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川渝两省市同步举行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 陈敏尔彭清华陆东福唐良智黄强分别在重庆成都出席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09-27 18:5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渝两省市同步举行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

陈敏尔彭清华陆东福唐良智黄强分别在重庆成都出席

9月26日上午,川渝两省市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举行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启动活动。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分别在重庆、成都出席活动,并分别宣布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四川段)建设全面启动。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董事长陆东福,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活动上致辞。

唐良智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启动建设表示祝贺,向国铁集团和国家有关部委表示感谢。他说,成渝中线高铁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示范性工程。项目启动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川渝两地群众期盼已久的事情,对构建川渝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成渝双核引领、区域联动,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一年多来,重庆和四川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四网融合”,提速建设“1小时通勤圈”,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高铁建设迈上了快车道。重庆市将加强与国铁集团、四川省对接合作,努力把成渝中线高铁建成推动成渝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服务川渝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幸福路,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交上满意的答卷。

黄强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向国铁集团和广大参建者表示感谢。他说,四川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与重庆共唱“双城记”,推动了一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实施。成渝中线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又一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是一条承载使命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民生幸福之路,将进一步缩短成都、重庆两个超大城市的时空距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将全力抓好成渝中线高铁四川段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见效。沿线地方政府要履行属地责任,切实做好征地拆迁、资金等要素保障;省级有关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项目业主单位要细化方案、加快建设;各参建单位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质量和环保,力争早日建成运营、发挥效益。

陆东福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国家战略。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肩负着重大责任。成渝中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和长江沿岸两主两辅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规划实施对进一步缩短成渝时空距离、强化重庆和成都中心城市地位、加快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深化高铁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提升我国铁路科技自强自立能力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探索和示范引领作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成渝中线高铁作为“十四五”铁路建设的重点工程,进一步依法合规抓紧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在征地拆迁、环境评价、水土保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路地双方共同努力,为工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把成渝中线高铁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伴随热烈的掌声,陈敏尔、彭清华分别宣布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四川段)建设全面启动。

活动开始前,彭清华、黄强在现场听取了成渝中线高铁有关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渝中线高铁自重庆枢纽重庆北站向西引出,经重庆科学城、铜梁区、大足区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安岳县、乐至县、简州新城引入成都枢纽成都站。线路正线全长29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桥隧占比85%,项目总投资693亿元,建设总工期5年。

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主持启动活动,长江沿岸铁路公司董事长马春山代表参建单位作表态发言。四川省领导施小琳、罗文、王一宏,重庆市领导王赋、李明清、段成刚、陆克华、郑向东,成都市领导王凤朝,川渝两省市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中央有关驻川机构、在川企事业单位和部分省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

四川在线记者 张守帅 李淼 摄影 欧阳杰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