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2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33期(总第9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31 10:23:51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8月3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部分篇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晓晖在8月2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我们才有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才能在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应对风险挑战,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我们要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会这一伟大思想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

会议指出,地方志肩负“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光荣使命,在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彰善瘅恶、教化育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存史、育人、资政”全过程。要紧跟时代步伐,忠实记录、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功伟绩、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大踏步向前迈进的巨大成就,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立足丰富史志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巴蜀文化,不断增强群众文化自信。要把“以史资治、服务社会”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做好史志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努力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资政建议,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服务。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作《坚定信念 守正创新 履行好地方志传承中华文明的光荣使命》交流发言。邓瑜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升思想行动自觉、开放胸襟视野、坚守使命担当4个方面,倡议全体党员、干部找准自身定位,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中贡献智慧力量。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赵行,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2022年8月30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观看《家道——部分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Ⅳ》《案鉴——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和《莫以贪腐赌未来》年轻干部涉腐系列视频,进一步深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干部廉洁自律思想基础。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邓瑜,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科学分析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形势,研究部署加强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力指导,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但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警示教育片中的违纪违法案例为我们敲响了思想警钟。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坚决守住拒腐拒变的防线。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常敲“律己警钟”、常扫“思想灰尘”、常思“贪欲之害”,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念好“紧箍咒”、筑牢“防火墙”。要敬畏权力、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以党纪国法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拒腐蚀、永不沾。要注重修身立德,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养就浩然正气,守住清白本色。

四川省地方志办综合处党支部 省志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 踔厉奋进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锤炼党性品格,8月26日,省地方志办综合处党支部、省志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四川省直机关党支部活动阵地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 踔厉奋进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省直机关党支部活动阵地是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和相互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在活动阵地,全体党员参观了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历次省党代会简介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党支部的重要论述等展示资料,深入了解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和要求。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使命担当,表达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活动中,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六章“统筹发展和安全”及第十七章“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相关内容,并围绕学习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全体党员纷纷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明方向强动力,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举措,系统记录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记录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践,总结发展经验,激励引导巴蜀儿女感恩奋进、勇毅前行。

全体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夜袭》后表示,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为了理想和信念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在今后工作中,当好历史文化的守护者、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民族文化及本土文化的挖掘者,以先烈为榜样,以党章为标准,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努力奋斗。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33期(总第9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