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工简讯>2024年政工简讯 >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4年第8期(总第15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8 18:19:1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18日,省地方志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要求,研究部署地方志系统贯彻落实举措。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坚持深学细悟、把握精神实质,以实干实效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全省地方志系统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聚焦筑牢政治绝对忠诚,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等学深悟透,从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大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会议强调,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狠抓地方志质量建设。坚决贯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严格落实省志、市县志、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加强全流程质量管控,抓实志鉴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质量,努力推出更多精品良志;坚持质量第一,高位推动《四川扶贫志》《四川全面小康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2023卷)》等重大专题志鉴编纂,全面展现治蜀兴川光辉成就;扎实开展年鉴篇目审核、复核及质量抽查,广泛开展四川精品年鉴工程,加快推动我省由年鉴大省向年鉴强省转变;高质量办好《资政参阅》,编辑《四川年鉴(简本)》《四川印记》,扎实做好资政辅治工作。

会议强调,要聚焦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深化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工作。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时间节点,讲好四川故事、体现历史担当,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编辑出版《巴蜀史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专刊、《巴蜀史志》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特刊、三线建设60周年专刊等。围绕服务全省中心大局,编纂出版《大熊猫图志(英文版)》,会同教育厅抓好全省教育系统志书、年鉴编纂工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及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完善等工作,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编纂《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图志》等书籍,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围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建好用好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加强志鉴成果的音频、视频转化传播;推进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馆、史志阅览室、数学方志馆建设,广泛开展方志文化进高校宣讲活动,扎实推进史志七进活动。

办党组成员江红英、赵行、邓瑜出席会议,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德智,机关各处、四川年鉴社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地方志办印发2024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31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印发《2024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从6个方面对2024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要点》要求深化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首位,加强政治教育。严明政治纪律,牢牢把握地方志是官书的政治属性,自觉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基本政治原则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在业务工作中。积极创建省直机关模范机关。

《要点》强调,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础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地方志工作实践。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2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展现历史担当。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严格志鉴期刊、网站和新媒体平台政治把关,确保正确方向。

《要点》要求要服务中心大局,强化引领保障。忠实记录省委带领四川人民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壮阔实践和巨大成就。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文化省旅游强省建设。扎实推进全省乡镇(街道)志和村(社区)志编纂和定点帮扶工作,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向融合,服务保障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点》强调,建强支部堡垒,夯实组织基础。广泛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引导党员争当四好党员,持续加强统战群团工作,进一步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点》要求要正风肃纪反腐,净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养成纪律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要点》强调,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实施。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实施清单制+责任制,深化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落实,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队伍。

省地方志办印发2024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

318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印发《2024年机关纪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从5个方面对2024年机关纪检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要点》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政治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要点》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腐败治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全链条整合反腐败力量、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动态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权力运行监管,阻断腐败滋生蔓延。

《要点》要求,要坚决纠治四风,树立时代新风。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问题,加强监督检查。锻造真抓实干硬作风。贯彻四个抓落实要求,严格落实办党组五心”“六问”“七要要求,打造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质量。

《要点》要求要坚持严的基调,深化纪律建设。抓好纪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抓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要点》强调,要深化自我革命,锻造纪检铁军。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筑牢政治忠诚。深化提能转风,强化岗位锻炼、专业训练、实战历练,提升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办案工作能力。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办政工简讯2024年第8期(总第15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