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2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28期(总第8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9 10:33:13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7月1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讲话。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省地方志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做实“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以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深化机关党建,强化组织保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正确方向,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

二是传承历史文脉,记录时代发展。坚决履行保存历史、传承文明职责,加快推进《西康通志》《四川羌族通志》出版;担好记录新时代使命,出版《蜀地战贫——聆听扶贫之声》,编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2)》,反映党的领导下四川历史巨变。强化质量建设,完成21个市(州)综合年鉴2020卷篇目复核、2021卷篇目审查,开展市(州)综合年鉴质量抽查。

三是发掘历史智慧,服务治蜀兴川。把“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作为重要任务,强化资政辅治工作;助力治蜀兴川,加快推进《川金丝猴志》《大熊猫图志》(英文版)编纂出版,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深化史志“七进”,会同全省各市县地方志部门在高职院校、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史志阅览室639个,在川渝两地建成高校分馆7个,推动全省建立市县级方志馆(室)34个,乡(镇、街道)情馆27个,村(社区)史馆223个。

四是弘扬优秀文化,发挥育人功用。组织编纂《巴蜀史志》“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刊,出版发行《蜀韵纪事》(第二辑),展示巴蜀文明精粹;会同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以四川省方志馆各高校分馆和全省各高校图书馆为平台,开展四川省大学生地方志知识竞赛活动,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巴蜀文化、四川省情;充分利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做好教化育人工作,截至2022年6月30日,“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关注人数33万人,阅读量4.91亿人次。四川省情网自2019年6月1日开通以来,浏览量2.59亿人次,独立访客1939万名。

会议指出,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善成德,经过4年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省地方志办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已取得实效:全办党员干部政治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团结合作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有效提升、机关作风实现根本转变,一支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基本形成。在全办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办工作取得了一些历史性、开创性的成果:法定职责履行到位,圆满完成全省第二轮修志重大文化工程;工作质量显著提升,《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等5部志书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四川年鉴》2019卷、2020卷分别在第七、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奖评选中获评一等年鉴、特等年鉴,《巴蜀史志》期刊2次3期入选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精品期刊展;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大熊猫志》出版获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广受关注,官方电台、澎湃号、封面号、川观号屡获奖项;工作成绩获得高度肯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2021、2022年连续2年对我省地方志工作作出肯定批示,今年2月7日,时任省委书记彭清华到我办调研慰问,对我办及全省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地方志工作的分量、地位、影响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

会议安排部署下半年主要工作。一是深化机关党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二是做好存史修志,编纂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2)》《九寨沟图志》,指导各地编好地方综合年鉴2022卷。三是深化开发利用,强化资政辅治,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的资政报告。四是推进以文化人,传承好、宣传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古蜀文明、巴文化、三国文化、藏羌彝民族文化。

会议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注重理论学习,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中央、省委要求,更好地肩负起作为历史记录者、文化挖掘者与传播者的职责使命;二要掌握工作方法,善于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统筹全局中抓住主要矛盾,推动各项工作步调协调、相向而行;三是要严守纪律底线,注重个人廉洁自律,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人生安全线。

会议为荣获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五好党支部”荣誉称号的政策法规宣传处党支部颁发奖状,对荣立个人三等功的干部及2021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干部进行通报表扬,为2018—2021年度“好文稿”评选获奖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崇文尚学增才干 比学赶超促提升  四川省地方志办评选表扬2018—2021年度“好文稿”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及文字水平,营造崇文尚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2年5月,四川省地方志办启动2018—2021年度“好文稿”评选活动。经民主推荐,会议评选,主任办公会议审定,7月18日,印发《关于表扬2018—2021年度“好文稿”的通报》,对评选出的51篇“好文稿”进行通报表扬。

本次好文稿评选活动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观点准确、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表述正确、用词精炼5个方面对2018—2021年度各处(社)干部撰写的文稿进行综合评比,最终评选出领导讲话代拟稿类“好文稿”8篇,公文类“好文稿”8篇,经验信息类“好文稿”16篇,其他类“好文稿”19篇。

近年来,为切实抓好《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川志发〔2018〕39号)的贯彻落实,省地方志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干部能力素质培养,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改革创新意识、文字表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三个服务”激活地方志生命力——四川省做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的实践探索》《成都地方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报告》入选中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深化以史鉴今 坚定“四个自信”》《发挥地方志作用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履职担当 推动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3篇文章入选《2019-2021年四川机关党建10大热门稿件》;《讲好脱贫攻坚四川故事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获评2020年度省直机关机关党建研讨论文3等奖;2名干部在全省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中取得省直政府部门组综合成绩前十名的优异成绩。此次开展“好文稿”评选活动,既是对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的充分肯定,也对全体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思践悟,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及文稿写作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2022年起,省地方志办将建立“好文稿”评选长效机制,按年度持续开展“好文稿”评选活动,引导全体干部创先争优,努力推出更多站位高、内容简、文字精、结构严、表述准的“好文稿”。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28期(总第8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