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2年政工简讯>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22期(总第83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1 10:13:04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 省侨联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6月17日,省地方志办、省侨联共同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成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伯海作宣讲报告。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中国侨联副主席(兼)、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伯海同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新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为题,饱含深情地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期间,深入眉山、宜宾调研,为我省发展把脉定向、为民生福祉倾注心力的重要指示,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浓浓的“四川情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从深刻认识和把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根本遵循、过去五年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重大成就、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谋划、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战略牵引、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七个方面,深入阐述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林伯海同志的授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与会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高质量的党课。

省地方志办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到四川视察,亲自指导治蜀兴川事业发展,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彰显了大国领袖对“国之大者”的殚精竭虑。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导的重大意义,深刻感悟总书记为四川擘画新篇的立意之深、思量之远,深刻感悟总书记对四川这片热土和人民的情深似海、厚爱如山,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省地方志办党员干部一致认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全面总结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重大责任、着力重点、根本保证,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科学确定未来五年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必将对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在四川发展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省地方志办党员干部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落实在行动上、贯穿到工作中、体现在成果上。地方志工作是重要的文化基础事业,是建设文化强省的有机组成部分,承担着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借史鉴今、启迪后人的光荣使命。我们将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找准地方志部门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各项事业发展中的职能定位,抓实抓好“存史、育人、资政”各项任务,直笔著信史、匠心写山河,忠实记录四川改革发展壮阔实践,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巴蜀文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力量。

本次宣讲报告会在成都华侨大厦设主会场。省地方志办、省侨联机关干部,省侨商联合会、特聘专家委员会、华侨公益基金会、文化交流促进委员会、法律顾问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华侨华人学会、华侨大学校友会、海外客家联谊会、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等我省10家涉侨组织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侨联和省侨联定点帮扶的古蔺县西华村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省地方志办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意识形态宣讲会开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

6月20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意识形态宣讲会,开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干部自学《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概论》《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邀请意识形态领域专家作《从颜色革命看意识形态领域的博弈》专题讲座。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主持会议。

讲座围绕从“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特点看美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扩张、和平演变与颜色革命的成因、美西方用意识形态替代文明的发展、意识形态主战场的转移:网络舆情、中国意识形态的八项工作5个方面,深刻阐述世界范围内意识形态斗争的尖锐性、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讲座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深刻的历史思维、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课。

党员干部们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尖锐。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提高掌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性、责任心,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地方志部门承担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要使命,在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彰善瘅恶、教化育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门。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推动地方志工作,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存史、育人、资政”全过程,实现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忠实记录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历史、改变历史、创造历史的辉煌进程;要注重在存史修志中记录好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讲清楚背后的理论逻辑、制度原因,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

党员干部们表示,意识形态决定着文化的发展方向和道路,文化则促进着意识形态建设的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中华文化的根和源,我们要立足丰富史志文化资源,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方志古籍工作,深入挖掘、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融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宣传弘扬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萃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文化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要充分利用志书、年鉴等出版物、《巴蜀史志》期刊、“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等平台,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记录与宣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员干部们表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从自我做起、从当前做起、从具体工作做起。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安全观,时刻关注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善于同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论、不当行为作斗争,敢于亮出立场观点、划出底线红线。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到各个领域,落实到网上网下、内宣外宣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党的政策一致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赵行,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2年第22期(总第83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