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共建﹃经济圈﹄携手谱新篇 ——写在川渝人大携手合作一年间

作者:刘佳 来源:20210723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10:34:33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中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川渝合作发展步入快车道。乘着东风,去年7月23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开启合作发展新征程。

一年来,川渝人大立足职能、勠力同心,蹄疾步稳地推进协同立法、联动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首个协同立法项目7月1日在两地施行、川渝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助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携手合作成果丰硕。

协同立法

加强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从市场、政务、法治三个维度作了重点规范,框架结构基本一致,有30余个条款针对同类事项作出相近规定……7月1日,凝结着川渝人大立法智慧结晶的《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时施行。

这是川渝协同立法的首个成果。两部法律实现了重要制度有机对接,明确提出川渝两地在“加强毗邻地区合作,支持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企业有发言权。“对一家企业来说,限时办结太重要了,它决定着货款回笼的快慢。”两个条例中关于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办理、限时办结的相关条款,令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洪涛感到欣喜:“把过去积累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上升到立法层面,意味着成果固化,不会轻易变动了。”

“下一步,将加大法规宣传贯彻力度,推动政府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完善配套政策,细化实化措施,把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实到位。”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俊表示,还要聚焦涉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频事项,对标先进实践,跟踪法规施行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地方立法奠定基础。

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正式施行,也意味着川渝协同立法的实践探索起步。协同立法是加强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形式。去年9月、12月,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先后在阆中市、重庆市召开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并就建立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梁伟华告诉记者,在起草《四川省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时,《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是重要参考。“我们特别学习借鉴了重庆市在船舶污染防治中的立法经验,力求让两地对水污染防治标准达成统一。”

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也传来好消息。去年9月,省人大经济委会同成都铁路监管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就完善高速铁路安全管理地方立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目前,该条例草案两地均已形成初稿,将于今年11月分别提交各自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第一次审议。

联动监督

让合作发展更紧密

捧出“干货”来合作,联动发展更紧密。川渝两地在文化旅游方面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先天的合作优势,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有利于两地优势互补、创新发展,更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载体。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郑晓幸就建议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单位,支持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地区建立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市人大代表也建议,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重庆要联动四川的城市共同研究文旅融合规划,在文化挖掘、传承上相互借鉴,同时,搭建新的交流互动平台,互推文旅产品,促进游客互动往来。

最新消息传来,作为川渝人大联动监督的重要内容,我省将于今年下半年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也已将该项工作纳入今年工作要点。

让监督提质增效,另一项川渝联动监督的重要内容本月将出新成果。

下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草案)》将提请审议。

今年5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6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全市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调研,并计划8月来川开展相关调研。

联合调研

为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有什么短板急需补齐?有哪些引领未来发展的事项需要加速推进?今年6月,川渝两地共同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和万州区,对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这是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联合开展专题调研。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川渝全国人大代表就有了“亲密合作”。四川、重庆代表团联合提交《关于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进一步推动构建川渝内畅外联、高效便捷、绿色低碳、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不仅如此,四川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21件全团建议,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多达10件,涵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发展、资源要素支撑等多个领域。重庆代表团提出的全团建议,同样包括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等内容。

两省市全国人大代表步调同频、行动一致,充分体现了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决心信心和不断强化的“一盘棋”思想、一体化发展理念。

今年下半年,我省将通过组织代表视察等方式,推进渝西高铁建设,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也将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渝西高铁建设的基本情况、具体进度、主要困难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专项工作报告。

全方位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州人大也在行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与毗邻的重庆5个区县人大常委会、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与重庆市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南充市人大常委会与重庆市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越来越多的合作项目,正在地方人大生根发芽。

a

来源: 20210723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