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2:10

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四个维度

作者:鲍依兰 来源:20201228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10:43:39 浏览次数: 【字体:

□鲍依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和意蕴,笔者认为至少有四个维度。

从“知信行合一”深化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可概括为五个字,叫作“知信行合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知信行合一”首先在“知”,就是要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及其精神实质,并内化于心,达到基本的认知。例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来的?它的基本内涵是什么?有什么重大意义?这些问题必须要搞清楚。主题教育说到底就是要直面问题、找出差距、推进工作,就是要达到“知信行合一”。从目前来讲,推进工作就是要在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长远来讲,就是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理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属于党的建设范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先进性的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肩负着伟大使命,正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宏伟目标奋斗。这就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有很高的站位,必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在工作中必须竭力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才能够使我们的党员干部在面对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这个问题上,具备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真正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从“落细落小落实”深化理解

为真正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党今后的战略部署和总体方略作出了重要安排。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细、落小、落实,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提倡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注重实干。第二,要善于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决定性力量,也是我们力量的根本源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评价我们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我们要把一切奋斗目标、工作方案、路线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必须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第三,要用制度建设确保政策能落地。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它具有刚性。如果制度安排没有跟上,那么奋斗目标要求就很难落地。在工作中,我们需要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

从“实现伟大梦想”深化理解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因为它对实现伟大梦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现共产主义与民族复兴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之时就确立的“初心”。党的“初心”具有历史性、人民性和科学性,是依据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从中国现实国情出发所作出的唯一正确的必然选择,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有机的整体,但各有其内涵。伟大梦想讲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伟大斗争讲的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完成使命所需具备的精神状态,伟大工程讲的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政治保障和领导力量,伟大事业讲的是完成伟大使命的必由之路、正确道路。(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来源: 20201228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