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撬动成渝地区北翼加快振兴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谋定“振兴之策”“振兴之路”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14 13:00:2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卓峻帆 摄

10月13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站上“十四五”开局新起点,会议审视发展机遇、发展实际及肩负使命,明确提出必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奋力形成先发优势、打造战略支点,撬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赶超发展、加快振兴。

谋定笃行,“振兴之策”“振兴之路”重磅定调,催人奋进。

锚定“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今后五年全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建设“五个中心”,实施“七大振兴行动”

具体而言,今后五年达州市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五大跃升”:发展质效大跃升、城乡品质大跃升、民生福祉大跃升、治理效能大跃升、执政能力大跃升。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入全省前10位、区域中心城市前4位。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力争达到4000亿元。

“振兴之策”: 建设“五个中心”

“五个中心”,即重要经济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幸福宜居中心。

——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坚持农业夯基、工业领航、消费提质,投资为要、招商为重、项目为王,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抢占中高端、抓住关键环,积极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和全省消费中心城市,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不断增强自身经济实力,持续凸显对外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立足川东北、辐射川渝陕、放眼全中国”的重要经济中心。

——建设创新创业中心。坚持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不断拓展“双创”空间,培育“双创”主体,构筑“双创”生态,打造一批国家“双创”基地,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催生“新经济”成长,全面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加快建成“区域领先、西部一流、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建设交通物流中心。坚持交通塑“骨”、物流造“脉”,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升级交通网络,持续提升智慧化服务管理水平,形成交通大枢纽、大网络、大通道,推动物流强功能、降成本、提效率,全面提升互联互通、畅连畅通、直连直通水平,形成功能完善、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网络体系,加快建成“货畅秦巴、物通四海、誉达八方”的交通物流中心。

——建设文化旅游中心。积极顺应大众旅游新时代,深度挖掘巴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康养资源等,丰富旅游载体,锻造完整链条,强化宣传推介,让游客享受“快旅慢游、养心随心、巴适安逸”新体验,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在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中开创文旅发展新局面,加快建成“行在大三峡、游在大巴山、醉在大氧吧”的文化旅游中心。

——建设幸福宜居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达州,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常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倾力打造区域职业教育高地、医疗卫生高地、养生养老高地,积极营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弱有众扶”的良好环境,加快建成“服务达城人民、吸引周边人口、汇聚天下人才”的幸福宜居中心。

“振兴之路”:实施“七大振兴行动”

“七大振兴行动”,即区域协同行动、产业壮大行动、城乡提品行动、开放创新行动、文化繁荣行动、环境美化行动、民生改善行动。

——实施区域协同行动。坚决突破行政区划的束缚、破除思维观念的固化,对外融入“双城圈”“一盘棋”谋划推进、对内统筹市域“一体化”布局建设,加快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包括,促进“万达开”统筹发展、促进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产业壮大行动。把产业壮大作为发展突破的关键,坚持标准引领、品牌赋能,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做深做实特色农业、做优做强新型工业、做活做靓现代服务业。

——实施城乡提品行动。按照“全域统筹、基础先行、城乡融合、共同繁荣”的思路,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奋力建设幸福宜居中心。包括,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幸福感、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

——实施开放创新行动。坚持开放拓空间,创新聚优势,改革破难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强大活力。包括,高效率打造开放平台、高规格举办开放展会、高强度深化开放合作,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全面深化改革。

——实施文化繁荣活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实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擦亮文化品牌,彰显文化魅力,增强与社会主义现代会达州建设相适应的文化软实力。包括,强化精神引领、强化文化供给、强化院团建设,实施巴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推动文创资源要素集聚、推动文创产业跨界融合、推动文创企业培育提升。

——实施环境美化行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提升发展“含绿量”、经济“含金量”。包括,高水平建成美丽达州、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高标注执行环保制度。

——实施民生改善行动。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包括,办好人民满意社会事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