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4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4年第5期(总第151期)

作者:刘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8 19:58:24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精神

22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精神。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王晓晖书记在开班式上作的主题报告以及在结业式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认为,这次读书班是我省站在新的起点在开年之初即着手武装头脑、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大学习、总动员,体现了省委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晓晖书记在开班式上所作主题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站位高远,着眼全局,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的8个方面重点,在分析我省经济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6个方面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任务。晓晖书记的主题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全办党员干部要全面准确领悟省委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社会各领域的总要求。近年来,省地方志办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鲜明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理念,坚持修志编鉴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进,留存历史与关注现实、服务当代相结合,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坚持质量首位原则,出台加强史志质量建设系列文件并狠抓落实,2018年以来全省91部志鉴成果获全国奖项。忠实记录伟大时代,编纂出版《新时代 脱贫攻坚在四川》等专题书籍。服务全域开放,编纂出版的《大熊猫图志》《九寨沟图志》成为四川对外交流的名片;加强资政服务,《四川年鉴》简本连续四年今年还编纂出版《四川历史文化览读》服务全省两会。打造宣传矩阵,凝聚奋进力量,截至2023年底,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关注人数46万,累计访问量12.15亿次。四川地方志系统勇挑方志大省重任,聚焦高质量守正创新、转型发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就抓好省委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精神贯彻落实,明确了三个方面重点:

一是忠实记录四川发展巨变。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服务新时代,忠实记录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实践和巨大成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伟业永载史册的指示,有力有序推进全省扶贫志及全面小康志编纂。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记录乡村发展轨迹,保存农耕文明根脉,扎实推进全省乡镇(街道)志和村(社区)志编纂。服务教育强省建设,会同教育厅抓好全省教育系统志书、年鉴编纂工作。

二是传承弘扬巴蜀文化。加强古蜀文明、蜀道文化挖掘整理、开发利用与宣传弘扬,谋划编纂《蜀道文化图志》。收集整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特别是抗日战争、抗美援朝、三线建设等重大历史事件中巴蜀大地上发生的红色故事、孕育的红色文化、涌现的英雄人物,编纂地方简史、大事辑要、英烈传略等书籍,开展有关当事人口述历史采集及影像拍摄,赓续红色血脉。协同教育厅等部门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及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完善等工作,在青少年学生中厚植中华文化根基。

三是深化修志为用工作。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确定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开展专题研究、撰写资政报告、编写地情读本,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加快《大熊猫读本》编纂,《大熊猫图志》(英文版)出版,讲好四川故事,让川字号文旅产品走得远、立得住、叫得响。服务特色产业发展,提升川字号品牌综合效益持续推进川粮油、川菜、川茶、川酒等四川造产品历史文化内涵挖掘整理。强化地理标志产品塑造,编纂《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图志》等书籍,为原产地标识认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等提供服务

办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邓瑜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德智,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列席会议。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4年第5期(总第151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