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任务书细化成施工图 双城经济圈建设再提速

作者:袁婧 蒋君芳 王晋朝等 来源:20210527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10:18:1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2020年1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成渝双城为基点,以区域经济融合为纽带,在西南腹地画了一个“圈”——一场重构川渝两地经济地理格局的行动如火如荼地展开。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刻把握了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大势,充分顺应了成渝地区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有利于在成渝地区加快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一年多来,紧扣中央顶层设计,川渝两地共绘“施工图”,合唱“双城记”,将川渝合作推向了高位实施、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在这片热土上,一条条新规落地实施,一张张蓝图变为现实,中国经济“第四极”正在崛起。

关键词

产业协同

讲述人:张钟月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规划发展处副处长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规划投资处副处长(挂职)

川渝产业合作

正从“规划图”变“施工图”

去年9月,川渝互派首批挂职(顶岗)年轻干部,我就是其中一员,主要负责推动川渝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相关工作。川渝制造业发展合作与竞争并存,产业协同,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也是难点。作为挂职干部,最重要的就是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在我们这些挂职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川渝两地经信部门交流互动频繁,制造业重点领域合作成果不断涌现,为下一步产业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规划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加强谋划,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挂职以来,我深度参与起草了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一系列文件,参与了四川、重庆制造业专项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衔接工作,思考谋划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的重大平台和项目。

去年以来,川渝两地经信部门已签署了“1+9”个产业合作协议,组建了6个工作专班,推动重点领域加快突破,成渝制造业协同发展强势起步,特别在工业互联网、产业合作园区和汽车产业供需对接平台载体搭建等方面成效突出。据了解,川渝两地还将出台关于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力争在推动汽车、电子信息等两地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上取得新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建设目标任务,以及川渝两地达成的相关合作协议,推动“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实景图”。要进一步聚焦装备制造、消费品、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协同力度,在推动产业细分领域合作做深做实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川渝地区制造业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

关键词

川渝通办

讲述人:舒新华

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副主任

先后发布两批“川渝通办”事项

第一批“川渝通办”事项95项已于去年底实现通办,第二批115项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实现通办。在总结评估基础上,还将推动更多企业、群众期盼事项纳入“川渝通办”。

去年7月,川渝两地签署了《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合作协议》,决定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数据共享利用、推行线下异地办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加强跨区域协同监管6个方面推动落实24项改革合作事项。

为此,两省市已召开联席会议5次,共同研究制定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的指导意见和第一、二批事项清单,推动“川渝通办”有力有序开展。今年4月,两省市还联合印发《政务服务“川渝通办”工作规程》,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已发布的两批通办事项涉及民政、税务、交通、商务等23个行业,包含申办营业执照、异地缴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互转等企业生产经营事项109项,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身份证换领、提取住房公积金等群众日常生活事项101项。

以户籍迁移为例,两地公安部门打通了跨省户籍迁移业务瓶颈,首次实现了全国省级辖区之间户口网上迁移办理。目前川渝两地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只需到迁入地派出所“一站式”完成,落户最快只需10分钟,至少节约时间1周,节省费用500元以上。

目前,“川渝通办”知晓度、便捷度、应用度快速提升,今年1至4月办件总量已超76万件(不包含查询类),正在向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通办拓展。

关键词

同城化

讲述人:金涛

四川资阳临空产业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助理

同城化下的快乐“候鸟族”

我是一名往返成都、资阳的“候鸟族”。

刚被调到资阳工作的时候,我心里还是有点疑虑的,但是往返几次后,这种疑虑就彻底打消了,因为成都到资阳,交通实在太方便了。

每周一早上,我都会乘坐7点40分左右的动车,从成都东站出发,20多分钟后抵达资阳北站,随后到公司上班打卡。周五下班后再坐上动车回蓉,一般情况下还能赶上晚饭。

去年以来,听说省上成立了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我明显感觉到,在这样的背景下,同城化的统筹力度更强了,成效也更加明显了。

感受最直观的还是交通。过去一年来,成德眉资之间的动车逐步加密,四地之间许多断头路也在同步打通。去年11月,资阳人期待已久的成资S3线也正式开工了,相信以后成都与资阳的空间距离感会进一步缩减。从媒体的报道中我还注意到,成德S11线、成眉S5线的推进工作也在加快,四地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同时,作为一名建设者,我也深切感受到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带来的产业机遇。受益于即将投运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所在的公司,就在负责资阳临空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作为建设方,我们的压力是挺大的,因为只有早一天建设完成交付,与经济区签约的企业才能早一天入驻,早一天产生经济效益,助力当地发展。

关键词

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

讲述人:夏海荣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推进遂潼一体化发展我们到浙江嘉兴取经

这几天,我们到浙江嘉兴进行三天的学习考察。长三角地区协同创新意识强,一体化发展步伐快,经济融合发展程度高。嘉兴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下好“先手棋”的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一体化发展怎么抓、跨省园区怎么建……我们揣着这些问题一路走一路看,从“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抱团发展理念,到“五个一”(一张蓝图管全域,一个主体管开发,一套标准管品质,一个平台管实施,一体化制度管治理)的合作模式和“理事会+执委会+平台公司”三层次架构的管理模式,特别是依托平台公司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的创新做法等,让大家深受启发。

去年3月,遂宁和重庆潼南签署了“一揽子”协议,谋划推动“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自那时起,遂潼一体化发展陆续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12月,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获批设立,实现当年启动、当年规划、当年批复、当年建设。一年多来,63个专项合作协议落地生根,遂潼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园储气调峰基地、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等产业项目和遂潼快捷通道、涪江复航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跨省公交率先开通,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社保实现无障碍转移,两地景区实现门票互惠……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给了我们很多鼓励。

结合这次到嘉兴学习考察得到的新思路,下一步,我们更要加码加劲,强化顶层谋划、底层发力,尽快把规划的事项变成一个个具体落地的项目,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一体化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关键词

川渝高竹新区

讲述人:胡秀颖

四川渝高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业务发展快了投产企业多了

我是重庆人,干着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工作。大家都知道,汽车产业是川渝两地都很重视的产业。2018年,我们考虑把企业转移出重庆,就到当时的四川邻水川渝合作高滩园区考察,做了投资落户的打算。

2020年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消息传来,我就觉得“机遇来了”。当年5月,我们公司在高滩园区投产,业务发展很快,8个月就有1000多万元产值,超出了预期。到了2021年1月,“川渝高竹新区”获川渝政府共同批准成立,高滩园区被纳入其中,我更坚信我们“来对了”。

虽然新区管理机制还没有正式建立起来,但这片区域已经变化很大。去年我们刚来的时候,公司门口的这条路上基本没什么车,而现在,道路两侧都停满了车,这说明周围新投产了很多企业。一些生产上的便利也随之而来。比如我们生产所需的弹簧现在能直接从旁边的四川海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采购,节约了时间和资金。我希望新区发展越来越快,不但能够在附近采购越来越多原材料,还能在附近找到客户。

园区环境和生活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好。前不久我才去咨询了新建好的人才公寓,租一年只需要1000多元。还有一个好消息:川渝高竹新区被授予广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现在我们每个月要跑2到3次广安去办事,等这个政策落地后,大多数事务可以就地办理的话,就方便多了。

未来最让我期待的则是重庆南北大道二期和北延段。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往返新区和重庆两地,回家单程需要1个半小时。这条路通车后,回家只需要50分钟,新区将在交通上和重庆融为一体。

关键词

成达万高铁

讲述人:何万发

成兰铁路公司成达万项目先期开工点负责人

华蓥山隧道已进洞施工全线力争年内全面开建

我是成达万高铁的建设者之一,目前,我和同事们正奋战在项目施工现场。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成达万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江通道的组成部分、川渝地区“外联”的高铁大通道。去年底,全线控制性工程——华蓥山隧道率先开工,迄今已经5个多月。

华蓥山隧道地质复杂,洞身穿越煤系地层和岩溶地带,出口端还是高瓦斯工区,安全风险高。但是在省和地方的全力支持下,过去这100多天,隧道建设稳步推进:红线征地及临时用地占用已满足现场施工需要;主要临时工程钢筋加工厂、驻地、新建便道已完成,隧道进出口拌和站、试验室即将建成;隧道分为3个作业面火力全开,横洞已掘进59米,出口端掘进55米,进口端正在打抗滑桩……

不光是我们,成达万高铁其他工作也在加速推进。目前,同事们正全力推进相应点位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力争今年底,全线全面开工建设。

本版撰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袁婧蒋君芳王晋朝王代强王若晔王眉灵何浩源

本报制图朱濉

来源: 20210527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