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聚焦3方面环境问题 川渝开展生态环境联合执法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2-22 08: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合作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你们的主要排放污染物是什么?”“污染治理设施平时是怎么管理的?”近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三级高级主办杨利民利用午休时间,带领执法人员开展突击检查,打了排污企业一个措手不及。这是川渝生态环境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的生动一幕。

近期,川渝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跨界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通过联合执法、异地执法、交叉执法,真正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大气、水、固危废3方面环境问题

“近期大气质量备受外界关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合执法充分考虑了川渝交界区域的环境特征,在两省市毗邻区域有针对性地选取了10个市(区、县),聚焦大气、水、固危废方面环境污染问题,共计派出执法骨干68人,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和10个现场检查组,采取联合编组模式组队,跨省(市)异地开展交叉执法。

联合执法检查的第一天,执法人员就发现了违法行为。当天,四川4名执法人员会同重庆市荣昌区2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对荣昌高新区一家食品企业展开检查时,发现其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废水排污口水质感官良好,但厂区却弥漫着一股异味。

检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去厂区外围进行勘察,一组在排污口周围进行排查。外围勘察人员发现,该厂废水进入管网的流量明显大于该企业正常废水排污口的流量。“排水渠旁边的水泥盖板下是什么?”执法人员将水泥盖板掀开,一股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果然其正常排水渠旁并列着另一个排水暗渠,暗渠内水流量较大,且水质浑浊。执法人员用铁锹对排水下游进行挖掘,发现两个排水渠的废水通过白色塑料管排入市政管网。检查组立即通知当地监测人员对外排废水进行采样,并将相关违法线索移交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喂,请问是生态环境部门吗?我们这里河水颜色看起不正常,好像有污水流入……”联合执法二组到达泸州市,便接到群众举报,随即和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相关人员前往濑溪河泸县段,用无人机开展巡查,经过比对分析无人机传回的实时影像和走访调查,未发现该河段有污水流入河道现象。

检查排污单位115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起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对115家排污单位开展了现场执法检查帮扶工作,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起。“发现的环境问题全部第一时间移交属地处理。”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整改类的问题,要进一步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到位;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川渝两地还将适时调度问题处理情况,并相互反馈结果。

“此次行动畅通了川渝两地执法合作机制。”在参与了本次联合执法行动的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级高级主办毕德看来,本次川渝联合执法行动,搭建起了两地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交流平台。“这次我到重庆北碚参与执法工作,大家在工作中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推动着联合执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将在案卷评查、典型案例、信息共享、处罚裁量、应急联动等多方面积极探索,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模式,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共同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大格局,合力共筑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