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4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4年第4期(总第150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3 17:46:0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会议和文件精神

2024223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省两会精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规范党员网络行为等党内法规。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深刻阐释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为全面落实四个以学长效机制、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把学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增强自身理论修养。

会议认为,今年的全省两会是在全省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2023年工作,明确2024年目标任务、工作部署,提振发展信心,明确奋斗方向。黄强省长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质量推进志鉴编修与开发利用,对全省地方志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三个服务理念,在记录好伟大时代的同时,持续深化修志为用这篇文章,不断探索和提升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广度、深度、力度,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九个以实践要求落地落实,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地方志部门是重要的文化部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肩负的传承文明、记录历史、弘扬文化、服务社会重要职责,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强化存史修志编鉴,记录治蜀兴川进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磅礴奋进力量;深化志鉴开发利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为弘扬巴蜀文化、赓续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贡献方志力量,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会议强调,要常态长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规范自身网络行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会议对做好2024年地方志工作和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七个聚焦具体要求。

聚焦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讲政治为主线引领工作、指引行为、纠正偏差,确保地方志事业发展正确方向。

聚焦抓落实。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制定工作进度表,细化工作措施,实行挂图作战,抓好《四川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2024年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四川简史》等编纂出版。

聚焦增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加强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五史宣传教育,加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廉洁文化、巴蜀文化宣传弘扬,协同教育厅等部门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完善等工作,推动地方志在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巴蜀新篇章中展现更生动鲜活的时代价值。

聚焦严纪律。加强党纪学习教育,推动党纪法规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动准绳,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念好党纪法规的紧箍咒,紧盯廉洁从政的红绿灯

聚焦强能力。不断总结工作得失,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及省内地方志部门的先进做法,虚心学习身边同志优点长处和工作方法,自觉补齐知识短板,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聚焦聚合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关心同志、爱护同志、帮助同志,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

聚焦防腐蚀。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重品行、正操守、养心性,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做到严以律己、心无杂念、德无杂质、行不乱章,养就一身浩然正气,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会前,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和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以及全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等文件开展自学。

办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邓瑜,办机关及四川年鉴社副处级以上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学习。

(省地方志办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4年第4期(总第150期).pdf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