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4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4年第1期(总第147期)

发布时间:2024-01-10 16:56:05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党组

强化理论学习 助推事业发展

2023年,省地方志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提供有利文化条件。

全面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强化集中研讨,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扩大)会12场次,其中8次以集体学习研讨方式进行,党组书记带头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先后作主题发言5次,其他党组成员作交流发言9次;邀请专家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汲取治国理政智慧》专题辅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拓展学习内容,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基础上,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编印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赴省内20个市(州)60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篇。

持续深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学理论用理论。各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举办为期4天的主题教育培训班,带领全体干部参观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江河奔腾 红色追寻”——长江黄河流域红色珍档联展,开展“服务现代化 建功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思想淬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青年理论武装,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全员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促党员自学,用好学习强国、川观新闻等学习平台,全年统计通报学习强国积分2次,积极参与“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我们的新征程”等知识挑战赛,提高自主学习成效。

以学习成果助推事业发展。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制发《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化资政辅治,组织撰写的《解放思想 开拓前进在守正创新中谱写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等资政文章获省领导批示肯定10次。弘扬巴蜀文化,编辑出版《巴蜀史志》“三苏文化”专刊、“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刊;建强用好“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年度发布四川地情、民风民俗、历史文化、地理名胜文章2953篇,在传播四川文化、展示四川形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编纂出版《九寨沟图志》,会同省广电局开展“神秘蜀韵 百部川扬”全省地情短视频拍摄宣传推广活动,收集并发布短视频220个。服务乡村振兴,指导全省各地编纂乡镇(街道)志565部(出版103部)、村(社区)志355部(出版58部)。办党组1篇学习理论成果刊发于《四川日报》,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2篇学习理论成果刊发于《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四川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有关专栏。2024年1月9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对四川地方志工作给予肯定批示。

省地方志办评选表扬2023年度“好文稿”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常态化开展机关“好文稿”评选活动,激励全办干部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通过打牢文字“基本功”、锻造过硬能力本领,更好服务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所需,2024年1月,四川省地方志办启动2023年度“好文稿”评选活动。经各处民主推荐,“好文稿”评选小组初评,办领导审定,1月9日,省地方志办印发《关于表扬2023年度“好文稿”的通报》,对评选出的39篇“好文稿”进行通报表扬。

本次好文稿评选活动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从观点准确、结构合理、层次清楚、表述正确、用词精练5个方面对2023年度各处(社)干部撰写的文稿进行综合评比,最终评选出领导讲话代拟稿类“好文稿”4篇,公文类“好文稿”3篇,经验信息类“好文稿”21篇,调研报告类“好文稿”3篇,其他类“好文稿”8篇。

省地方志办机关工会被表扬为省直单位工会

2022年度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

2023年12月28日,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印发《关于表扬省直单位工会2022年度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的通报》,省地方志办机关工会作为全省53个先进A级单位之一,被予以通报表扬。

2023年10月,根据《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关于加强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规定和四川省直机关工会《关于印发〈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省地方志办机关工会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高效对机关工会2022年度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自查,并完成各项资料填写报送。

近年来,省地方志办机关工会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推进经审监督工作,在工会整体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强化经审队伍建设,注重选配政治素质高、作风正派的干部到经审岗位上,在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时做到同时考察、同时选举、同时报批工会经审委员;二是完善经审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做好对机关工会财务收支内部审计,逐一审计机关工会提供的财务报表、总账和收支、往来明细账,确保工会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真实、完整、合法、有效;三是提高经审工作质量,实施从“源头”到“过程”再到“结果”的全过程监督,加大对工会经费预决算和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力度,做好工会主席离任审计工作,监督促进工会经济活动规范运作。

2022年,省地方志办在机关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中基础工作较为扎实,审计成效比较明显,相关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下一步,省地方志办机关工会将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提高管理水平,发挥监督效能,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切实提高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机关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4年第1期(总第147期)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