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1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2023-08-29 11:32:32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1年第38期(总第60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7 10:04:3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12月23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彭清华同志在全省新任县委书记暨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总结了我省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的成绩和遇到的突出矛盾问题,在对国内外、省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对全省经济发展趋势作出预测,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和重点工作。彭清华书记代表省委所作讲话,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讲话站高谋远,为做好全省2022年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明确了方法路径。黄强省长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加强地方志工作”的要求,找准地方志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三个服务”理念,以“存史、育人、资政”具体实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地方志事业法治化高质量转型升级,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聚焦存史修志,做好以文资政。联合重庆市及所属区县地方志部门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等“巴蜀一家亲”地方志文化产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组织编纂好乡镇(街道)志和村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留存乡愁记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组织全省地方志部门聚焦本地特色文化、特色景点、特色产品、特色技艺等,编纂特色志鉴和地情读物。

会议要求,要擦亮文旅品牌,助力文旅品质升级。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深挖巴蜀特色文旅资源,擦亮“三九大”旅游品牌,发挥以文促旅作用。服务巴蜀文旅全球推广计划,加快《巴蜀史志》“聚焦三星堆”专刊编辑出版,适时组织编纂《三星堆图志》;强化九寨沟文旅推介,启动编纂《九寨沟图志》,让九寨沟在世界上的名声更响、招牌更亮;弘扬大熊猫文化,推出《大熊猫图志》英文版;挖掘川金丝猴独特资源,加快《川金丝猴志》编纂出版。督促指导全省地方志部门充分发挥地方志在规划编制、旅游开发、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做好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精编红色历史、地方简史、地情概览等书籍,推动地方红色旅游发展。

会议要求,要宣传四川发展,传播巴蜀文化。充分运用网站、微信、期刊等媒体,推出一批宣传四川特色文化的史志文章、音频视频,展示美丽四川形象。继续开展地方志书进图书馆及“史志七进”活动,发挥地方志教化育人、褒正抑邪作用,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和德治建设。

会议要求,地方志干部要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学习、提能强质,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提升文字驾驭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努力做推动发展的“能手”和干事创业的“好手”。

会议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及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干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印发通知

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激励党员干部以史为鉴、汲取智慧、明确方向、勇毅前行,12月22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丰硕成果的新形势下,在我省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两个《决定》和彭清华同志的讲话中。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深刻领会,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知》强调,要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专题学习,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研究、带头落实。机关各党支部、四川年鉴社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作出具体安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研讨活动。要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通知》要求,要积极开展宣讲宣传。要广泛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和“我讲党史半小时”党员讲微党课活动。要以四川省情网、巴蜀史志期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为阵地,加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传,加强“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宣传,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的宣传,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宣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13个方面辉煌成就在四川生动实践的宣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强调,要联系实际抓好落实。要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等谋划组织编纂重大专题志书,组织全省地方志部门编纂反映四川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志鉴书籍、口述实录等,展现四川省委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取得的丰硕成果。要编纂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记录和展现成渝地区实施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改革发展的壮阔历程。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服务美丽四川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组织全省地方志部门深化理论阐释,推出一批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研究成果。要围绕“三九大”这一世界级名片,适时组织编纂《九寨沟图志》《三星堆图志》等,助力四川发展。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1年第38期(总第60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