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1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2023-08-29 11:32:32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1年第36期(总第58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7 14:53:4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1年12月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就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并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省委结合四川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使命担当,充分反映了省委善抓牵动全局的关键、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阔视野,充分展现了省委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勇立潮头的站高谋远。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紧扣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全会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回答了四川这样一个清洁能源大省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全局中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和靠什么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大问题,明确了我省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方向路径,形成了我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会议认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的会议,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发挥产业对现代化建设关键支撑作用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会议,是进一步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再启征程、砥砺奋进的会议。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更好地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汲取智慧力量,明确前进方向,增强信心决心,埋头苦干实干,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地方志部门是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承者,承担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神圣职责,是意识形态工作部门。地方志书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成就“永载史册”“永垂青史”的载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地方志发挥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地方志部门在抓好全会精神学习领会的同时,应主动担起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宝贵经验的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两个确立”,统筹指导全省地方志部门发挥史志资源优势,记载好、宣传好本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实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取得的成就。

一是利用期刊、网站、微信等史志宣传平台,加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传,让社会公众进一步懂得:百年奋斗,源头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事件。围绕以史为鉴,加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宣传,进而深刻理解“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的认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谋划并指导全省地方志部门编纂特色史志书籍,加快推进《四川简史》编纂出版,展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委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取得的丰硕成果。用史实讲清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坚定党员干部、社会公众道路自信。

三是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中,阐释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理论贡献,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如何与时俱进、指导实践,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组织全省地方志部门编纂有关地方志书或撰写理论文章,记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13个方面辉煌成就在当地的生动实践,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定党员干部、社会公众理论自信。

四是挖掘埋藏在志鉴书籍中的丰富史料,梳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不同社会形态下生活状态的文字、图片,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富国强、繁荣昌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组织全省地方志部门编纂记录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志鉴书籍、口述实录等,广泛宣传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编纂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记录和展现成渝地区实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改革发展的壮阔历程。加快《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编纂出版,深入挖掘、展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中国之治”,“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定党员干部、社会公众制度自信。

五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宣传,用革命文化激励奋发作为;加强革命先烈、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光荣事迹的宣传,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古蜀文明、巴蜀文化、美丽四川有关资料的挖掘整理和宣传推广,围绕“三九大”这一世界级名片,在编纂出版《大熊猫图志》的基础上,2022年推出《大熊猫图志》英文版,谋划推出《三星堆图志》《九寨沟图志》中英文双语版,坚定党员干部、社会公众文化自信。

六是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积极推进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

会议要求,要积极抓好今年目标任务冲刺及明年工作谋划。各处(社)要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回顾盘点、查漏补缺,集中力量冲刺攻坚,确保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地方志工作服务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1年第36期(总第58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