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3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35期(总第146期)

发布时间:2023-12-28 14:40:31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7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我省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对于扎实做好明年我省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找准地方志工作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三个服务”理念,以“存史、育人、资政”具体实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方志力量。

会议要求,要夯实存史修志主业,记录好城乡融合发展历程。全面推进四川扶贫志、全面小康志编纂,忠实反映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历程;紧跟时代步伐,编纂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及“成渝一家亲”等方志产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留存乡村记忆,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民生的奋斗历程和重要成就,组织全省地方志部门编纂专题特色志鉴,展现历史担当。

会议要求,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守护好巴蜀历史文脉。深挖巴蜀特色文化资源,推进《蜀道文化图志》《巴蜀史志》“三线建设”专刊(暂名)、“巴文化”增刊(暂名)编纂;编纂好少数民族特色志鉴,完成《四川客家志》《西康通志》《四川羌族通志》等特色志书出版;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方志馆、方志分馆、微方志馆、史志阅览室建设;深化史志“七进”,在建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小学建立史志文化宣传阵地;创新拓宽文化传播途径,形成多点多层级立体传播模式,持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弘扬,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舆论。

会议要求,要深化方志开发利用,服务好治蜀兴川大局。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项目等,研究撰写有价值的资政建议;完成《四川历史文化精览》《四川年鉴(2023)》(简本)编纂印刷任务,呈送2024年全省两会参阅,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方志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当好地情服务专家,积极参与当地规划编制、旅游开发、城市建设与更新改造、乡村振兴,助力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做好本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和宣传推介,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

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赵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德智,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地方志办组织党员干部

参观“江河奔腾 红色追寻”——长江黄河流域红色珍档联展

为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力量,12月27日,省地方志办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到四川省档案馆参观“江河奔腾 红色追寻”——长江黄河流域红色珍档联展,集体开展“服务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邓瑜及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党员干部参加活动。

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参观了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指导,四川省档案馆等17个长江黄河流域省级综合档案馆共同主办的“江河奔腾 红色追寻”——长江黄河流域红色珍档联展。该展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由“信仰之基”“践行初心”“英勇斗争”“不负人民”“奋楫笃行”5个篇章组成,反映各地解放、成渝铁路建设、“三线”建设等重大历史,以档案形式呈现长征、抗战、抗美援朝、“两弹一星”等精神,并专设主题教育学习展区,让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转化为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重要阵地。

全体党员干部在现场感受300余件红色珍档的历史余温中,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谋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披荆斩棘、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学习领悟了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焦裕禄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

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立足地方志部门“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保管好、利用好、传承好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志鉴资料,记录好、留存好、宣传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中担当使命任务、展现更大作为。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3年第35期(总第146期)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