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川渝今年将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

作者:刘春华 来源:20210531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31 10:5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件实事

●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零障碍”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便捷办”

●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互认”

●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一次办”

●社会保障卡应用“一卡通”

●人力资源服务资质“两地认”

●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协同认”

●博士后服务“全共享”

●人才流动公共服务“两地通”

●劳动权益救济“协同办”

随着川渝公共服务的深度推进,未来川渝两地老百姓享受就业、社保、劳动权益等公共服务将更加便捷。5月2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社合作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对包括就业、社保等在内的2021年度87项重点任务深度合作作出部署,两地人社部门现场签署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合作协议、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合作协议。

今年,两地人社部门共推87项重点任务,包括就业创业、社保服务、劳动权益、人事人才等多个方面。其中,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川渝两地将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按季度交流两地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数据,两地毕业生同等享受对方就业创业服务、重点帮扶、权益保护等扶持政策。在劳动权益方面,落实区域内异地劳动保障权益救济制度。川渝两籍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的,在法定期限内,可以持相关证据材料,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异地投诉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

为将今年两地合作重点任务做实做细,省人社厅与重庆市人社局当天签署了《大力推进川渝人社公共服务“十件实事”合作协议》。“十件实事”包括: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零障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便捷办”,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相互认”,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一次办”,社会保障卡应用“一卡通”,人力资源服务资质“两地认”,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协同认”,博士后服务“全共享”,人才流动公共服务“两地通”,劳动权益救济“协同办”。

省人社厅规划财务处处长王成富告诉记者,“十件实事”将围绕打造高品质宜居地目标,坚持“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务实包容、协同发展”的原则,以落实第二批“跨省通办”“川渝通办”任务为基础,以强化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聚焦两地企业群众办事现实需求,突出“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五方面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5月28日,省人社厅和重庆市人社局签署《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两地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人事人才支撑。

共同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围绕协调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川渝两地共享试点经验、交流工作情况、共商改革举措,协调建立主要体现德才素质、个人资历、工作实绩的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拓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共建川渝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命题协作机制。川渝两地协商建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命题专家互派、试题互调共享、命题机构协作等机制。

加强川渝两地引才用才合作。共商两地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交流、共享举措,促进两地人才有序流动。支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在川渝两地互派帮扶、创新创业。探索建立两地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聘用绿色通道。

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协作。进一步加强川渝两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服务协作。适时开展合作研讨,加强业务标准制定、运行机制建立、信息系统建设等经验交流,推动川渝两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流动网上办理,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管出”业务办理提供清晰指引。

抱团争取中央和国家部委人才项目支持。建立川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协作机制,共同争取中央和国家部委人才项目支持,协同实施重点人才项目,开展常态化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升川渝两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水平。

来源: 20210531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