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2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32期(总第9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6 10: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怀揣梦想访高校 励志帮扶助成才——四川省地方志办组织古蔺县田坝村学子开展走进高校体验日活动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不断拓展学生视野,树立学习目标,提前作好学业规划,增强学习动力,8月23日,四川省地方志办组织定点帮扶村古蔺县田坝村学生前往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田坝村学子走进高校体验日活动。田坝村部分高年级学生、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和家长代表39人参加活动。

在校方陪同下,学生和家长代表一行参观了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经纬家教家风馆、大学科技园等。在校史馆,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学校办学历史。泸州职业技术学院肇始于1901年成立的川南经纬学堂,后更名为川南师范学堂,在风云激荡的历史岁月中,朱德、恽代英先后担任川南师范监督,传播新文化、新思想。通过了解学校的历史,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一所大学发展的文化底蕴,也深深被学院历史上涌现出来的先烈为革命牺牲的崇高精神所感染。

在经纬家教家风馆,学生和家长代表一行聚精会神参观了经纬先贤家教家风、何白李家风馆、“三位一体”共育泸职英才、传承经纬好家风等板块,聆听赵熙、朱德、恽代英、吴玉章、温筱泉、阴懋德等先贤的家教家风故事,接受精神洗礼。其中,原泸州师范学校(现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白李在70岁高龄时建立每月家书制度,编写家庭小报教育启迪后人,何白李家书闻名于世,是中国知识分子重视耕读传家的鲜活例证。有同学细细品读何白李家书的内容,在得知何白李老先生的四个子女个个成材时,深有感触,纷纷表示要认真体会家教家风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积蓄修身齐家的精神动力。

在大学科技园,同学们深入了解学院在酿酒技术、智能制造、智能建造、人工智能、电子电气、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最新技术成果。这些高新技术成果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当知道这些都是许多20多岁的小哥哥小姐姐们的最新成果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争取学到真本领,投身科技报国事业。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校园。看着一栋栋整齐漂亮的学生宿舍和教学楼,规模宏大的图书馆,品种丰富的大学食堂,掩映在翠绿树丛中的宽阔街道,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学又大又漂亮,以后一定加倍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

最后,田坝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同学们进行活动总结,在引导同学们表达感悟和体会的同时,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一定要不断拓展视野、怀揣理想,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练就坚韧品格,成就最好的自己。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四川省地方志办驻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帮扶工作始终把教育帮扶作为驻村工作“为民办事服务”职责任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从2016年开始派驻驻村帮扶干部至今,通过奖学金激励、走进大学体验、关注重点群体等“扶智扶志”举措,激励乡村学子向上向善,不断为乡村发展培育人才、为乡村振兴蓄积力量。

乡村振兴共助力 爱心助学暖人心——四川省地方志办在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开展2022年度爱心奖学金发放活动

2022年8月24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四川汇益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赴川南乌蒙山区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为品学兼优的46名学生发放汇益展览爱心奖学金。

发放活动上,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对获得奖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坚定树立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志向。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田坝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能享受到更好的学习环境等,这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饮水思源,同学们要始终铭记党恩,坚决做到爱党、爱国,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二是希望同学们要继续勤奋努力学习。要树立远大志向,鼓足勇往直前的勇气,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克服各种学习困难,不断取得更好成绩。三是希望同学们要传递爱心。在有能力的时候以扶弱助困之爱帮助其他生活较困难的人,在生活中以孝德之爱孝敬父母、尊重师长,积极参加劳动,把汇益展览爱心奖学金的“爱”一代代传递下去。

四川汇益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用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为田坝村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阻断农村贫困代际传递、提高乡村人口素质、推进乡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优化乡村文化生态、增强乡村发展综合能力、最终实现乡村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四川省地方志办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始终把教育帮扶作为重中之重,2018年联合四川汇益展览有限公司在田坝村设立“汇益展览爱心奖学金”项目,对义务教育阶段表现优秀和考上普通高中、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的田坝村籍学生发放200—5000元不等的奖学金。爱心奖学金的设立,极大地激发了田坝村在校生的学习热情,不仅同年级学生间形成了自强不息、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同一家庭中都出现了兄弟姊妹间人人比争奖学金的“盛况”。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至少有4个家庭的兄弟姊妹均获得奖学金。奖学金的激励使全村逐步形成了尚学重教的浓厚氛围。从获奖人员看,学生优秀成绩持续度较高,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的学生比例高达65%;今年全村出现了历史上第二个考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优秀学生,且该学生在4年前也获得考上大学本科的奖学金;本年度考上大学本科获得奖学金的3名学生,在3年前亦全部获得升入高中的奖学金。全村获奖总金额也稳步增长,从2018年的2.34万、2019年的1.87万元、2020年的2.98万元、2021年的2.55万元,跃升至2022年的3.04万元,为五年之最。2018—2022年五年省地方志办会同汇益展览有限公司累计发放奖学金12.78万元,214名学生获得奖励,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优秀学生154人、考入高中优秀学生40人,考取大学本科优秀学生18人,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优秀学生2人。

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及省地方志办综合处有关同志参加奖学金发放活动。

低碳办公模范 节能减排先锋——四川省地方志办获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答省直部门第一名

7月8日至8月19日,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四川省节能协会、川观新闻协办的“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2022年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知识竞答公益活动在全省进行。68家省直部门、21个市(州)和183个县(区、市)积极参与,答题人数突破184万,累计互动次数超过557万。经过43天赛程,在省直部门平均成绩最终排名中,四川省地方志办以98.83分获得第一名,并有4人成绩进入全省个人榜前200名。

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在于省地方志办一直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深入持久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的重要意义,把节能作为一项常态化重要工作抓紧抓实。知识竞答中的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生活垃圾分类、禁塑、反对食品浪费等题目内容,正是全办平时工作中学习和践行的节能要点。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积极发出节能倡议,有效利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以倡导节能低碳的工作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为重点进行大力宣传,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节能意识,为节能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节能减排理念深入人心。2015年,省地方志办成功创建四川省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2021年,通过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审,成为四川省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在工作生活和各种专项活动中,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32期(总第9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