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学习 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真实记录

作者:谢春涛 来源:20200921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10:45:42 浏览次数: 【字体:

□谢春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著作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真实地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努力。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党的十九大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重温建党历史,宣誓入党誓词,表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

他在瞻仰时指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可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夏明翰烈士在就义前夕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诗句,表达了为革命连死都不怕的坚定意志。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描绘了未来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他深知,这样的中国自己是看不到了,但是无怨无悔。杨靖宇烈士英勇抗日,战到弹尽粮绝壮烈牺牲。日本侵略军解剖他的遗体,发现肠胃里只有树皮、草根、棉絮,他们肃然起敬,没想到一个人的意志可以坚定到这种程度!正是由于无数先烈的英勇献身,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站起来。

建设年代,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大庆油田开发成功,他却只活到47岁。焦裕禄为了治沙,积劳成疾,42岁就离开了人世。邓稼先为了研制核武器,隐姓埋名28年,62岁英年早逝。正是由于无数共产党人的率先垂范,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把国家发展起来,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就确定了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他曾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过什么样的日子最好,具体目标是什么?老百姓给了三个答案:第一个目标,不再去要饭,能吃饱肚子,哪怕吃糠咽菜都行;第二个目标,就是吃高粱米、玉米面等纯粮食;第三个目标,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

此后,无论是在哪里任职,他都竭尽全力带领干部群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取得突出成绩,赢得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同。2012年11月15日,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多次强调,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019年3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罗马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问题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在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绝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第一,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十几亿人口的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同志特别提出写上了这样一句话,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又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出,要应对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他强调,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与时俱进不要当口号喊,要真正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第二,人民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认识到我国社会生产力实现了巨大发展,在此基础上,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而同时,我们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这就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必须尽快补上短板,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三,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2012年11月,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了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反对和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就是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担负起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的讲话中指出,必须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表率

从2012年年底到2019年年底,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近2000项改革举措,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全面依法治国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从严治党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从容自信与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自己身体力行,为全党同志作出了表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他还提出,社会政策要托底,要守住民生底线,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他40多次考察调研扶贫工作,足迹遍布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全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

全面深化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也必须依靠人民。而要想得到人民支持,就必须让人民从改革中受益,有更多获得感。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出近2000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全面依法治国要让人民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近年来,平反纠正了几十起重大冤假错案,新的法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司法改革也稳步推进,快速地改善着中国的法治状况。

全面从严治党要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风状况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在外交方面,他不辞辛劳,“旋风式外交”。2019年,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出访,到访意大利、摩纳哥、法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12个国家,在国外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等多场重要国际会议。仅2019年6月份,习近平主席就西抵俄罗斯、中亚,东至朝鲜、日本,接连四次出访,创造了新中国外交史上的纪录。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几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成功举办,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对造福相关国家人民,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从容自信与历史担当。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护人员、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样的理念、立场和价值观,得人心、合民意,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所广泛认同。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

来源: 20200921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